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增发价低于净资产 万业企业15亿元增发遭否

2014-09-04 00:41:23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宋戈    

每经记者 宋戈

8月中旬,万业企业(600641,收盘价4.42元)推出了定增15亿元投建刚需房的募投计划。然而时隔半月,在9月2日的股东大会上,该方案遭到否决,反对主力则是中小股东。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万业企业此次募投方案的发行底价是3.78元/股,较公司今年中报公布的每股净资产还低11%。这或许是公司此次增发遭遇中小股东阻击的主要原因。

大股东回避投票 增发遭否

记者注意到,此次出席会议的股东和代理人人数合计192人,所持有表决权的股份总数为4.36亿股,占公司有表决权股份总数的比例为54.12%。

公告显示,由于大股东回避投票,增发相关议案《关于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涉及关联交易事项的议案》、《上海万业企业股份有限公司2014年度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关于公司与三林万业(上海)企业集团有限公司签署非公开发行股份认购协议的议案》以及《关于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方案的议案》的10个子议案均未获通过。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根据上市公司的说法,这些反对票均来自中小股东之手。

增发价“破净”或为被否原因

那么,万业企业中小股东为什么会反对上市公司的此次增发呢?

资料显示,8月中旬,万业企业曾推出一份定增预案。公司拟以不低于3.78元/股的价格,向包括控股股东三林万业在内的10名特定投资者发行不超过3.97亿股股份,总募集金额不超过15亿元。而根据万业企业8月中旬披露的中报,期内公司每股净资产为4.27元。上述增发价格较公司上半年每股净资产低11.48%。这或许便是公司中小股东投反对票的理由。

对此,万业企业证券事务代表范志燕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公司增发预案中披露的发行价是按照规章制度制定的,来源就是在董事会决议公告日前20个交易日均价的90%,对于其他问题,就不好发表观点了”。有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除国有企业外,虽然没有类似规定要求公司必须以高于每股净资产的价格增发,但一般而言,很少见到企业制定出低于每股净资产的增发价。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