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沪指开门涨“金九”露曙光 期指变贴水小心拖后腿

2014-09-02 00:50:49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刘明涛    

每经记者 刘明涛

昨日(9月1日),国家统计局8月PMI和汇丰PMI双双回落。面对这一不利局面,沪指仍延续上周五涨势,再涨0.83%,报收于2235.51点,令市场对“金九”产生期待。

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股指期货主力合约在上周五升水13.31点的背景下,昨日贴水5.72点。

创业板领涨 沪市成交重上千亿元/

昨日,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和国家统计局周一联合公布的数据显示,8月官方制造业PMI为51.1%,较7月的51.7%降低0.6个百分点。虽比上月出现回落,但该指数仍高于今年均值0.3个百分点,为今年以来次高点。与此同时,汇丰公布数据显示,中国8月汇丰制造业PMI终值50.2,创三个月新低,此前初值50.3,市场预期50.3。

民生证券研究院执行院长、首席宏观研究员管清友在微博中表示,未来外需难有增量,房地产仍将底部徘徊,经济内生下行压力仍存,定向宽松仍将继续。有业内人士认为,虽然8月PMI指数不及预期,但51.1%的数字仍处于荣枯线之上,对下半年形势仍可谨慎乐观。

汇丰中国制造业PMI数据也于昨日出炉,8月PMI为50.2,创3个月低点。汇丰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表示,8月制造业活动扩张步伐有所放缓,下半年需进一步放松政策来确保经济复苏和稳定。

虽然上述PMI指标均有所下滑,但昨日A股仍全线上涨,创业板指领衔上涨1.99%,沪指涨0.83%,收于2235.51点,一举站上20日线。《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昨日沪市成交为1172亿元,较上周五的930.4亿元环比增25.97%。7月23日~8月28日(上周四),沪市单日成交一直保持在千亿元之上。

那么,到底是什么原因让A股在PMI数据不佳的背景下仍然收出9月开门红?

分析人士认为,原因主要有两点:第一,今日(9月2日)起即有打新资金解冻;第二,沪港通临近。两因素均指向资金面缓解。

期指升水13点变贴水6点/

资金面缓解是否意味着A股短期将立即上涨呢?《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昨日股指期货发出两个令人关注的信号:首先,主力合约IF1409昨日贴水5.72点,虽然数值并不高,但上周五该合约尚升水13.31点;其次,该合约上周五多头持仓第一名中信期货减仓203手,昨日再减3284手,该席位多头持仓量退居第二。分析人士认为,对此需警惕明日短线回调。不过另有分析人士认为,昨日沪指一举收复20日线,并靠近前期压力位2240点一带,深成指也重回震荡箱体之中,股指短线急跌走势得到较好修复。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近期不少券商后市观点相对偏多。如兴业证券分析师张忆东等人8月31日发布研报称,行情蓄势后有望继续冲高。在十八届四中全会之前的1个多月,A股对改革红利反应将更积极,目前高层在保持经济增长底线的基础上锐意改革,逐渐获得信任,让投资者对改革、转型预期进一步提升,所对应的股市热点是军工、科技创新和国企改革。

兴业证券还指出,沪港通启动后,将迎来真金白银的配置型资金。因为欧洲经济低迷、乌克兰危机暂难缓解,欧洲资金有望参与沪港通;包括海外中资企业及当前香港地区9500亿元离岸人民币存量也有返回内地逐利的动力。

申万则认为,沪港通将带来两地投资风格融合。A股已开始去散户化,个人投资者持股市值比重已明显下降,产业资本影响力大大上升,未来机构投资者影响力上升后,将对蓝筹估值底限形成支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