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影视一哥囊中羞涩 华谊兄弟年内再发3亿融资券还贷

2014-09-04 00:41:30

华谊兄弟的负债比例逐年攀升,今年上半年,公司短期借款和长期借款近15亿元,资产负债率超过40%,光线传媒等四家影视公司则低于20%。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董来孝康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董来孝康 发自北京

昨日(9月3日),华谊兄弟宣布,将于9月5日发行3亿元的短期融资券,而6月份,华谊兄弟已发行过3亿元的短期融资券,本期短期融资券所募资金将全部用于偿还公司本部及下属子公司的银行借款。

华谊兄弟的负债比例逐年攀升,今年上半年,公司短期借款和长期借款近15亿元,资产负债率超过40%,光线传媒等四家影视公司则低于20%。乐正传媒研发总监彭侃表示,这与华谊兄弟近期大量的对外投资并购有直接关系。

华谊兄弟在公告中表示,到2016年底影片投资额近52亿元,到2015年底电视剧投资近27亿元,同时并购投资达14亿元,但电视剧业务方面的并购将不作为重点。华谊兄弟也坦言,一定规模的投资支出可能提高发行人负债水平,削弱其未来偿债能力。

华谊兄弟证券事务代表张一君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相关信息以上市公司发布的公告为准,公司会根据上市公司的信息披露准则及时披露未来的并购事宜。

易观国际分析师薛永峰等业内人士透露,华谊兄弟目前正在与一些手游公司进行并购谈判,因收购掌趣科技和银汉科技而尝到甜头的华谊兄弟,对游戏公司特别是主打手游的公司更为青睐。

负债率高于同行/

从2011年到2013年,华谊兄弟的负债总额分别约为8亿元、20亿元和33亿元,今年半年报为31亿元,且负债以流动负债为主,达21亿元,占比近七成。

“公司属于文化传媒行业,流动负债占比较高的负债结构为所处行业特点所决定。”但华谊兄弟也在公告中表示,流动负债占比较高可能影响公司短期债务的偿付能力。

中投顾问文化行业研究员蔡灵表示,华谊兄弟两次进行短期融资券发行,金额合计将达到6亿元,可见华谊兄弟的资金压力较大。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粗略统计一下,今年上半年,光线传媒的负债全部为流动负债,负债总额为5亿元左右;华策影视的负债总额为12亿元,流动负债占比为七成上下。

“由于投拍影视剧,需提前支付制作费用,且多个项目同时运作,货币资金需求较大,但投拍期不是很长,影视作品上映回收成本和收益后,即可偿还借款,致使影视行业流动负债占比较高。”蔡灵也表示,无论是负债总额还是流动负债总额,华谊兄弟都高于行业平均水平。

公告显示,2011年末、2012年末、2013年末和今年一季度末,华谊兄弟的资产负债率分别为30.68%、48.65%、45.12%和45.94%,呈现波动上升的趋势。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今年一季度末,光线传媒、华录百纳、华策影视和新文化的资产负债率分别为20.17%、6.53%、21.39%和16.43%。这意味着,华谊兄弟的资产负债率也高于同行业水平。

截至3月末,华谊兄弟20亿元银行授信额度,已使用近19亿元,美元授信额度已全部使用,上半年末,短期借款和长期借款合计14.88亿元。

公告显示,华谊兄弟本期短期融资券所募集资金将全部用于偿还公司本部及下属子公司的银行借款,提高直接融资比例,改善财务结构,降低财务成本。

“主要是因为随着发行人经营规模的扩大,上市募集资金逐渐使用完毕,并购步伐的加快,发行人加大了债务融资力度来满足多元化业务的发展需求。”华谊兄弟在公告中称。

但彭侃等业内人士表示,致使华谊兄弟资产负债率逐年上升的根本原因,应该还是较大规模的对外投资并购行为。

今年上半年,华谊兄弟在将银汉科技纳入合并报表之后,又斥资近2.7亿元收购卖座网51%股权,但华谊兄弟对外投资并购之路似乎才刚刚开始。

还将并购投资14亿/

华谊兄弟在公告中称,为实现建立影视传媒集团的战略发展目标,公司将加大影视主业的投入并继续开展股权投资,预计2014~2016年公司影片投资约为51.91亿元左右,2014~2015年,公司电视剧投资26.5亿元,并购投资14亿元。

目前,华谊兄弟业务较为多元,涵盖电影、电视、游戏、影院、经济和文化旅游地产等几大业务,到底未来14亿元的股权投资将投向何方,成为投资者关注的焦点。

“公司表示考虑到目前我国电视剧行业整体供大于求、政策因素导致市场需求下降,整体制作成本走高等因素,未来电视剧业务方面的并购将不作为重点。”华谊兄弟在公告中称。

易观国际分析师黄国锋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电视剧业务产生的收入较为稳定,同时可预期性也较大、风险较小,但回报率较低,且收购方以电视台为主,在价格谈判上并不占据优势,这可能使华谊兄弟不愿意那样做。

乐正传媒研发总监彭侃补充道,电视剧行业目前总体疲软,正处于调整期,包括华策影视等主打电视剧的公司都在谋求转型做电影或电视节目。

早在4年前,华谊兄弟便斥资1.48亿元参股掌趣科技22%股权,今年上半年通过出售所持掌趣科技的股份,便确认净收益约3.6亿元,为华谊兄弟的业绩增色很多。4月21日,华谊兄弟完成了对移动游戏公司银汉科技的收购,交易价格为6.72亿元,其中支付现金对价4.48亿元,为此华谊兄弟还向特定对象增发股票,募集配套资金。

“通过参股掌趣科技和控股银汉科技,华谊兄弟确实意识到了游戏公司的盈利能力,今年上半年,银汉科技的净利润是3000多万元。”薛永峰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目前华谊兄弟还在与一些手游公司进行洽谈,下半年可能就会有相关的并购工作。

华谊兄弟在公告中指出,出于战略发展考虑,公司仅将参股掌趣科技作为财务性投资,但与其同时,公司仍积极布局网络游戏行业。

上半年,游戏概念股的业绩一般,手游收入占比近五成的北纬通信的净利润下滑近四成;去年以12亿元收购手游公司天津壳木的神州泰岳,上半年净利润下滑近两成。对此,薛永峰指出,手游领域风险较大、竞争激烈、产品更新快,一款手游不成功就会导致收益大幅下降。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