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高考制度改革今年启动 严控自主招生规模

2014-09-05 00:50:19

昨日 (9月4日),国务院发布《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目标为2014年启动考试招生制度改革试点,2017年全面推进,到2020年基本建立中国特色现代教育考试招生制度。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周程程 发自北京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周程程 发自北京

昨日 (9月4日),国务院发布《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目标为2014年启动考试招生制度改革试点,2017年全面推进,到2020年基本建立中国特色现代教育考试招生制度。

意见显示,2014年上海市、浙江省分别出台高考综合改革试点方案,从2014年秋季新入学的高中一年级学生开始实施。试点要为其他省(区、市)高考改革提供依据。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意见中明确提出完善和规范自主招生。包括规范并公开自主招生办法、考核程序和录取结果;严格控制自主招生规模等;此外,2015年起推行自主招生安排在全国统一高考后进行。

严格控制自主招生规模

“自主招生是为了选拔具有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的优秀学生,也就是大家俗称的偏才怪才,这是对现行统一高考招生按分数录取的一种补充。”教育部副部长杜玉波表示。

“目前,试点高校共有90所,招生人数约占试点高校招生总人数的5%,2013年录取2.5万名左右。总的看,这项探索取得了积极成效,但也存在一些问题。”杜玉波说。

这与自主招生导致的腐败有关。今年高考前夕,中国人民大学招生就业处原处长蔡荣生因涉嫌受贿罪被逮捕。经查,2006年至2013年期间,蔡荣生利用职务便利,在学校特殊类型招生过程中为考生提供帮助,收受贿赂1000余万元。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曾天山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这是目前自主招生存在的漏洞所致。由于缺乏监控,且招生透明度不够,使得自主招生相关负责人相对控制了很大权力,并且各个学校招生标准规格标准不清晰,高低不同,宽严不一,也导致社会猜忌与误解。

曾天山认为,从国际经验来说,自主招生仍是一个好的方向。但目前需要制定一个公开的标准,并且将招生过程公开,以便于社会监督。

对此,意见要求,申请学生要参加全国统一高考,达到相应要求,接受报考高校的考核。试点高校要合理确定考核内容,不得采用联考方式或组织专门培训。规范并公开自主招生办法、考核程序和录取结果。严格控制自主招生规模。此外,意见还要求,2015年起推行自主招生安排在全国统一高考后进行。

缩小区域入学机会差距

对于外界关注的录取方式,据杜玉波介绍,将来实行“两依据、一参考”。即探索依据统一高考成绩、依据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参考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的多元录取机制。

由此,高考总成绩由统一高考的语文、数学、外语3个科目成绩和高中学业水平考试3个科目成绩组成。这将不分文理科,且外语科目提供两次考试机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科目,由考生根据报考高校要求和自身特长,在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等科目中自主选择。

杜玉波表示,这种探索的目的就是想破解 “唯分数论”、“一考定终身”的问题,发挥高考“指挥棒”的正确导向作用,增加学生的选择机会,分散学生的应试压力,全面推进素质教育,促进高校科学选才。

意见指出,2014年上海市、浙江省分别出台高考综合改革试点方案,从2014年秋季新入学的高中一年级学生开始实施。这也意味着,“两省市的高二、高三学生继续实施现行高考办法,不进行试点省份的学生也继续实施现行高考办法。”杜玉波说。

此外,此次改革,被认为更加赋予了“公平”。意见也是通过三项举措缩小区域间高等教育入学机会的差距。

一是完善国家招生计划编制办法;二是继续实施“支援中西部地区招生协作计划”;三是合理确定分省招生计划。“我们希望通过这些举措,力争到2017年,录取率最低省份与全国平均水平的差距缩小到4个百分点以内。”杜玉波说。

《《《

高考“十变”

不分文理,外语提供两次考试机会

高考计分“3+3”,自选科目看特长

学业水平要测试,综合素质入档案

禁艺体特长加分,省级加分不通行

回归全国统一卷,异地高考更有戏

自主招生后进行,联考培训要取消

高职院校搞特招,职业技能必须考

录取不再按批次,双向选择机会多

校长签发通知书,录取结果可申诉

绿色通道再拓宽,寒门学子不用愁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