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联想股价创14年新高 杨元庆高位套现2.23亿港元

2014-09-12 01:01:26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曾子建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曾子建

9月8日,联想集团(00992,HK)上涨2.44%,以12.70港元的股价创出2000年以来的新高。然而,就在此前的几天,集团主席杨元庆却在高位连续三次减持所持股票,累计套现达2.23亿港元。减持完成后,杨元庆所持股权比例由此前的7.68%下降到7.43%。受此消息影响,昨日联想集团股价大跌4.19%,这也是近半年多时间以来的最大单日跌幅。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除了杨元庆之外,近期联想另外一名非执行董事朱立南也在9月1日减持联想19万股。

股价5年涨超9倍/

2000年3月6日,联想集团股价创下70港元的历史纪录之后,很快在3月8日实施了“1拆4”的拆股方案,当天股价也回落到15港元左右。但随后,联想集团陷入了长达十年的绵绵阴跌。即便是2004年联想 “蛇吞象”收购IBM台式电脑和笔记本业务,也没让股价有太大起色。尽管在2006、2007年的大牛市中,联想也一度上涨到9港元以上,但到2009年3月,联想集团又再次跌到1.32港元,险些沦为仙股。

不过,此次联想股价见底后,逐渐走出了长牛行情。业内人士指出,联想之所以近年来走势强劲,与其连续不断对外并购,以及在智能手机业务上的拓展有关。以今年为例,联想两大重要对外收购项目就成为市场焦点。

一是年初以29亿美元收购摩托罗拉移动,其次是IBM的X86服务器业务,都为联想带来了巨大的想象空间。尽管当时这些收购并没有立刻让机构看好,在宣布收购摩托罗拉移动业务之后,甚至出现单日下跌16.4%的大震荡,但随后联想的股价很快稳住,并新高不断。到今年9月8日,联想以12.7港元的价格创下了2000年拆股之后的新高。如果从2009年1.32港元算起,5年时间联想股价涨了9倍多。

杨元庆高位减持1820万股/

就在联想集团股价不断创出新高之际,集团主席杨元庆再次选择套现。据香港联交所公布数据显示,杨元庆于本月3日、4日及5日,在场内减持联想各530万股、600万股及690万股(共1820万股),共套现2.23亿港元。交易完成后,杨元庆持股比降至7.43%。除了杨元庆之外,联想另外一名非执行董事朱立南也在9月1日减持了19万股。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从2011年11月开始,杨元庆数度逢高减持联想集团股票,曾经在5个月内连续减持6次。2013年2月底,当时杨元庆减持套现1.66亿港元。2013年11月18~21日,杨元庆累计减持4000万股、套现3.7亿港元,这也是其减持套现数额最大的一次。

杨元庆之所以减持股份,业内认为,其主要原因还是为了还债。据了解,2011年6月,杨元庆举债31亿港元,从联想集团母公司联想控股手里购得联想集团约8%的股份,以总持股8.7%成为联想集团最大的个人股东。而据媒体报道,此后杨元庆向外界透露,自己收购股份的31亿港元资金大部分来自借贷,还贷压力巨大。

机构看好后市/

根据联想公布的2014/15财年首季业绩显示,公司实现纯利2.14亿美元,同比增长23%,接近市场预期上限水平(介乎1.93亿美元至2.18亿美元);同期实现税前溢利为2.64亿元,同比增长22%。

联想财报显示,公司个人电脑及其他个人科技产品的销售收入同比升16%至85.1亿美元,移动设备业务销售同比升32%至15.91亿美元。其他商品及服务的收入为2.94亿美元。联想于本财年在全球个人电脑市场第一,市场份额达19.4%历史新高。此外,集团在国内的智能手机出货量按年上升20%,根据初步行业估计,集团更于期内首次超越三星成为智能手机市场第一位,并且成功提升盈利。

对于联想公布的季度业绩,巴克莱认为联想业绩表现强劲,销售、税前盈利及纯利均优于预期,虽然毛利率及经营利润率略低,但相信是产品组合多元化所致。巴克莱预期未来两个季度个人电脑业务保持稳定,手机因4G产品加入而继续看好,前景正面,并维持“增持”评级,目标价13港元。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