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平安人寿5年超国寿?4大核心指标看胜算

2014-09-05 00:49:49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黄俊玲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黄俊玲 发自北京

中报显示,中国人寿在今年上半年市场份额首次跌破30%,三分天下成为历史。同时,目前市场排名第二的平安人寿能否在5年内赶超中国人寿成为近期保险业界的热点话题。

这一话题的起因,是最近在业界流传甚广的一份平安人寿董事长兼CEO丁当在公司年中会议上的发言稿,该发言稿中丁当明确提出了新五年规划的愿景是(平安人寿)成为“中国最大、最好的寿险公司”。对于最好寿险公司的定义,也许一百个人有一百种理解,而最大的寿险公司,“要求总保费份额是市场第一”。

那么,平安人寿5年内赶超国寿夺取市场第一有何胜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通过对比4个核心指标,全面梳理国寿和平安人寿目前的发展现状。

市场份额PK

国寿仍超平安12个百分点

在市场份额方面,今年上半年中国人寿的市场份额为25.7%,这是中国人寿市场份额首次跌破30%;平安人寿的市场占有率为13.7%。从市场份额看,虽然国寿市场份额在下滑,但目前仍超平安人寿达12个百分点,并且遥遥领先于同业其他公司。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留意到,虽然国寿、平安两大巨头目前市场份额差距仍较大,但从近年的市场份额数据看,两者数据呈现此消彼长态势。

来自保监会的数据显示,2011年至2013年三年间,中国人寿的市场份额分别为33.28%、32.4%及30.41%,今年上半年跌至25.7%,呈现逐年下降的趋势。同期平安人寿的市场份额分别是12.4%、12.9%及13.5%,今年上半年为13.7%,呈逐年上升趋势。

对于市场份额首次跌破30%,中国人寿董事长杨明生在8月28日举办的中期业绩发布会上表示,长期坚持“三分天下有其一”是不可能的,第一是因为寿险业的市场主体不断增加,竞争也更加激烈;第二是中国人寿长期积累的结构性矛盾也开始爆发,要进行结构调整,所以从今年开始提出要“保持市场领先的地位”。

事实上,从两大巨头的市场份额对比来看,中国人寿丢失的份额也确实并不完全是平安夺走的。业界人士表示,随着市场主体增多,当下保险业呈现群雄逐鹿的态势,除中国人寿、平安人寿第一梯队外,市场排名靠前的太平人寿,新华保险、人保寿险近年来保费增幅喜人,此外,股东背景雄厚的银保系险企,如工银安盛、建信人寿和中邮人寿等险企的快速崛起,也不断冲击着传统大公司的地盘。

保费增速PK

平安近两年增速超国寿

业内人士表示,双方市场份额呈现出的此消彼长态势,根本原因在于发展速度差异。近年伴随结构调整,国寿发展速度放缓,甚至落后同业;而平安基本保持行业增幅甚至还有所领先。数据显示,2011年到今年上半年寿险行业平均增速分别为-8.9%、4.1%、7.8%、22.89%。

年报数据显示,2011年~2013年,中国人寿实现原保费收入分别为3182.53亿元、3227.4亿元和3267.19亿元,同比增速分别为-4.44%、1.41%和1.23%。同期,平安人寿实现原保费收入分别为1189.67亿元、1287.71亿元和1460.9亿元,同比增速分别为-25.21%、8.24%和13.45%。

半年报数据显示,中国人寿今年上半年实现原保费收入1969亿元,较2013年同期下降2.8%;平安人寿实现原保费收入1053亿元,同比增长了21.83%。

以2013年原保费数据为基础,即便国寿在未来五年中原保费零增长,平安人寿仍至少需要持续保持17.5%的年增长率,才能在五年后达到国寿的规模。

不过,如果以规模保费来测算,两家公司的差距则小一些。以2013年为例,中国人寿规模保费约3377.8亿元,同期平安人寿规模保费为2207亿元,平安人寿规模保费约相当于国寿65%。以规模保费计算,即便中国人寿年增速为零,平安人寿需要达到接近9%的年增长率,才能在五年后达到2013年国寿的水平。

