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银行高管该不该拿高薪

每日经济新闻 2014-09-02 00:51:15

一些银行坏账较多的分支机构基层员工已开始挥刀降薪,基层员工降薪怨声载道,高层却毫无触动,会增加内部的不公平感,银行效率不会改善。

每经编辑 叶檀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评论员 叶檀

8月29日,《中央管理企业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方案》、《关于合理确定并严格规范中央企业负责人履职待遇、业务支出的意见》在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上获得通过,央企薪酬体制改革如箭在弦。

五大国有商业银行尽享体制好处,剥离坏账、注资、上市、员工高薪等等,现在,好日子到头了。这并不意味着市场化的薪酬激励机制不重要,而是决策者对央企是否属于真正的市场化企业、逐年上升的薪酬与福利是否合理,进行严肃的反思。

规模位居国际前列的公司高管拥有高薪,似乎不值得非议。但高薪并不是市场化的全部,市场选择出最具竞争力的企业,选择拥有企业家素质并且能够带领企业走出行业下行周期,才是健康的市场化。从钢铁、航运到金融,坐拥廉价资源做大规模并不难,抵御经济下行压力方显企业家素质。被视为顶梁柱的企业无法抵御经济周期的风浪,中国经济的基石令人担忧,公众被庞大而虚弱的公司绑架,不得不集全社会之力源源不断地给予资源,以维系生存,安全之源成为危机之源。

据 《中国经营报》8月30日报道,从2013年起,在《中央管理企业主要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方案》制定过程中,人社部等部委进行了大量调研。由于国有企业负责人具有行政级别,其中一项调研内容是,企业负责人是否愿意放弃行政级别,变身体制外,获取更高的报酬,“99%,50岁以上的国企负责人都不愿意转变身份。”参与调研的人士表示。考虑到风险、显性隐性福利,越是年龄大的企业管理人员越不愿意走向市场。

近两年银行资产质量有下降趋势,据《华尔街日报》计算,中国五大国有银行今年上半年总计冲销和转出人民币469.1亿元 (约合75.7亿美元)不良贷款,是上年同期人民币220.7亿元规模的两倍多。这说明国有银行在考虑到未来仍会出现更多不良贷款后纷纷设法清理账目。即便如此,截至6月底,五大国有银行的不良贷款余额仍总计人民币4234.9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1%。五大行的利润增长也所有放缓,相比往年20%的增长,9%的增长很高但并不亮眼。

一些银行坏账较多的分支机构基层员工已开始挥刀降薪,基层员工降薪怨声载道,高层却毫无触动,会增加内部的不公平感,银行效率不会改善。

银行资产恶化,有两个解决办法:或者用利润消化、降低费用消化;或者从外部输血。银行毫无例外地主要靠外部输血,2013年10家银行再融资3482亿元,2014年初到7月,公告披露再融资规模达到3000多亿元,高成本的优先股经吵闹之后,成为再融资的重要管道,债券发行如台风肆虐。让人惊奇的是,银行还在不断分红,利润成为大股东的红利,银行左手输血,右手抽血,到底要闹哪样?

银行高管的薪酬并非越低越好,他们动辄提华尔街,想必向西方金融机构学习了不少经验,金融业最重要的是控制风险下的盈利,银行高管的业绩主要通过期权体现,年底分红都不是好办法,容易引起短期效应下的短期疯狂逐利行为,为日后埋下地雷。

2007年之前华尔街银行家贪婪无度,美联储货币政策失控,中国银行家决不能集华尔街贪婪与行政机构的低效于一身,他们该拿高薪,前提是不再大规模输血,经历了金融下行周期的考验,显露银行家的能力,与诚信的品德。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9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