每日经济新闻
基金

每经网首页 > 基金 > 正文

基金子公司规模超两万亿 证监会急念“紧箍咒”

2014-09-17 01:26:34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董华 发自深圳    

每经记者 董华 发自深圳

截至今年7月底,基金子公司专户规模达到2.29万亿元。在子公司业务突飞猛进的同时,一些基金子公司淡化了风险意识,心存侥幸心理。而近期子公司风险的密集暴露,给行业敲响了警钟。

与此同时,监管层也在逐渐收紧政策,加强监管力度。近日,证监会主席助理张育军强调了八条底线,给以往“什么都能做”的基金子公司念了一道“紧箍咒”。

在此情况下,基金子公司不得不在合规的框架内探索新的出路,以适应新的经济形势和监管环境。

4个月规模增长近万亿/

据证监会网站披露,截至今年7月底,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及其子公司资管规模达到了10.2万亿元。其中,证券公司资管规模7万亿元,基金管理公司专户规模9224亿元,基金子公司专户规模2.29万亿元。

2012年11月,第一家基金子公司获批。此后,基金子公司进入狂飙式发展,至今不到2年时间,管理的资产规模已经突破2万亿元。

今年以来,伴随着房地产市场风险进一步暴露,加上管理层对子公司监管思路的改变,几乎可以肯定,未来基金子公司风控加强和业务方向转型是大势所趋。

不过在此背景下,基金子公司并没有停下快速扩张的步伐。今年3月底,基金子公司的规模为1.38万亿元,截至7月底,这一数据已达到2.29万亿元,4个月资产规模增长近万亿元。

此前,4月26日,证监会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基金管理公司及其子公司从事特定客户资产管理业务风险管理的通知》,要求基金子公司不得通过“一对多”专户开展通道业务。这意味着监管层对基金子公司监管的风向有所改变。

在此背景下,一些子公司开始重新思考出路。国泰元鑫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梁之平在内部讲话时表示:“未来3~5年,我们的目标就是:以私募债权融资类业务为核心,以并购基金业务和绝对收益投资理财业务为两翼,强调团队专业化和产品精品化,打造为高端客户服务的 ‘精品投行’和‘财富管理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品牌。”

不过,仍有众多基金子公司依然在通道业务上高歌猛进。与此同时,子公司业务蕴藏的风险与日俱增。

通道业务平均占七成/

基金子公司成立之初,被冠以“什么都能做”的头衔。曾经因为监管政策的放开,其他资管行业一度对基金子公司“羡慕嫉妒恨”。

然而,“没有约束的自由必将导致毁灭”。对基金子公司而言,“做什么”成了一个选择的难题。而通道业务无需负责具体项目的投后管理,只是作为一个通道收取通道费用,几乎没有难度,而且来钱快,一时间成为刚刚迈入资管行业的基金子公司的香饽饽。《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基金子公司平均七成都是通道业务。

比如财通基金,上半年凭借专户和子公司业务扭亏为盈,实现净利润1020.95万元。截至2014年6月末,虽然财通基金的公募业务规模仅7.01亿元,但已成功发行300单专户产品,累计规模近240亿元,包括主动管理型专户以及创新型的期货类专户和定增类专户等。

在利益的驱使下,基金子公司行业快速增长,风险也伴随而生。今年以来,资管行业的兑付危机频出。年初,中诚信托“诚至金开1号”陷入兑付危机;5月,财通基金子公司发行的财通资产-光耀扬州·全球候鸟度假地资管计划遭遇危机;7月,中诚信托的“诚至金开2号”再次出现兑付问题,并最终确定延期;8月,万家共赢8亿元资金被挪用案,则令金元百利和万家共赢两家基金子公司再陷“风波”。

而自今年6月以来,监管层就开始对基金子公司的业务风险进行排查。排查重点包括流程的风险控制、子公司项目的风险评估等,其中重点针对房地产和基建项目。

在房地产销量下滑、资金链紧张的当下,地产企业一旦融不到资,借旧还新的游戏无法继续下去,资金链断裂的风险极大。在此形势下,不少基金子公司开始规范流程、收缩战线。

监管层密集排查子公司风险/

随着近期一些基金子公司风险集中暴露,监管层政策逐渐趋严。9月12日,监管部门在郑州召开资产管理业务座谈会,通报了今年以来被查处的9家券商、基金子公司的违规细节。

“本次会议主要是对违规的三家子公司进行通报,目的就是提示风险。”华南某基金子公司总经理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会议还提出让每家公司把风险处置机制纳入公司制度当中,一旦暴露危机事故,公司应当有成文的应对处置机制。

今年年中,上海证监局对两家券商资管业务进行了通报批评;8月初,证监会组织对6家证券公司、8家基金子公司的资产管理业务进行了专项现场检查;8月29日,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通报了对万家共赢、金元百利和华宸未来三家基金子公司的处罚情况,并指出其他公司“存在委托不具有基金销售资格机构销售资产管理产品、在其管理的不同资产管理产品之间进行违规交易等问题,有些公司的分级资产管理产品还涉嫌及利益输送、内幕交易等违法行为”。

针对上述3家基金子公司运作风险,证监会已分别进行了处理:对涉嫌利益输送的移交相关部门查处;对上述3家违规子公司,采取责令整改、暂不受理公司业务备案的监管措施;同时暂停管理失责的母公司的业务申请,并对母子公司的相关责任人员采取了认定不适当人选、出示警示函等处罚措施;对多名不具备证券执业资格的人员采取责令改正等自律惩戒措施。

证监会强调八大底线/

在上述9月12日召开的会议上,证监会主席助理张育军强调了八条底线:不得有非公平交易、利益输送、老鼠仓等损害客户利益的行为;不得违规承诺保本保收益;不得不适当地宣传、销售产品,误导欺诈客户;不得开展资金池业务;不得利用资管产品进行商业贿赂;资管产品的杠杆率不得超过十倍;不得投资于高污染、高能耗等国家禁止投资的行业;不得对业务人员、管理团队实施当期激励。

张育军表示,资管业务近年来快速发展,能否有效防控业务风险事关行业创新发展成败,应充分认识防控资管业务风险的重要性,牢牢守住八条底线。

业内分析人士认为,此前,在市场环境不好,基金公司发展遇到瓶颈时,监管层放开了基金子公司的业务,初衷是好的,也顺应了市场化的原则:一方面可发挥基金子公司作为专业机构投资者的作用,另一方面给了基金子公司更大的发挥余地。但是,基金子公司此前仅专注于股票和债券等品种的投资,对房地产、基建等众多实体领域的项目并不熟悉,更谈不上有效控制风险,在利益驱动下,不少基金子公司利用股东的背景和资源疯狂展开各种通道业务,流程混乱,风险隐患很大,与监管层当初放开子公司业务的初衷并不相符。

某基金业内人士表示,如果风险不能得到有限遏制,不排除监管层采取极端的措施停掉一些基金子公司的业务。

一位后发展起来的基金子公司老总感慨称,“我们还没来得及发展业务,政策红利就远去了。”

在此背景下,目前大多数子公司已开始在其他业务方面寻求突破,比如资产证券化业务。在合理发展通道业务的基础上,寻求新的业务类型,探索符合各家子公司特色的业务模式,或是所有基金子公司需要考虑的问题。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