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北矿所转让铁矿石交易平台 四大矿山齐聚接手方

2014-09-04 00:41:33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彭斐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彭斐 发自北京

在供求失衡的市场环境下,今年的铁矿石价格到目前已经跌去25%。不过,在铁矿石话语权的争夺上,中方交易平台却在逆势而动。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9月1日,北京国际矿业权交易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矿所)发布公告称,将向北京铁矿石交易中心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铁中心)转让其拥有并运营的“中国铁矿石现货交易平台”。

2012年1月16日,中国铁矿石现货交易平台正式启动,并于当年5月8日正式上线,该平台也一度被视为中国争夺铁矿石话语权的一大举措。

对于此次转让,北矿所方面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平台设立之时,就有考虑今后是不是要独立运营,可以让更多的股东给平台更多支持。

作为接手方的北铁中心由13家单位共同发起成立,其中包括四大矿山淡水河谷、必和必拓、力拓和FMG。一位业内分析人士认为,此举有利于利用市场手段,吸引国外矿山增加投入,刺激平台成交量,并为矿石话语权的争夺增加新的砝码。

政府平台转企业控股

9月1日,北矿所发布公告称,根据北矿所与北铁中心达成的协议,北矿所将向北铁中心转让其拥有并运营的“中国铁矿石现货交易平台”。

一位铁矿贸易人士对此感到意外。在他看来,中国铁矿石现货交易平台的运营,此前正是基于北矿所的政府背景。

北矿所网站信息显示,北矿所是北京市国土资源局指定的矿业权交易平台,是中国铁矿石现货交易平台的运营机构,是北京市要素市场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

2012年1月16日,北矿所、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和中国五矿化工进出口商会共同发起设立中国铁矿石现货交易平台。当时的设想是希望基于北矿所铁矿石现货交易平台基础上产生的价格指数,更好地反映市场的真实状况。

不过,中国铁矿石现货交易平台在实际运营中的表现却不尽如人意。相关统计显示,截至去年8月22日,该平台成交量已经突破1600万吨。此后交易量继续增加,目前的成交量在2600万吨左右。

金银岛钢铁行业首席分析师徐勇波认为,今年以来,铁矿石市场持续低迷,也促使中国铁矿石现货交易平台不得不做出改变。

西本新干线监测数据显示,自进入2014年以来,铁矿指数一路走跌,并由年初的1080元/吨跌至近日的810元/吨,跌幅达到25%。

徐勇波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在此背景下,放弃北矿所的政府背景,引入更具市场活力的北铁中心,在铁矿现货出货量上,作用或许更为明显。

北矿所人士亦认为,可以让更多的股东给平台更多支持,只是现在有些细节还在落实。

根据北矿所公告,转让后,北矿所运营的 “中国铁矿石现货交易平台”由北铁中心继续运营,北矿所将配合会员单位与北铁中心办理会员资格转让。

北矿所相关人士向记者透露,北铁中心的工商注册手续在上周五(8月29日)刚完成,目前的转让程序还在进行。

四大矿山等接手

在北铁中心的13家发起单位中,包括中钢协、北京产权交易所有限公司、宝钢股份、鞍钢、首钢、河北钢铁、中国矿产、中化国际、中信金属,以及四大矿山(淡水河谷、必和必拓、力拓和FMG)。8月1日,中钢协对外透露,四大矿山已入股北矿所,持股占比超过20%。

一位接近北矿所的知情人士称,由于成立以来成交量就不活跃,北矿所股东引入事宜在今年初就已经启动。

在徐勇波看来,股东调整后,四大矿山在北矿所平台增加了资源投放量,交易量有所提高,这对提升交易活跃度、定价权威性及中国铁矿石定价权的国际地位,均有一定作用。四大矿山入股北矿所,以及作为北铁中心发起单位,表明其不单单是站在外面卖矿给中国,而是参与到中国铁矿石市场建设中来了。

国泰君安期货分析师刘秋平认为,全球铁矿石70%的消费量在中国,四大矿山的介入有利于国际铁矿石定价中心向中国转移。

北矿所相关负责人在近期的一次行业会议上也曾表态称,中国铁矿石交易平台除了交易之外,确实还有一定的战略高度,即为国内钢铁行业争取一些合理的利益。“现在铁矿石定价是用不到5%的现货量来决定90%以上的长协,这对于中国的长协用户来说显然是不利的。”

金银岛市场分析师弭澎琦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由于铁矿石定价权缺失,国内钢厂购买1吨铁矿石要多花20多块钱,一年则要多花费200亿元左右。

公开信息显示,目前中国铁矿石交易平台会员已增加至242家,其中60多家都是境外机构,包括四大矿山和一些国际知名贸易商。

相比于中国铁矿石现货交易平台第一年(2012年5月至2013年6月)755万吨的成交量,2013年6月至今年6月的一年间,该平台铁矿石交易数量突破1500万吨。

“要有足够的样本量才能决定铁矿石的主流价,我们要发动一切会员的力量,从交收、配套等方面把交易量做大,打造一个公平合理的定价平台。”上述北矿所负责人表示。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