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基金

每经网首页 > 基金 > 正文

基金直销、第三方平台 上半年销量双增

2014-09-03 01:31:35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徐皓 发自上海    

每经记者 徐皓 发自上海

近期,《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基金半年报和上市公司年报中发现,今年上半年第三方基金销售机构基金销售情况持续增长;同时,机构投资者认购基金产品的情况,也较去年末出现上升,这意味着,以机构投资者为主的基金公司直销渠道,今年上半年的销量也出现增长。

第三方平台基金销售增长

几家有基金销售牌照的上市公司陆续发布了半年报,基金销售量均出现大幅增长,尽管总体体量仍较为有限。

东方财富网旗下的第三方基金销售平台——天天基金网,是目前销量居前的线上销售平台。其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天天基金网基金销售达761亿元,其中一季度销售385亿元,二季度销售376亿元;货币基金仍占销量的大头,活期宝上半年销量622亿元,占总销量82%。

半年报显示,东方财富上半年实现营收2亿元,同比增159%,实现净利润3286万元,其中,基金销售业务实现营业收入9889万元,超去年全年的6647万元。

另一家上市公司恒生电子旗下子公司——数米基金网,今年上半年销售情况也取得较大幅度增长。半年报显示,截至2014年6月底,数米基金网基金开户用户数比2013年末增长165%,交易用户数比2013年末增长229%,日均基金保有量比2013年末增长225%。

不过,这距离完成恒生电子2013年年报中定下的目标还有一些距离。由于数米网公司目前仍处于市场投入期,2014年上半年仍处于亏损状态,亏损722万元,较去年同期亏损额有所扩大。

此外,大智慧和同花顺也拥有基金销售牌照。大智慧是今年3月刚获得基金销售资格,今年半年报中未披露基金代销的相关情况。同花顺也并未披露其基金销售子公司的具体销售情况,仅称截至2014年6月,已上线48家基金公司共计1210只基金产品。不过,同花顺基金销售有限公司目前仍处于亏损状态,今年上半年亏损119万元。

与第三方销售机构合作是一些自身电商平台实力不强的基金公司首选的方式。“与支付机构的合作成本高,排他性很强,没有什么机会。在淘宝这类第三方电子商务平台上开旗舰店的成本也非常高。比较下来,第三方销售机构流量虽低一些,但性价比比较高。”有基金公司电商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直销渠道增长受益机构增持

除了第三方销售平台,基金公司直销渠道今年上半年的销量也出现增长,机构投资者的增持在其中起到较大作用。这是在2013年机构投资者占比连续下滑后,再度出现回升。

截至二季度末,基金总份额为3.72万亿份,机构投资者持有9189.06亿份,整体持有份额较去年底增加1334.38亿份,持有比例从2013年底的27.32%上升至27.94%。

天相投顾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机构投资者对货币基金、混合基金、QDII基金、保本基金均进行了增持,却对股票型和债券型品种进行了减持。上半年机构投资者持有的股票型基金份额减少了244.11亿份,平均占比从去年底的18.91%下滑至17.87%;债券型基金也被机构赎回60.79亿份,由于个人投资者赎回量更甚,机构投资者持基占比反而出现上升。

货币基金仍旧是机构增持量最大的品种,今年上半年机构持有份额增加1779.08亿份;其次,机构也对混合型基金进行了较大比例增持,持有量增加230.4亿份,持有比例也从去年底的11.62%增加到15.20%。

不过,下半年随着货币基金收益率下行以及理财产品刚性兑付被打破,一些机构的资金开始回流到股市以及偏股型基金。

今年4月开始,以四大银行为代表的大盘蓝筹股走出了一波独立反弹行情。国泰君安首席策略分析师乔永远表示,通过翻阅工商银行的股东名册发现,今年4月大量买入的股东以大机构财务公司为主,这意味着这些机构的投资方向出现变化。以银行理财产品为代表的无风险收益率出现下行,以获取分红为主要投资目标的大盘蓝筹的吸引力得到提升。

目前基金公司中,机构持基占比较大的多为中小基金公司,占比居前的有国寿安保、长安基金、德邦基金、国开泰富、鑫元基金;大型基金公司中,机构持有占比较大的是中银基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