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机构:无论短线牛与熊 改革始终不落空

2014-09-04 00:41:22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朱秀伟    

每经记者 朱秀伟

昨日(9月3日)沪指收出四连阳,盘中冲高至2290.55点,创出2013年6月5日以来近15个月新高。海润达总裁仇天镝称,“沪港通接近了;中报风险没有了;改革进入新阶段排除了很多阻力”。然而,《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面对A股的连续上涨,机构对股市涨跌预期并不一致,但对改革预期却较为一致地表示乐观。

大势风向/

◎国泰君安:改革发起对熊市“最后一战”

国泰君安此前因一直看多A股而广受关注,9月2日,国泰君安宏观研究团队任泽平等分析师又出惊人之语,称A股将开启一轮波澜壮阔的大牛市,5000点不是梦。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国泰君安认为,改革提速迹象已越来越明朗,将有效降低无风险利率,提升风险偏好。“未来一年很关键,新一轮改革发起了对熊市最后一战”。

该券商还提出未来经济和资本市场的三种前景:第一种是快改革、大出清,高杠杆部门风险显露,经济深蹲起跳,债市走牛后,股市走牛;第二种是快改革、有效控局,债务货币化,PSL(抵押补充贷款)升级为QE,经济平滑过渡,市场直接起跳,股债双牛;第三种是改革低于预期,仅靠微刺激托底,加杠杆、慢出清,经济匍匐前进,危机倒逼、股债双雄。该券商称,上述三种前景出现的概率是5:3:2。

国联证券则认为,9月上旬体现为弱经济、弱政策,短期市场以震荡为主。不过该券商认为,改革是估值提升主因、沪港通是催化剂,这两个因素未来两星期内依旧是积极信号,但可能缺乏边际突破力。

◎中金:短期继续看好三季度行情

近日中金公司发布研报称,短期继续看好三季度行情。中金认为,三季度国企改革遍地开花,沪港通进入冲刺阶段,同时海外资金如潮涌动,资金层面,市场利率缓慢下行。改革正如期推进,接近年底时有加快可能。

该机构表示,在配置上要注意周期反转和成长分化。2014年能够持续全年的主题是国企改革和新能源汽车产业链(锂电池),军工板块也属于国企改革的一部分。另外,进入秋冬季节,全国或将进入污染事件频发时节,可关注环保板块阶段性机会。

对于即将到来的沪港通,中金推出两大投资组合:

第一个组合是“基石组合”,该组合由符合多个条件的15只股票组成,推荐因素有:QFII兴趣较高、细分行业龙头、非两地上市股票(仅在A股上市)、市值较大(不低于20亿美元)、流动性较好(过去三个月日均交易额不低于1000万美元)和评级正面。该组合具体个股包括:上汽集团、宇通客车、美的集团、海天味业、贵州茅台、保利地产、恒瑞医药、天士力、新华医疗、云南白药、永辉超市、人民网、中国国旅、宝钢股份和长江电力。

第二个组合是“改革组合”,该组合符合以下条件:为沪股通范围之内的个股、改革受益者(国企改革、金融改革等)、仅在A股上市、市值较大(不低于10亿美元)、流动性较好(过去三个月日均交易额不低于500万美元)和评级正面。该组合包括15只个股:同仁堂、国药股份、百视通、中南传媒、万华化学、光明乳业、锦江股份、上海机场、王府井、大秦铁路、中航电子、国投电力、保利地产、招商证券和兴业银行。

市场关注度:★★★★★

驱动周期:中短期

重点关注:沪港通推出时间◎高善文:8月经济回调或是短期

此前多家机构均聚焦低于预期的8月经济数据,安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高善文最新观点认为:8月经济回调或为短期现象。

高善文认为,总体看8月经济环比动能或较7月出现回落,但幅度似乎不大。8月经济回调应为短期,或持续2~3个月时间。在此背景下,货币政策或继续维持定向宽松,但加速放松的可能性不大。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高善文认为,近两周水泥价格企稳并有微幅回升,表现好于此前市场估计。水泥价格改善势头能否持续并伴随产量同步回升,值得留意。同时,8月30个大中城市商品房销售面积环比出现回升,同比跌幅收窄。

此外,从有关领导“不搞大水漫灌而实施喷灌滴灌”、“统筹施策精准发力”等表述来看,短期货币政策大幅宽松可能性似不大。

市场关注度:★★★★★

驱动周期:中短期

重点关注:经济复苏情况

行业热点/

新能源板块持续火爆

“机构情报站”近期持续关注的新能源板块近期走势强劲,受到市场热捧。在机构看来,不论光伏、风电还是核电,都有机会。

东北证券认为,下半年光伏行业热点仍在电站,分布式新政呼之欲出,项目进程有望加快,而大型电站也有望放松“路条”,光伏安装量将显著提升,全年并网有望接近14GW的年初目标,继续推荐中天科技、东方日升、林洋电子。

从新能源电池板块看,9月1日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新政实施,有望刺激新能源汽车销量增长。此外对充电设施建设扶持政策也有望出台,或后续刺激电池股继续上冲。东北证券建议短期继续关注电池股,重点公司为新宙邦、杉杉股份和沧州明珠。

上周,风电股在金风科技业绩大涨的刺激下逆势大涨。东北证券认为,风电产业链制造端受需求增长,拉动业绩继续向好,电场运营端也有望改变上半年不利局面,在下半年迎来好转。看好风电行业基本面尤其是海上风电发展前景,仍建议重点关注海上风塔龙头天顺风能。

核电板块股价上周下调。国务院常务会议再次强调开工沿海核电新项目,今年以来高层多次明确表态支持核电行业,建议继续关注业绩弹性较大的小型核电材料类公司,重点关注江苏神通、中核科技等。此外,其他新材料领域,建议关注高温合金龙头钢研高纳。

市场关注度:★★★★

驱动周期:中短期

重点关注:政策支持力度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