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云南国资改革落地 33项目涉及多家上市公司

2014-09-16 01:14:29

云南国资改革的落地虽然来得“有点慢”,但还是在资本市场引起一阵波澜。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岳琦 发自成都    

每经记者 岳琦 发自成都

云南国资改革的落地虽然来得“有点慢”,但还是在资本市场引起一阵波澜。

昨日 (9月15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云南省国资委官网获悉,云南省国资委推出33个省属企业项目对外招商,企业和项目资产总额约220亿元,计划新增投资约330亿元,共计约550亿元。这批项目面向国内外各类投资者放开且合作方式灵活。

值得注意的是,在云南能投拟12亿入主云南盐化(002053,SZ)的背景下,云南此次的国资改革动作受到资本市场密切关注,上述33个项目涉及的9家云南国企中,云天化集团、云南煤化工集团和云南锡业集团等6家都拥有上市公司,昨日市场表现抢眼。

中投顾问能源行业研究员任浩宁对记者表示,国资改革是大势所趋,云南此时进入改革落实阶段相对其他地区要慢一些,且改革方式大同小异。实际上,推出招商项目对相关上市公司没有太大影响,而且落实改革也需要一定的时间。

资源类项目受关注/

今年4月,云南省委、省政府出台《关于全面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意见》明确提出,到2020年国有资产管理体制和国有企业改革要在重要领域、关键环节取得全面突破和重要进展,形成国有资产国有企业发展新格局。在冶金、化工、生物医药、能源、旅游、航空、信息等领域培育一批在国内外具有比较优势和市场竞争力的企业,力争10户以上企业进入中国500强,1~2户企业进入世界500强。

5个月之后,改革落地。昨日,云南省国资委公开发布 “省属企业发展混合所有制企业项目名单”。云南省国资委牵头研究和对比,筛选出了33个企业项目名单进行公告,涉及企业23户,项目10个,企业项目资产总额约220亿元,计划新增投资约330亿元,共计约550亿元。

对于此次招商的目的,云南省国资委有关负责人解读称,希望推出这批项目,引进外来资本,改变目前国有资本一股独大的局面。另外,通过推出这批项目,将为下一步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积累经验,力争到2020年,基本完成云南省国有企业股权多元化改革。

对于外来投资者的要求和合作方式,上述负责人表示,这批项目面向国内外各类投资者全面放开,合作方式也很灵活,可以采用股权转让、增资扩股、合作经营、成立合资公司、战略合作等多种合作方式。对有些企业和项目,可以让合作方控股。

记者注意到,云南推出的这批项目行业分布广,既有云南的传统优势产业,也有战略性新兴产业,涉及有色、化工、矿产资源、能源、机械制造、建材、商贸物流、旅游、生物资源开发等多个行业。

“对云南来说,资源类的项目更受关注。” 中投顾问能源行业研究员任浩宁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云南煤化工集团、云南锡业集团等企业旗下拥有优质资源项目,这对社会资本来说更具诱惑力。

云南省国资委公布的项目名单显示,云南煤化工集团此次共有5家下属企业及2个项目入围名单,是此次招商涉及企业项目最多的集团公司。而云南城投(600239,SH)母公司云南省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则拿出4个酒店及高校项目用于引资推介,合作方式主要是股权转让。

相关个股上涨/

值得注意的是,资本市场迅速关注到云南国资改革的消息,并作出反应。昨日,云南板块走势强劲,多只云南相关个股涨幅超过5%。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云南推出的33个项目涉及云天化集团、云南煤化工集团、云南锡业集团、云南物流集团、云南世博旅游控股集团、云南机场集团、云南省投资控股集团、云南省城市建设投资集团、云南建工集团等9家国有企业。

而在这9家集团公司中,云天化集团旗下拥有上市公司云天化(600096,SH)、云南盐化;云南煤化工集团旗下上市公司为云维股份(600725,SH);云南锡业集团旗下上市公司为贵研铂业(600459,SH)、锡业股份(000960,SZ);云南世博旅游控股集团旗下上市公司为云南旅游(002059,SZ);云南省投资控股集团旗下上市公司为云投生态(002200,SZ);云南省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旗下上市公司为云南城投。

此外,停牌近半个月的云南盐化12日发布公告称,公司拟以10元/股的价格向云南能投非公开发行1.24亿股股份,募资总额为12.39亿元。云南盐化复牌之后 “涨势凶猛”,云南能投的入主也被认为是云南国企改革的布局之一。

昨日,有投资机构发布研究报告认为,云南此次公开招商标志着云南国资改革进入到逐步落实阶段,上市公司中,拥有云南国资背景的云天化、锡业股份将受益。

对此,任浩宁则认为,云南此次国企改革措施对于涉及的上市公司来说,在经营和效益上都没有直接影响,而更多的利好,还要期待进一步的改革措施落地和深入。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