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浙江舟山新区编制全国首个"海洋经济"主题的信用综合指数

每经网 2014-09-11 21:45:23

每经记者 徐杰 发自浙江

作为国务院批准的中国首个以海洋经济为主题的国家战略层面新区,浙江舟山群岛新区建设又迈出重要一步。

据浙江舟山政府办公室近日发布的消息称,日前,由人民银行舟山市中心支行主导,浙江众诚资信评估公司、以及浙江金融职业学院合作参与编制的国内首个以"海洋经济"为主题的信用综合指数--"浙江舟山群岛新区信贷企业信用综合指数"初步完成。

据悉,该指数包括企业微观信用指数、区域中观信用指数、宏观信用环境指数等3个大类,信用维度分类指数、海洋三次产业分类指数、海洋主要及相关产业分类指数、海洋传统产业及新兴产业分类指数等4个中类,海洋船舶业指数、海洋交通运输业指数、涉海服务业指数、海洋渔业指数等34个小类指数。

上述分析称,该指数将多个维度客观评价与反映新区建设进程中企业信用状况和变动态势,为管理部门进行信用监管、分析评估新区企业信用风险、合理引导信贷资金走向提供科学量化依据。该指数是对区域社会信用建设的一种探索和创新,正式发布运行后将对区域信用生态产生积极的正面引导作用。

对此,浙江舟山群岛新区研究中心主任黄建钢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认为,目前,包括青岛、大连等城市都在发展海洋经济,但舟山因海洋经济在整个产业结构中比重较大,相对比较纯粹,该指数一方面直接反映出舟山海洋经济的发展状况,同时可以间接表现出国家海洋经济情况。

黄建钢称,舟山海洋经济包括渔业、航运、造船等,上述信用指数是全球海洋经济的缩影,其发布可以增加海洋经济的市场透明度与信任感,引导市场资金对海洋经济的投资。

不过, 黄建钢表示,该指数刚刚开始完成,包括技术、参数等方面需要进一步完善,因此需要市场对其有一定的宽容度,"更多的是抛砖引玉,增强发展海洋经济的话语权。"

据浙江银监局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7月末,包括舟山在内的浙江省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内共改制农商行8家,新设股份制、城市商业银行分行15家,筹建村镇银行8家。

责编 张旭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