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收益提升意在“吸金”理财产品扎堆过“中秋”

2014-09-04 00:41:26

节假日已成为银行营销的必选动作之一。某银行理财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中秋节来临之际,该行推出了一款10万元起购,最高收益6.2%的特定产品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张威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张威 发自北京

节假日已成为银行营销的必选动作之一。某银行理财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中秋节来临之际,该行推出了一款10万元起购,最高收益6.2%的特定产品。

据了解,为吸引客户资金,在中秋节推出相应理财产品的并非只有上述一家银行,另一家股份银行理财人士也告诉记者,该行在中秋节推出了类似产品,收益率较往常产品高出0.1个百分点左右。

另外,随着9月末时点将至,银行理财产品季末将集中到期。据普益财富预测数据显示,9月末到期产品数量达2960款,环比增长42.12%,同比增长20.88%。

因此,在时点到来之际,或再现“冲时点”效应。另外,多位银行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9月末理财产品收益率会提高,但幅度不会太大。

银行理财大打节日牌/

昨日(9月3日),新浪财经汇总9月3日在售预期年化收益率在6%(含)以上的银行理财产品共计25款,其中预期收益率在6.6%(含)以上的有3款:华融湘江银行发行的“融智理财富盈计划14008号人民币理财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为6.8%;天津银行发行的“汇富计划311期人民币理财产品(北京专属)”和华夏银行发行的 “华夏理财增盈增强型1439号理财产品(638天)”预期年化收益率为6.6%。

另据《齐鲁晚报》报道称,进入9月份,为迎接中秋节到来,银行理财产品增多。有的银行专门打出了“中秋节专属理财”的招牌,还有银行提前销售银月饼。银行理财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相比前两个月有所上涨。

上述银行理财人士也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各银行都在中秋节推出了专属产品,收益也会略高于平时同类产品。中秋节是营销的卖点,为了促销,一年中有很多长假,长假前客户也有很多资金闲置,银行通过这类促销可以吸收客户的资金,“中秋节和9月末时点,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肯定会提高,但是幅度不会很大,我们现在有一款为中秋节推出的产品,10万元起、189天收益率6.2%,推出第一天额度就满了,收益率较往常产品提高0.4个百分点。”

普益财富数据显示,上周,银行理财产品的平均预期最高收益率较环比上升7个基点,至5.18%。其中,预期收益率在6%及以上的理财产品共47款,市场占比5.88%。

其中,固定收益类人民币理财产品共发行763款,而1个月(含)以下理财产品24款,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15%,较上周下降2个基点;1个月至3个月(含)期理财产品379款,平均预期收益率为5.02%,较上周下降2个基点;3个月至6个月(含)期理财产品221款,平均预期收益率为5.29%,较上周上升4个基点;6个月至1年(含)期理财产品126款,平均预期收益率为5.48%,较上周上升4个基点;1年以上期理财产品13款,平均预期收益率为5.71%,较上周上升11个基点。

季末产品集中到期或推高收益/

除中秋节外,9月末时点会否再次推升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

普益财富近日发布的预测数据(未来4个月)显示,9月末,到期产品数量或达2960款,环比增长42.12%,同比增长20.88%;12月末,到期产品数量或达3036款,环比增长46.43%,同比增长30.99%。

普益财富表示,以目前2014年银行理财产品估测规模为依据,可预测未来4个月的月末到期产品规模,其中,9月末到期产品规模或达3.75万亿元,同比增加0.96万亿元;12月末到期产品规模同比增长31.03%,或达3.80万亿元。

上述银行理财人士表示,整个银行业来看,存在季末理财产品大规模到期的情况,但是如果不早点发行高收益产品,客户的资金可能就会转移到别的银行购买理财产品,所以“冲时点”现象仍然存在,“我们银行在国庆节之前还会推出产品,因为监管部门对月末发行、月初起息的产品进行控制,不希望利用理财产品募集期来冲存款”。

“如果跨越国庆节时间太长,对客户来讲很难接受,一般一个产品的募集期就4天左右,而且银行理财产品收益也要和资产端配合,就算我们想给高收益,资产端没有那么高的收益也不行。”该人士表示,9月末理财产品收益率会提高,但是不会太高,而且也不太好判断,如果银行预计会很高结果没有实现,客户预期就会下降。

同时,也有理财师分析称,长期理财产品的收益率时间损耗影响较小。在银行理财产品发行过程中,有两个环节会令投资收益缩水。一是普遍2~6天的销售期,二是产品到期后被延后的2~3天兑付期。这几天的资金收益都是以活期利息计算,所以那些看似很高收益的理财产品,实际到手的收益率却会大打折扣。因此,投资者挑选理财产品不要只看收益高低,还要仔细选择最适合自己的理财产品。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