销售渠道PK

个险渠道规模逐渐接近

从销售渠道看,个险、银保、团险是两家公司的三大主要渠道。

作为寿险业界最靠前的两家公司,国寿和平安都对业务“含金量”较高的个险投入了较多精力,但两者在个险的差距已在大幅缩小。

从渠道收入看,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国人寿来自个险渠道、团险渠道、银保渠道以及其他渠道的原保费收入分别为1170.16亿元、92.47亿元、666.16亿元和43.17亿元;中国平安的寿险业务按渠道分类的原保费收入则为,个险渠道946.27亿元、团险渠道55.1亿元、银保渠道104.06亿元,以此计算,中国平安85%保费来自业务含金量较高的个险。(注:根据半年报,平安寿险业务指平安人寿、平安养老、平安健康三家公司的保费收入,其中平安人寿为1053亿元,占95.26%。)

从上半年的数据来看,两家公司在个险渠道的保费差距已相当接近,不过国寿银保渠道保费远超平安。事实上,近年来两家公司都在致力于调整结构,优化银保渠道,甚至不惜暂时牺牲保费收入。

中国人寿总裁林岱仁此前表示,保费下滑在预期之内,主要原因是该公司正在进行结构调整,主要是减少了一些价值相对低的银保业务。他认为,今年上半年中国人寿的结构调整取得了明显的优化。平安人寿董事长丁当也在年中会议指出,“最大”的本质是发展速度,“最好”则是发展质量的反映,平安人寿的发展既要速度,更要效益、品质,当两者冲突时候,要有所取舍。银保渠道最近两年强化“期缴”策略,即是价值经营、优化结构的表现。

在销售队伍方面,截至今年6月底,中国人寿的保险营销员共计64万人,同期平安人寿的个人寿险销售代理人数量首次突破60万,达60.778万人。

事实上,在代理人数量方面,近几年来中国人寿的代理人数量呈现下降的趋势,而平安则呈现上升的趋势。2011年~2013年,中国人寿的代理人数量分别为68.5万人、69.3万人及65.3万人,今年上半年为64万人。同期,中国平安的保险代理人数量分别为48.69万人、51.29万人和55.69万人,今年上半年达到了60.778万人。

业内人士表示,中国人寿保险营销员数量最近几年原地徘徊,主要是公司主动压缩的结果,淘汰了部分业绩较低的业务员。不过。虽然中国人寿在人数上领先,但平安人寿的人均产能(代理人首年规模保费)在业界处于领先水平,半年报显示,平安人寿代理人人均产能为8110元/月,在业界属于较高水平。

区域市场PK

平安领跑北上深三地

来自中国人寿的年报显示,该公司保险业务收入排名前五的地方包括江苏、广东、山东、河北、浙江;而平安人寿寿险业务规模保费排名前五的地方包括江苏、广东、山东、北京、浙江。

为了更好地了解两家公司的区域市场情况,《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选取了江苏、广东、山东、河北、浙江、北京、上海以及深圳八个地区保监局的数据。上述几个地区的共同特点是,保费收入整体上在全国都比较领先,而且市场竞争也很激烈。

从北京、上海、深圳、江苏、广东、山东、河北、浙江等区域市场来看,平安人寿占据领先优势的主要在北京、上海和深圳,此外在广东(除深圳外)平安人寿与中国人寿的差距也正在缩小。从各地保监局披露的今年上半年数据来看,在北京市场,平安人寿的保费收入比中国人寿多出27亿多元;在上海市场,平安人寿的保费比中国人寿多近6亿元;在深圳市场,平安人寿的领先优势最大,保费要比中国人寿多出近32亿元,差不多是中国人寿在深圳的一倍。

不过,在江苏、广东、山东、河北、浙江等地,中国人寿依然领先于平安人寿。特别是在山东,中国人寿今年上半年的保费收入为138亿元,平安人寿只有46亿元;在河北,中国人寿的保费也比平安人寿多出近90亿元,差距明显。

总体来看,中国人寿在中国县域及农村人寿保险市场仍然排名第一,而在几个一线大城市平安人寿似乎比中国人寿更有竞争力一些。

业界人士表示,《关于加快发展现代保险服务业的若干意见》(简称保险 “新国十条”)刚刚颁布,保险业正面临重大机遇,而未来五年对于国寿、平安两大巨头都是极为关键的。虽然平安目前发展增速快于国寿,但5年超国寿的目标则意味着平安需连续5年保持高达两位数的增长,难度相当大。何况,中国人寿刚刚完成了高层人事布局,国寿的新班子会给平安超越自己的机会么?未来的市场竞争格局如何值得期待。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