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多家“渝派”房企涉足生态农业 打造产业园区居多

2014-09-05 00:50:06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杜冉乐 实习记者 丁舟洋发自成都    

每经记者 杜冉乐 实习记者 丁舟洋发自成都

近日,恒大宣布进军农业产业引发关注。《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多家“渝派”房企已经涉足该领域。

今年8月初,以房地产为主业的东银集团,通过江淮动力(000816,SZ)间接收购了上海农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60%的股权,交易对价1.14亿元,以此拓展农业信息化产业链。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除了东银集团之外,晋愉、新鸥鹏、金科、南方等渝派房企巨头均已涉足生态农业,且以打造产业园区居多。恒大、绿城等房企已进入到农业领域的营销渠道环节。

不过,在国内某农业上市公司相关人士看来,不管是原料生产,还是深加工等环节,都会有资金、技术等很多限制条件,风险挺大。大型房企做农业产业园区,切忌本末倒置搞成了房地产化,要做好长期投入的心理准备。

多家渝派房企涉足农业/

“不能把所有鸡蛋装在一个篮子里”,房企深谙此道。重庆房企布局现代农业的战略已开展多年。重庆南方集团官网介绍,在2008年~2012年,公司投资22.8亿元建设“重庆金山谷现代生态农牧科技城”项目,成立了集良种猪繁育、养殖、饲料生产、肉食品加工、销售等环节为一体的农牧企业。以房地产开发为主业的晋愉集团,早在2009年就已跨界农业开发。

除了南方、晋愉外,新鸥鹏、金科和东银等重庆房企也已涉足农业领域。

重庆中原地产市场研究总监孙刚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开发商选择做现代农业也是分担风险的一种方式。

近年频发的食品安全问题,也刺激了消费者对绿色、健康食品的需要。

实际上,现代农业的发展潜力早被业内看好,不乏来自房地产行业的转行者。成都尚作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助理沈文星就是这样的例子。

沈文星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1年前他从房地产代理机构跳槽到现在的生态农业公司,正是看中了现代农业的成长空间。在他看来,虽然手握资本的房企有众多跨界选择,相比而言跨行做现代农业潜力较大。近年,国家对现代农业的支持力度不减,从事现代农业几乎不存在政策风险。另外,农业产业化程度不高,现代农业竞争激烈程度也远不及制造业、家电业等其他行业。因此房企发力现代农业,利润空间十分可观。

即便是把地产作为主业的顺鑫农业(000860,SZ),在楼市下行面前也正在压缩地产业务。公司半年报显示,虽然地产业务毛利率达到26%,但与农业板块的蔬菜种植业42.3%的毛利率、种子行业34.3%的毛利率、苗木行业27.4%的毛利率相比,仍然偏低,公司下一步将有意压缩地产业务。

房企涉农暗藏风险/

除了渝派房企之外,部分全国知名房企也在布局农业领域。近日,恒大集团拟投资千亿进军农业快消领域,涉足粮油、畜牧和乳业。按照恒大集团董事局主席许家印的说法,这是恒大继续做大规模所必须采取的多元化战略。

与恒大涉足农业的高调不同,绿城集团早在2012年就成立了一家注册于绍兴嵊州的绿城现代农业开发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绿城农业),股东包括绿城集团旗下的绿城物业服务集团和浙江省农科院等。

据阿里巴巴电商平台提供的上述公司数据显示,公司已在嵊州、杭州、丽水、奉化、海南等地进行了具体的探索和实践。其中,嵊州绿城现代农业综合体作为绿城现代农业的核心示范项目,总投资20多亿元,规划总用地13000多亩。

今年8月下旬,在成都举行的川渝新农堂论坛上,绿城物业服务集团也参与其中,并推出了绿城精选O2O平台。据悉,这是一个基于绿城近30万业主所推出的营销平台。

现任绿城精选O2O平台负责人李殿超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我们现在提供的是一个配送服务平台,为了探索社区新商业模式,等待绿城农业推出食品有一个过程,全品类食品供应也不是绿城农业所能够全部满足的。全产业链布局符合绿城的一贯战略。”

随着当前各省农地流转提速以及近期国家出台支持各地申报创建现代农业示范区等优惠政策,现代生态农业或都市农庄备受资本青睐,其中就包括地产私募资本。

今年5月底,协和资产财富管理中心总经理刘斌曾在第六届亚太商业地产合作论坛上表示,“地产基金上我们有优势,我们现在接触到很多开发商,已将自己盈余的资金由原有的住宅开发向农业地产转型,土地囤积面积也会更大。”

顺鑫农业董秘办一位工作人员还表示,无论是原料生产,还是深加工等环节,资本进入农业会有资金、技术等多项限制条件,风险挺大,比如深加工板块,既需要生产规模,也需要市场规模。

而在沈文星看来,房企如果借生态农业之名搞圈地可能得不偿失,主要是政策不允许。在如何做好生态农业上,李殿超认为房企一定要做好长期投入的心理准备,不能急于求成。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同时注意到,部分资本大鳄进军农业或有更多的想法。据重庆市(江津)现代农业园区官网显示,德资背景的亨嘉生态农业园项目除了1.3万亩标准农业之外,还要配套一个7000亩的“德国小镇”复合地产项目。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