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公告速递

每经网首页 > 公告速递 > 正文

隆平高科6400万处置或有权益 收益折半落袋为安

2014-09-03 01:31:38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李琴    

每经记者 李琴

停牌近两个月后,今日隆平高科(000998,前收盘价13.70元)发布公告,宣布将以约6400万元处置公司享有的新疆银隆农业国际合作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银隆农业)或有权益。

值得注意的是,隆平高科此前在将所持银隆农业股权让给信达股权投资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信达投资)时双方曾约定,若银隆农业以后实现IPO,信达投资将向公司支付1.31亿元。公司此次半价处置上述或有权益,究竟是落袋为安还是收益减半?

半价处置或有权益

根据协议,信达投资将向隆平高科支付6395.5万元作为或有权益的处置款,信达投资应于协议生效日起3个工作日内,向隆平高科支付款项6000万元,余款于2014年11月30日前支付。此后,隆平高科将不再享有银隆农业上市后的或有权益。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上述或有权益来源于2012年6月的一笔交易:隆平高科以1.31亿元的价格将所持全部1567.5万股银隆农业股份转让给信达投资。

双方曾约定,若银隆农业成功上市,则信达投资或其指定的第三方将向隆平高科支付1.31亿元,作为此次股权转让的额外补偿。

隆平高科今日表示,如公司能在2014年11月30日前收到本次或有权益处置所得6395.5万元,则预计将为公司第三季度净利润增加5436.18万元(税后)。

资料显示,隆平高科2013年、2014年1~6月净利润分别为1.86亿元,1.32亿元,若三季度增加5436.18万元净利润将明显提升公司业绩。

银隆农业已接受IPO辅导

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银隆农业的IPO工作正在稳步推进中,目前已在证监会新疆监管局办理辅导备案登记,现已接受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保荐机构)的辅导。隆平高科此时为何要半价处置上述或有权益呢?

隆平高科表示,此次或有权益处置主要目的系配合银隆农业规范法人治理结构,理顺股东关系。

银隆农业官网显示,该公司是一家股权多元化的国有控股股份公司,注册资本1.06亿元,资产总额26亿元。是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国资委下属的大型企业集团,农业产业化国家级重点龙头企业。公司主业定位于全球棉花贸易的采购和销售,年销售棉花数量28万吨以上,其中进口棉20万吨以上,地产棉8万吨;年贸易额46亿元,是国内棉业经营规模最大、竞争实力最强的企业之一,并成为中亚棉花市场上最具潜力的国际棉商。

此次隆平高科以不到6400万元的价格就处理了IPO后享受的1.31亿元或有权益,确实令人费解。如果银隆农业顺利IPO,就意味着公司损失6700万元;但考虑到银隆农业IPO失败的话,这部分或有权益将分文不值。对于二者之间的取舍,隆平高科显然倾向于选择了一个折中的方案。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