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个股聚焦

每经网首页 > 个股聚焦 > 正文

合众思壮欲切入北斗航海应用 研发高投入增盈利风险

2014-09-15 01:30:36

每经编辑 刘灿邦 每经记者 吴文坤发自北京    

刘灿邦 每经记者 吴文坤发自北京

合众思壮(002383,前收盘价26.75元)日前发布公告称,将与石狮市飞通通讯设备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福建飞通)成立合资公司,共同开展航海应用领域的北斗船用产品、北斗航海个人产品业务和相关运营服务。

一位接近合众思壮的匿名人士向记者表示,此次合作主要是战略上相互协同,福建飞通在渠道上具有优势,两家企业合作可以相互互补,但公司尚未公布未来明确的突破方向。

北京卫星导航应用技术工程研究院总工程师张全德分析称,北斗在海洋通信方面的应用非常重要,未来将主要在海洋安全性方面带来突破。

此外,记者注意到,合众思创上半年亏损3428万元,而公司给出的解释为研发费用的投入仍保持较高水平所致。张全德认为,在北斗应用产品的研发上要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尤其是芯片的投入,导致盈利具有一定的风险。

将建设北斗航海应用平台

9月13日,合众思壮发布公告称,与福建飞通于2014年9月10日签署了关于建设 “北斗航海应用平台”的《战略合作暨成立合资公司协议》,双方将成立合资公司共同开展航海应用领域的北斗船用产品、北斗航海个人产品业务和相关运营服务。

上述匿名人士向记者表示,两家公司之所以选择合作,主要还是战略上相互协同,“福建飞通在各港口有几百个服务网点,当然也看中他们的渠道优势,终端客户包括市场上可以相互互补,大家合作起来力量更大。”

据公告显示,福建飞通产品集中在海洋船舶通信导航科技领域,其通过与产业园区和高校展开技术合作,在全国沿海港口建立了200多个产品售后服务网点,产品销往东南亚、中东、欧洲等海外市场。

上述匿名人士认为,目前北斗应用不是非常广泛,现在海上应用主要集中在渔船上面,而且渔船上的应用也比较简单,主要是短报文发送。“未来渔船之外还有很多,包括货船及其他移动目标都需要北斗进行监控,服务内容也会增加,不仅局限于短消息,可能救治、救援方面的应用也会发展起来,不过,现在的应用还是处于初级阶段。”

“未来发展方向究竟会变成什么样,公司内部还待确定,目前还没有对外公布。”在被问及未来具体的突破方向时,该匿名人士回应称。

研发高投入增加盈利风险

值得注意的是,合众思壮在2014半年报中披露,上半年公司亏损3428万元,而较上年同期增加3.56%。对此,合众思壮表示亏损原因主要是公司主营业务转型后,订单的收入确定有一定周期,同时公司研发费用的投入仍保持较高水平所致。公司上半年研发投入为4079万元,占同期营收的四分之一左右。

张全德也向记者表示,在北斗应用产品的研发上要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尤其是芯片上的投入。对于北斗应用领域企业的现状,张全德表示,目前这一领域民营企业刚刚起步,在产品质量、信誉、产品开发等各方面与国外厂商相比还存在差距,“完全把国产民族产品推出去需要一个过程”。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