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工业增加值增速超预期回落 定向调控将发力

2014-09-15 01:30:50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胡健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胡健 发自北京

8月经济数据下发,工业、电力、投资等主要经济指标增速有所回落。从反映实体经济的工业增加值方面来看,8月份,我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6.9%,比7月份回落2.12个百分点,发电量同比下降2.2%。作为拉动经济增速的马车之一,1~8月份,我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同比名义增长16.5%,增速比1~7月份回落0.5个百分点。国家统计局发布的郭同欣解读文章显示,经济运行出现波动,有多重因素,但在经济运行新常态下,部分指标出现波动是正常的,一定程度上也是市场自主调整的结果。

上周末(9月13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有些令人吃惊。

8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6.9%,增速较7月份回落2.1个百分点,创下六年新低。

民生证券分析师管清友认为,这一方面缘于去年同期高基数,另一方面缘于经济内生下行压力较大。经济继续受房地产下滑等因素拖累。虽然外需略有改善,但仍不足以拉动经济。

经济数据超预期下跌/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8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不足7%,创下自2008年12月以来新低,与之密切相关的发电量年内首次同比下跌。

分三大门类看,8月份,采矿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2%,制造业增长8.0%,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下降0.6%。

工业增加值与GDP增速呈现正向对应关系,月初两大制造业PMI数据均环比下跌,而9月11日发布的物价数据中,PPI跌幅再度扩大同样印证中国工业经济低迷,通缩压力来袭。

拉动经济的三驾马车均显疲态,2014年1~8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305786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6.5%,增速比1~7月份回落0.5个百分点,这也创下今年以来的最大跌幅。消费增速为11.9%,低于已经保持3个月的12%以上的增速,回归至4月份的增长水平。

管清友分析说,地产销售相关消费家电、家具和建筑装潢材料消费增速均有所放缓,若房地产销售无明显改观,该项消费的放缓仍会继续。汽车消费回落,与居民部门短期贷款表现疲软一致,反映居民消费借贷意愿不强。

以汽车和智能手机为代表的新一轮消费高潮有渐回下风的趋势,升级换挡新动力还并未完全明确,这也反作用至工业品生产领域。

中国经济内外承压/

国家统计局专家郭同欣说,经济运行出现波动,既有世界经济复苏乍暖还寒、国外需求不振的原因,也受基数、气候等特殊因素的影响,还包括国内房地产调整效应累积增加、企业主动调结构转方式的结果。

时至年中,世界经济复苏脚步再次放慢,直接影响到中国的工业出口,内需问题则更大。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13.2%,增速较1~7月份回落0.5个百分点。投资增速持续下滑,导致8月份相关行业生产大幅回落。

从直接相关行业来看,8月份载货汽车产量同比大幅下降,粗钢、水泥产量低增长,平板玻璃产量下降。 国家统计局工业司高级统计师江源还提到,今年以来,由于市场需求不旺,企业产成品库存增长较快的累积效应逐渐显现。库存的继续快速增加难以为继,必然导致企业控制库存、减少生产。

江源介绍说,无论是库存增量还是库存与销售增速差均为近几年之最。这也是很多产业整体价格处于下降通道的重要原因,厂家都希望以降价促销来缓解库存压力。

货币政策仍保持稳健/

月度6.9%的经济增速不免有些令人担心。

一位不愿具名的官方智库经济学家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说,这只是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数据,全口径工业增速还要考虑到经营更加困难的小微企业,数据估计会再低一个百分点,并且,一般来说,工业增加值增速还要高于GDP增速。

管清友分析说,过去的政策托底延缓了产能出清,过剩产能挤压了新经济生存空间,导致经济结构虽有所改善,但新增长点很难大规模形成。对于经济和市场来说,“痛”过之后才会好。

宏观调控将会怎样?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夏季达沃斯论坛上表示,中国政府仍将在保持定力的同时有所作为,坚持区间调控、定向调控:一方面靠改革激发市场活力,一方面增加公共产品的有效供给,同时促进实体经济、新兴产业发展。

就货币政策而言,他说,中国政府会继续坚持稳健的货币政策。在稳定总量的同时,进行结构性调控、定向调控,努力控制和降低企业的杠杆率。

前述不愿具名经济学家也表示,现在宏观调控的根本着眼点肯定是质量,针对短期经济波动也要兼顾,这是一个节奏把握问题,尽管经济下行压力增大,但包括棚户区改造在内的一些投资屡屡被决策层关注,应该会逐步发力,托住这个底。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