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PMI波动不是降息理由

每日经济新闻 2014-09-02 00:51:14

8月份PMI回落,使得一些专家开始呼吁全面降准和降息。这种观点很难站住脚。

每经编辑 余丰慧    

◎余丰慧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发布的8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 (PMI)为51.1%,比上月回落0.6个百分点。8月份PMI大部分指标均出现不同程度下滑,这种情况此前少见。从12个分项指数来看,同上月相比,除产成品库存指数和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上升外,其他各项指数均呈回落。

生产指数为53.2%,比上月回落1个百分点。虽然离荣枯线较远,但标志着企业生产积极性趋势不佳,生产动力不强,有走向低迷苗头。新订单指数为52.5%,比上月回落1.1个百分点,说明国内市场需求处于低迷状态,传递到制造业企业后表现为新订单指数下降。小型企业的新订单指数低于50%,为48.7%,说明中小微企业长期不景气状况仍然没有根本好转,这个“痛点”还在痛着。新出口订单指数50%,比上月回落0.8个百分点,说明出口企业经营困难仍然不小,在外需改观很大情况下,新出口订单指数回落令人不解,可能是受季节性影响较大。采购量指数为51.9%,比上月回落1.1个百分点,也说明内需不旺导致采购量指数出现下滑。同时,必须引起注意的是,中型和小型企业低于50%,指数均为49.2%。中小型企业以民营经济为主,说明民营经济仍待彻底复苏。产成品库存指数为48.1%,比上月上升0.5个百分点,反映的还是市场需求不足,商品销售不畅,导致产成品库存增加。

8月份官方PMI与汇丰基本一致。汇丰中国制造业PMI8月终值由初值的50.3%微调至50.2%,创3个月新低,折射出中国经济下行压力仍然较大,经济复苏步伐仍然艰难。

这提醒决策层应该加大应对经济下行政策措施的力度,落实好已经出台的定向调控措施,特别是加大释放改革红利的力度。这些措施包括:进一步下放审批权,进一步取消阻碍生产力积极性的各种制度性障碍。在下放审批权上,一定要一放到底,不留死角,彻底放给市场,而不是放给地方和基层政府。

最为重要的是,要加大财政经济手段对经济的刺激作用,重点放在降税免税、降费免费上。大幅度降低中小微企业税赋负担已经到了痛下决心的时候了。同时,对于中小微企业的各种收费包括融资时金融企业收取的所有费用都应该一律取缔。通过宏观政策较大幅度的调整,一定要彻底净化中小微企业等实体经济发展的环境,使实体经济成为整个经济中最具吸引力的香饽饽。

虽然8月份官方和汇丰PMI指标都出现了回落,但对于未来几个月经济走势,笔者仍然持乐观态度。首先,官方和汇丰PMI指标8月份虽有回落,但并没有跌破荣枯线。

其次,今年以来改革释放的红利正在显现,下放审批权、降税降费、定向降准、扫除制约生产力的各种制度性障碍等措施都在落实中,效果正在逐渐发挥出来;棚改、铁路等大项目投资正在逐步到位。民营经济、民营资本正在成为经济增长的新拉动力。互联网新经济新金融的力量正在快速聚合迸发出来,这对启动和促进内需作用很快就会显现出来。

再次,从外需看,美欧经济正在强劲复苏。二季度美国经济交出了令人满意的答案。实际GDP修正值同比增长4.2%,高于此前4.0%的增长。不仅经济复苏幅度超过此前预期,而且创下了2013年三季度以来的新高。欧美是中国最大的外需,其经济强劲增长对中国出口拉动非常之大。这种拉动从PMI指数上也已经显现出来:虽然官方PMI新出口订单比上月回落0.8个百分点,但是,汇丰PMI新出口订单终值比初值却有所上调。

8月份PMI回落,使得一些专家开始呼吁全面降准和降息。这种观点很难站住脚。上述分析表明,未来中国经济稳定向上的可能性是大的。同时,造成中国经济下行压力大的原因不是市场流动性匮乏。目前,市场流动性还相对过剩。在这种情况下怎能盲目全面降准降息呢?否则,只能导致市场流动性泛滥,从而溢出到楼市,助涨房价,吹大泡沫,推高金融风险。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