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金融资本涌入 石墨烯产业化有望加速破局(附股)

证券时报 2014-09-02 08:29:38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在9月1日开幕的2014年中国国际石墨烯创新大会上,业内企业与科研院所密切关注石墨烯产品与下游产业应用的有机结合。

业内预计,随着金融资本的进入,石墨烯行业有望与此前的互联网行业发展一样,迎来产业化加速破局。

相关专家介绍,从2010年获得诺贝尔奖之后,由于具备特殊性能,石墨烯很快就成为材料领域的“新贵”,尤其是在复合材料、触摸屏、电子器件、储能电池、显示器、传感器、半导体、航天、军工、生物医药等各个领域大有用武之地。中国对石墨烯产业发展的重视程度也上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在技术和产业化规划发展方面,与世界一流水平基本同步。

面对美好前景,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在推动石墨烯产业化发展方面的相关规划接踵而至。发改委、工信部、科技部等部门对石墨烯产业都非常重视。今年科技部在863计划纳米材料专项将石墨烯研发作为一个重点的支持内容,在“十三五”科技发展规划中,石墨烯研发及产业化预计将单独占据重要位置。基金委则相对重视基础研究,最近每年都支持了数百个石墨烯相关的研究课题,累计已经支持了一千多个项目。而国家发改委、工信部近期正在商讨准备出台新材料重大研究计划,近日已经多次组织对石墨烯产业的调研。

据中证报报道,中国石墨烯联盟侯士峰教授分析,入选“十三五”规划,意味着国家将对整个石墨烯产业将继续出台具体的扶持政策。

除了国家层面,各地政府在推动石墨烯产业化发展方面的动作更为频繁。以宁波为例,《宁波市石墨烯技术创新与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2014-2023)》日前正式发布,就未来十年宁波市在石墨烯产业相关的技术创新研发、产业集群培育和产品应用示范等方面进行了全方位的战略布局与谋划,形成了一条具有宁波特色的石墨烯产业发展之路。除了宁波,青岛、北京、重庆等地都已经出现不少石墨烯优良企业。业内预计,随着国家和各地规划的提速,将有更多企业参与到石墨烯的制备和应用的产业链之中。

业内预计,随着石墨烯产业投融资联盟的成立,以及各地政府、上市公司和其他资本的快速“入局”,石墨烯产业化有望获得实质性启动。

相关专家表示,未来石墨烯产品或将会在五大领域率先破局。首先是光电产品领域,石墨烯有望以其非常好的透光性、导电性和可弯曲性,在触摸屏、可穿戴设备、OLED、太阳能等领域中发挥作用,这也是目前公认最可能首先实现商品化的领域;二是能源技术领域,主要依赖于石墨烯超高的比表面积、超轻的重量和非常好的导电性,采用石墨烯的超级电容器,其极限储能密度是现有材料的2-5倍左右,被称作最理想的电极材料;三是功能复合材料,通过将石墨烯加入各种塑形基体,能够制备出具有很好导电、导热、可加工、耐损伤的特殊材料,在集成电路、散热片、高韧性容器等方面有应用潜力;四是微电子器件,未来的石墨烯半导体、石墨烯集成电路、THz器件等领域,可能需要利用石墨烯独特的性能;五是生物医药和传感器领域,石墨烯对单分子的响应能力、承载抗体后的分子输运能力都是其他传感器不能实现的。

责编 何剑岭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