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刘霞辉:工业增加值低于GDP增速会造成拖累

2014-09-15 01:30:54

刘霞辉表示近几年,整个实体经济,尤其是工业部门情况都不好,工业增加值现在掉到6.9%,低于经济增长速度,这很快就会拖累GDP。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王辛夷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王辛夷 发自北京

统计局近日公布8月份经济数据显示,8月份CPI同比增幅为2.0%,创4个月来最低,其中食品价格和非食品价格同比涨幅均出现下降。与此同时,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下降1.2%,环比下降0.2%,PPI已经连续30个月负增长。

不理想的不只是CPI和PPI。8月份,工业、电力、投资等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均出现回落;M2增长为12.8%,创5个月来新低。

自2008年推出刺激经济的投资计划以来,中国经济从未像今天这样多个指标示警,跌回金融危机深重时的水平。

虽然李克强总理在达沃斯论坛发表演讲时称经济运行还在合理区间,称发电量等数据只是暂时波动,但9月13日公布的经济数据意外地集体增长放缓,且降幅之大不容忽视。

今年GDP增长目标能否实现?中国经济发展是否遇礁?针对这些问题,《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下简称NBD)对社科院经济研究所经济增长室主任刘霞辉进行了专访。

结构调整需要先破后立

NBD: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6.9%,比7月份回落2.1个百分点。您认为这个数字合理吗?

刘霞辉:比较低,需要引起注意。在经济高速增长的时期,我们的工业增加值增速都在10%左右,也就是说10%以上的工业增加值可以保证GDP8%以上的增长速度。

近几年,整个实体经济,尤其是工业部门情况都不好,工业增加值现在掉到6.9%,低于经济增长速度,这很快就会拖累GDP。

从三大产业来看,第三产业是规模最大的,目前情况还比较好,今年新增就业1000万的目标主要就靠第三产业实现。但第三产业劳动生产率比较低,如果增长太快,吸引了更多就业,就会导致劳动力离开生产率较高的第二产业,第二产业进一步萎缩,对整个经济的增长并不有利。

我们发展第三产业需要慢慢过渡,这就要求工业增加值维持在一定的水平。现在工业增加值增速低于GDP增速,就说明这个行业在萎缩,工业部门就可能对GDP的增长造成拖累。

要保持工业增加值的增长速度,原来靠投资就可以。但现在是结构性的问题,我们国家真的要解决第二产业面临的困难,要淘汰落后产能,要新的消费点出现,这都需要一定的时间。

NBD:目前第三产业发展有哪些问题?

刘霞辉:劳动生产率低,这个问题更要命,但也是长期被忽视的。我国第三产业中,现代服务业的比率太低,能力也比较弱。而且,教育、医疗、体育、金融等很多产业是被国家垄断的,如果不进行改革,现代服务业得不到发展,第三产业的人均产出不能提高,会对国家长期发展造成严重制约。这个问题亟待解决。

NBD:8月固定资产投资增长了16.5%,也是低于预期的,这会有什么影响?

刘霞辉:投资低可能会造成下两个月的增长率比较难维持。不过现在我们国家问题最严重的就是投资,因为之前投资增长太快,固定资产投资进去的钱太多,投资增长稍微下降一点不一定是坏事。GDP的增长水平在7%,投资率在10%以上就已经不算低了。

NBD:结构性调整已经说了很多年,您观察目前的情况是怎样的?

刘霞辉:难度确实很大。任何一种产品或者项目上马以后,不管是对政府还是对企业,要淘汰都是很难的。所以要淘汰落后产能就要有新的产能出现,这在任何一个国家都非常难。我国本身就是发展中国家,资金并不富裕,让企业家和政府放弃原有的产业难度更大。只有当这个行业已经在不断赔钱的时候,或者有环保等强制性措施出台的时候,一些落后产能才有可能被淘汰掉。所以这个过程会非常漫长和艰苦。结构调整需要先破后立。但目前还缺少新的项目和产业,不知道立什么好。

中小企业问题是产能落后

NBD:李克强总理在达沃斯论坛上说:“只要是有就业、增收入、没有水分、又有效益、节能环保的发展,都属于在合理区间。”今年的就业情况很不错,最新的经济数据却并不好,您怎么看这个关系?

刘霞辉:我们GDP的底线在7%左右。由于第三产业就业规模比较大,今年已经差不多完成了新增就业的目标。所以就业在近几年来看不是问题,尤其是随着我国进入老龄化、人口总量减少、劳动力减少,将来就业会没有问题。

现在还有一部分农村劳动力需要转移,还会需要就业目标。可是当我们的城市化水平达到60%,没有劳动力可以转移的时候,就业市场可能会面临找不到人的问题,而不是增加岗位。所以从目前来看就业已经不是大问题了。

需要注意的是,GDP增速下降会对财政影响比较大,这意味着风险的加大。之前地方融资额度比较大,负债比较高,中央财政这些年搞民生投资,摊子也铺得不小。如果说财政收入下降比较快,国家的整体风险就会上升。不过目前GDP保持在7%以上我们就不会看到这些问题。

NBD:有专家说我国已经进入了通缩性持续放缓的阶段,您赞同吗?

刘霞辉:我不赞成这个看法,现在GDP下了一个台阶这是肯定的,但持续下降是说一直在下降,就现在我国的经济潜力来说,经济增长保持在7%到7.5%这个区间内,至少可以持续一段时间。但我也不同意一些专家说的中国经济维持8%以上增长20年的预测。

NBD:李克强总理在达沃斯论坛上已明确表示:“池子里货币已经很多了,我们不可能再依靠增发货币来刺激经济增长。”8月份M2增长为12.8%,创5个月来新低,有一些人呼吁放款货币政策,您怎么看这个问题?

刘霞辉:12.8%的速度已经很快了。过去我们的GDP增长在10%以上,M2在20%左右,现在这个数字不低了。而且现在还在搞大规模投资,等这股投资热过去以后,想放缓都放不下来,因为没有那么大的投资了。

NBD:但目前很多中小企业的日子确实比较难过。

刘霞辉:对,我到浙江调研的结果是,当地有很大一部分中小企业在倒闭,但这主要是因为其自身产业结构落后,产品缺少销路,并不是由于缺钱。而且这种问题也不应该由政府放宽货币政策来解决,而需要企业自身提高竞争力。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