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中国重工大股东改革提速 科研院所资产注入只欠“东风”

2014-09-16 01:14:39

有消息称,中国重工控股股东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已出台《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若干意见》,正式吹响军工企业改革号角。

每经编辑 刘灿邦 每经记者 吴文坤 发自北京    

刘灿邦 每经记者 吴文坤 发自北京

日前,有消息称,中国重工(601989,收盘价6.06元)控股股东中国船舶重工集团(以下简称中船重工)已出台《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 《意见》),正式吹响军工企业改革号角。其中,推进资产证券化等内容引起高度关注。

对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昨日向中国重工求证,其工作人员表示,正式文件已刊登在集团内部刊物上。而她表示,目前的主要工作是将相关科研院所资产进行分类,分类方案有望在今年底出台,但具体的资产注入方案还得等国务院正式文件下来后,才能继续进行。

其实,中船重工军工资产注入上市公司早有先例,今年1月,中国重工就已完成对大连造船厂集团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大船集团)及武昌造船厂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武船集团)的相关水面舰船资产的收购。上述人士表示,军工资产的注入将给上市公司盈利带来很大的增长空间。

中国重工有望率先受益/

昨日(9月15日),有消息称中船重工已出台《意见》,其中,大力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积极引入外部资本、推进资产证券化、员工持股、股权激励、推进科研院所分类改革等方面备受关注。

中国重工投资者关系处的一位工作人员昨日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集团发的正式文件已经收到,是刊登在集团内部刊物上。

据了解,中船重工旗下共有中国重工、风帆股份(600482,收盘价14.83元)、乐普医疗(300003,收盘价23.40元)三个上市平台。

其中,风帆股份为中船重工电池业务板块,而早前通过减持股份,中船重工已退居乐普医疗第二大股东。目前,中国重工是中船重工旗下唯一负责船舶相关资产的上市平台。

上述中国重工人士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科研院所注入上市公司的预期较大,预计年底科研院所的分类方案将出台。

对于资产注入的步骤,有消息称,中船重工科研院所近年来在推进科技产业化的进程中推行“一所两制”方针,各科研院所均成为科技产业集团与研究所 “一个机构,两块牌子”的改制载体,在人员、组织架构等技术层面已做好充分准备。待时机成熟,则可迅速将可改制的科研院所整体翻牌为科技集团。

对此,上述工作人员表示,科研院所很可能即将组建类似于科技产业平台的集团公司,这相当于建立另外一个科技平台,从而配合今后科研院所资产注入上市公司。

该人士表示,很早之前就在进行资产注入的相关运作,上市公司与集团也有沟通,进行了初步的信息互换,同时,也就盈利及持续经营能力等条件对有哪些院所符合注入条件进行了初步筛选。

而在二级市场上,受科研院所注入预期,9月以来,中国重工股价已上涨19.76%。

欲打造金融业务平台/

对于中船重工深化产融结合,打造金融服务板块,由制造型企业向国有资本投资公司的转型构想,前述人士表示,集团方面甚至上市公司有可能在将来涉及融资板块。“以后集团很有可能凭借金融板块的力量,帮助集团甚至股份公司在现有几个主要产业板块的项目、程序上给予金融方面的扶持,所以势必就会弱化集团生产制造方面的形象。”

她表示,之所以打造上市公司这个平台,就是为把相关资产注入进来,不管是军工或者非军工,只要是好的资产都要注入。

另外,同属与军工系的中国兵器工业集团 (以下简称兵器集团)在今年3月成立中兵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兵投资),该公司经营范围为投资管理、资产管理、项目投资等。成立以来,其已经陆续进行了兵器集团旗下华锦股份(000059,收盘价7.39元)、北化股份(002246,收盘价10.81元)等一系列股权受让。

不过,该工作人员表示,中船重工试图打造的金融平台与中兵投资并不一样,“集团在金融板块应该比较倾向于并购基金、产业基金等形式,即与大的金融机构共同组建此类融资方面的基金,在资金方面为相关项目提供援助或者便利。”她表示,这肯定会丰富中国重工融资方式,至于并购基金的具体细节目前未有确切消息。

军工资产注入将提升盈利能力/

今年1月,中国重工已完成对大船集团及武船集团相关水面舰船资产的收购。前述工作人员表示,这次注入就已经涉及相关军工资产,上市公司军工注入比例也从注入前的8%提升到18%。据中船重工公告显示,前述交易完成后,公司新增航空母舰、导弹驱逐舰、常规舰艇等军工重大装备生产设计、总装等业务资产,首次在军工领域拥有生产设计、总装制造、配套完整的产业链。

中国重工2014半年报显示,其上半年营业收入为254亿元,同比下降11.48%;归属于净利润为13.39亿元,同比下降19.65%。上述工作人员表示,民船行业有复苏的苗头,但目前还处于相对低迷的状态,而军工资产的注入将给上市公司盈利带来很大的增长空间。

据安信证券研报显示,在中船重工2013年103亿元利润总额中,有约三分之二来自中国重工以外资产,其中科研院所可能占到大部分,院所资产的盈利可观,增厚效应明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