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提供技改纾困债务人神雾环保新合同力保2.4亿应收款

2014-09-16 01:14:34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曾剑    

每经记者 曾剑

今日神雾环保(300156,收盘价20.12元)发布了一则利好消息。公司与港原化工于9月15日签订了 《密闭电炉节能技术改造项目合同能源管理项目合同》。根据合同约定,上市公司将独立投入1.6亿元技改资金,对港原化工正在运行的电石炉生产系统进行技术改造。据初步预测,神雾环保通过该项目累计可分享的节能效益高达4.24亿元。项目无疑有望为上市公司带来稳定的利润收入。

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神雾环保早在2011年便与港原化工展开过一次不愉快的合作。截至今年6月30日,上市公司对港原化工的应收账款高达2.44亿元,并由此计提7365万元的坏账准备。

八年累计效益超4亿元

据神雾环保公告所述,项目采取合同能源管理(EMC)模式,由神雾环保承担技改范围内的全部投资,通过全面引入公司自主创新的电石生产新工艺和技术,为港原化工创造出较好的节能减排综合效益。合同能源管理项目实施以后,生产电耗由3540度/吨电石降至3067度/吨电石。按年产9.7万吨电石计算,年节能量为4.5878万度电,折合标煤1.514万吨。由节能产生的直接经济效益达到1668.79万元。

据悉,项目技改期为六个月,改造后的节能效益分享期限为八年,每年产生的节能效益总金额预计可达7576万元。其中,神雾环保每年可分享的金额为5303.2万元,年分享效益占投资额的比重达33%以上,占上市2013年度经审计营业收入的20.24%。八年累计可分享的节能效益总额为4.24亿元,超过神雾环保项目技改投资额的2.64倍。

神雾环保表示,合同的签订,是公司运用合同能源管理模式在承接电石行业传统工艺改造项目方面所取得的重大突破,为公司顺利实施战略转型与商业模式创新奠定了非常坚实的基础。合同的履行预计将对公司实现稳定的经营绩带来积极影响。

港原化工拖欠巨额工程款

值得一提的是,这并非神雾环保与港原化工之间的首次合作。

资料显示,2011年6月,神雾环保与港原化工签订了《内蒙古港原化工有限公司6×33MVA电石项目成套设备总承包合同书》,合同总金额为3.15亿元。

截至2012年11月30日,根据协议及项目进度,港原化工应付神雾环保工程进度款2.67亿元。但港原化工只支付了5186万元。此后,港原化工向公司承诺,欠付款项将于2013年11月30日之前支付。然而,截至2013年底,港原化工也并未支付该笔款项。这迫使神雾环保于2013年末按单项金额重大并单项计提坏账准备的方法,对应收港原化工工程款2.44亿元(包括2952万元垫付材料款)以30%计提比例计提了坏账准备,计提金额达7365.23万元。到今年6月30日,神雾环保对港原化工的应收账款仍为2.44亿元。

在港原化工有拖欠工程款 “前科”的背景之下,神雾环保为何还愿意与该公司继续合作?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双方在签署本项目合同的同时,还签订了《还款协议书》,此举正是为解决港原化工欠付应收账款问题,

根据《还款协议书》约定,在今年年底之前,港原化工将向神雾环保偿还2000万元;在15日签署的项目合同约定的节能效益分享期开始后的2年内,港原化工每年所应分享比例的2/3直接由神雾环保享有,作为欠款清偿;同时,在项目合同约定的节能效益分享期的前2年期满后的3个月内,港原化工将剩余欠款一次性支付。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