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赛伯乐绿科接盘*ST成城 有望成优道两项目兑付金主

2014-09-12 01:01:28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王一鸣    

每经记者 王一鸣

近日,笼罩在成清波和他的“中技系”阴影下的*ST成城(600247,收盘价6.16元)迎来了新东家。9月10日,*ST成城发布的 《详式权益变动报告书》显示,因债务人到期无法履行债务,国联信托以司法扣划形式受让*ST成城的原控股股东深圳中技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技实业)抵押物*ST成城的2580万股股份 (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7.67%),赛伯乐绿科作为国联信托两款信托计划的现委托人,正式成为*ST成城的第一大股东。

《详式权益变动报告书》披露,赛伯乐绿科根据信托贷款违约等条件为此支付的对价为6000万元,受让信托受益权从而取得上市公司股权。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赛伯乐绿科实际所付出的成本或不止于此。记者从知情人士处接获的多份各方拟定的 《资产委托管理及处置协议》提出,优道投资及相关方将引入赛伯乐绿科,对中技实业的偿债资产进行处置,实现资产变现,用于支付成城项目、云古项目尚未兑付投资者的投资本金。

不过,截至目前,因担保抵押不足等因素,尚未有优道的投资人签订上述协议。

6000万元对价“入主”*ST成城/

上述公告披露,本次权益变动的主要交易方式是司法扣划。根据上海浦东新区法院执行裁定,中技实业持有的*ST成城的2580万股股票强行扣划至国联信托两信托计划名下,用于抵偿相应债务。

涉及的两款信托计划分别为国联信托XZC100009号和XZC110041号单一资金信托计划。在此之前,此两款信托计划受益权也数次转手。

起初,是由江苏新扬子造船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新扬子)分别于2010年2月和2011年6月在国联信托设立两款单一信托计划,根据新扬子指令,国联信托将信托资金向中技实业发放贷款 (以中技实业持有的1580万股和1000万股*ST成城股票作为质押担保),后由于借款人未能按期偿还贷款,国联信托根据委托人的指令,及时采取司法措施,申请司法执行。

2012年1月新扬子将该信托计划受益权全部转让给江阴顺元。2014年8月江阴顺元将该信托计划的受益权全部转让给赛伯乐绿科。目前该信托项目的委托人与受益人均为赛伯乐绿科。

公告称,本次权益变动的资金来源来自赛伯乐绿科的自有资金。赛伯乐绿科根据信托贷款违约等条件以6000万元对价,受让编号为XZC100009和XZC110041的单一资金信托计划的信托受益权。由此,赛伯乐绿科间接成为*ST成城的第一大股东。

资料显示,赛伯乐绿科成立于2014年7月9日,注册资本10000万元,公司设立在北京市,是赛伯乐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的控股子公司。公司作为赛伯乐投资集团的主要产业投资平台,目前正在进行业务的重新梳理和整合。公司主要业务包括:科技产业的投资及投资管理、创业投资、科技园投资运营、资产管理运营,产融结合的投资及运营、资源类投资、房地产及金融类业务投资。

谈及后续计划,赛伯乐绿科表示,暂无改变上市公司主营业务或者对上市公司主营业务作出重大调整的具体计划和安排,但不排除在12个月内会对上市公司主营业务或者对上市公司主营业务作出调整。并且,暂无对上市公司进行重组的具体计划和安排,但不排除在12个月内会对上市公司或其子公司的资产和业务进行置换资产重组。

介入《资产委托管理及处置协议》/

不过,赛伯乐绿科实际所付出的成本或远不止6000万元的对价。

今年6月,因涉嫌上海优道投资的非法吸收公众存款一案,“中技系”控制人成清波被上海市人民检察院正式批捕,至今已近百日。此前,成清波旗下的中技实业曾被各方要求尽快给出优道投资人可接受的解决方案,但由于资金链断裂,始终无果。

现下,伴随着赛伯乐绿科出面接盘中技系旗下公司——*ST成城,优道投资一案的投资人或迎来兑付曙光。

近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接获来自知情人士提供的文件显示,中技实业与优道投资及有关方拟定的《资产偿债协议》为,将其控制的资产及相应的收费权用于抵偿有关债务;中技实业用以抵债的资产,主要是工业及商业地产项目,包括:深圳成城发工业园资产;湖南成城精密科技有限公司资产;上述所有资产项下,应当收取的全部租金收益权。

由于上述资产上存在不同程度债务,有相应的抵押权人,且目前存在司法及刑事查封(多轮),优道投资等无法实现对该等资产的直接变现以清偿对优道投资人的债务,所以相关方拟定 《资产委托管理及处置协议》(以下简称《协议》,成城项目和云古项目各一份,由某事务所拟定提出),委托赛伯乐绿科对抵债资产进行管理和处置。

《协议》(云古项目)提出的处置方案有:如赛伯乐绿科管理及处置资产的收益不足支付投资人,则由赛伯乐绿科无条件补足,完成本协议约定的支付义务;如资产的收益在支付本协议约定的款项后有剩余,则剩余收益归赛伯乐绿科所有。

具体支付方案为,赛伯乐绿科首期向投资人支付投资本金金额15%的款项;之后分二、三期支付,不迟于协议签署后18个月完成。支付保障方面,协议称,赛伯乐绿科获得ST成城2580万股流通股股票为支付提供保障 (当时市值1.089亿元);《协议》还称,赛伯乐绿科同意,虽受托管理及处置资产,但愿意为履行向甲方的支付义务提供刚性支付保证。

昨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未联系到赛伯乐绿科与中技实业方面对上述协议予以置评。记者获取的另一份由某银行为赛伯乐绿科出具并盖章、签字,致优道投资的“资信证明书”,内容为:赛伯乐绿科委托该行对其在该行的存款状况开立证明书。账户余额约为3亿元,截至日期为8月27日。

投资人未签协议/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优道投资作为普通合伙人,于2013年发行了云古酒店项目,实际募集资金总计1.2亿元。上述协议显示,至今,尚未兑付投资人本金金额约1.2亿元;于2012年发行的成城项目(协议条款类似)实际募资2.5822亿元,尚未兑付投资人本金金额约7600万元;对于未兑付数据的准确性、以及其他国创等项目的最新兑付情况,记者尚未取得权威部门核实。

不过,记者获悉,上述《协议》为中技实业、投资人及赛伯乐绿科多方商议的结果,但目前尚未有投资人签订上述协议,在投资人看来,协议中还存在赛伯乐绿科的担保抵押(ST成城2580万股)不足、且一些项目存虚构嫌疑,并且未区分对待,他们提出,还需要赛伯乐投资集团承担连带担保责任等条件。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