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百度发布“直达号”“BAT”贴身肉搏生活服务

2014-09-04 00:41:28

目前,在移动端,搜索引擎的作用并没有被削弱,而是需要更加强调服务能力。除语音搜索识别技术,背后还需要大数据、人工智能分析等方面支撑。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冯海超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冯海超 发自北京

9月3日,在2014百度世界大会上,百度正式宣布推出“直达号”,定位于为传统服务行业向移动互联网转型提供一站式解决方案。

百度董事局主席李彦宏在大会现场表示,传统服务业通过依托移动站、NativeApp、公众号、团购等方式向移动互联网转型,还存在着很多不足。其希望能够探索出一种机制,既能够方便服务商维护老客户,又能够大量的吸引新客户,运用新技术帮助商家准确把握移动时代的机遇。

有业内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指出,目前,在移动端,搜索引擎的作用并没有被削弱,而是需要更加强调服务能力。除语音搜索识别技术,背后还需要大数据、人工智能分析等方面支撑,百度也在积累和发挥此方面优势。但生活服务市场竞争激烈,未来仍然是“BAT”(百度、阿里、腾讯)三家竞争的核心。

与腾讯、阿里形成直接竞争/

大会上,百度副总裁李明介绍了“直达号”,这款产品针对移动时代的传统服务定位,希望可帮助企业大量吸引新客户,并更深入灵活维护现有老客户。百度副总裁刘骏表示,“线下生活服务市场规模巨大。2013年,全国餐饮业总规模超过2.5万亿,而在线餐饮市场规模在2014年才达到这个数字的2.5%。然而在线餐饮85%以上的年增长率,意味着规模巨大的线下生活服务正在向线上快速迁移,这势必为互联网公司带来巨大的市场机遇。而遍及线下的商户往往对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的颠覆准备不足,急需互联网公司的助臂。”

科技观察人士罗超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指出,“搜索引擎在过去主要帮助用户找到信息和服务,此后的交易、评价等环节交给其他应用或者引流线下,而在移动互联网时代,更强调及时性、连贯性。百度这次推出直达号正是针对这种趋势,比此前的轻应用更进了一步。”

作为首批试行入驻直达号的合作商家之一,海底捞CIO(首席信息官)施琦表示,“百度通过直达号把流量、技术、数据开放给合作伙伴,一方面能够给老客户更好的体验,另一方面能够帮助企业对接到更多新用户,从而把海量的线上用户转化成线下的客户,这是很值得期待的。”

值得注意的是,百度正式宣布推出“直达号”,意味着针对本地生活服务,尤其是对传统服务企业的一站式方案提供上,“BAT”再次呈现贴身肉搏之势。

自从微信在上线服务号后,凭借强大的粉丝管理和用户服务功能,微信公众服务号已经成为不少实体商家的首要选择。同时从去年开始,阿里巴巴旗下移动端产品支付宝钱包也在强化这方面的功能。

百度这次发布的直达号,由于具备CRM管理功能,商家通过CRM后台可以对不同的客户进行有针对性的服务,这一点和微信、支付宝上努力打造的服务号形成了直接竞争。

O2O观察人士黄渊普对记者分析称,“从目前的产品层面看,百度偏重场景需求,微信推崇粉丝管理,而阿里支付宝则直指交易环节,产品竞争也成为模式之争。”

黄渊普表示,百度的O2O战略以百度地图为中心,百度团购和百度旅游(包括去哪儿)作为两翼,打造大平台和自营相结合的模式。如今将移动搜索领域的优势逐步扩散,还有一段稳定增长期。

“BAT”移动端变现显增长势头/

值得注意的是,在未来移动端变现的大方向上,“BAT”三家也呈现出一致的增长势头。

早在今年2月,百度公布的2013年第四季度财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移动端收入在总营收中占比已超过20%;此外,截至2014年第二财季,这个比例已上升到30%。

与此同时,据《北京商报》6月25日报道显示,腾讯2014年Q1移动营收在总营收中的占比只有15%,但因其核心业务在游戏领域,且微信发展势头正强,目前正向服务和交易领域发力,前景被外界看好。

另据阿里巴巴集团8月27日晚间提交给美国SEC的更新版招股书显示,集团平台今年上半年总成交额达到了9400亿元,其中二季度手机交易额占比达32.8%,同比增长9倍多。

有业内人士表示,“尽管凭借微信,腾讯在移动上一直领先,不过随着阿里和百度的不断发力,加上用户和市场的需求不断变化,三巨头的移动端之争,胜负还未可知。”

在此次大会上,李彦宏也指出,移动时代消费者表达需求的方式正在变化,从文字输入转向语音和图像,“未来5年,消费者使用语音和图像表达需求的比例将超过50%,科技将更加回归自然、贴近人性。”

多款智能硬件新品吸睛/

在此次举行的百度世界2014大会上,百度发布了多款智能硬件新品,其中智能筷子“百度筷搜”的亮相无疑较为吸引眼球。

今年愚人节,一段“百度筷搜”的视频,曾引发了一场“舌尖上搜索”的热议,使用这种智能筷子可以检测食物的成分并自动识别。此前,外界一直认为它只会停留在概念阶段,但9月3日百度现场展示了真实的产品——一双可以检测地沟油的筷子。

据了解,百度筷搜看起来和普通筷子没什么差别,却拥有智能检测回锅油、饮用水酸碱度和水果甜度、品种和产地等特色功能,可连接智能手机,随身携带使用。

“百度筷搜,不同于普通的便携式智能硬件,其价值还在于发掘出真正有价值的健康生活大数据。”百度技术副总裁王海峰指出。

此外,颇受关注的百度眼镜BaiduEye也终于在大会亮相。据了解,它能给用户显示更高端直接的信息。据介绍,BaiduEye适用于教育、电子商务、交通出行、公益服务等多个领域,这种完全脱离屏幕的交互方式,对于视力障碍人士、老人及儿童等群体也较为适用。

有业内观点认为,此次,百度依托百度搜索和大数据技术,给智能硬件市场提供了新的思考方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