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向待沽子公司贷款 上海梅林6500万债权逾期

2014-09-02 00:50:42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曾剑    

每经记者 曾剑

放贷有风险,投资需谨慎。上海梅林(600073,收盘价8.73元)今日公告称,公司向原控股子公司衢州梅林正广和食品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衢州梅林)发放的6500万元委托贷款已到期。衢州梅林称不能按期还款,请求展期。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上海梅林曾于2011年9月对外宣称将出售持有的当时已经是负资产的衢州梅林59.77%股权,并最终以10万元的价格成交。而当年10月份,上市公司却又向该公司提供了巨额贷款,如今发生逾期的正是这一批贷款。

原控股子公司贷款逾期/

上海梅林今日公告显示,公司于2011年10月11日对衢州梅林通过招商银行川北支行委托贷款,贷款合计有四笔,金额共计6500万元,委贷期限36个月。衢州梅林以其土地建筑物和持有的其子公司股权抵(质)押给招商银行川北支行作为担保。

近期,上海梅林收到银行通知,上述4笔委托贷款银行系统已于今年8月31日到期。与此同时,衢州梅林也向上市公司提交了 《关于商请给予6500万元委托贷款展期的报告》。衢州梅林表示其不能按期还款,请求上海梅林给予展期。

事实上,衢州梅林与上海梅林之间并非简单的借贷关系,衢州梅林还曾是上海梅林的控股子公司。

资料显示,衢州梅林成立于2004年3月,注册资金为3000万元。其中,上海梅林持股51%,衢州民营企业主毛家泽持股47%、王永鑫持股2%。此后,经历一系列变更后,上海梅林持股变为59.77%,毛家泽持股40.23%。2011年年底,上海梅林将对衢州梅林59.77%的股权挂牌转让,获取了75万元收益。

对于前子公司的贷款逾期行为,上海梅林表示,公司一定会本着切实维护全体股东权利的原则,积极采取最有利于收回该委贷资金的措施。

转让前夕提供巨资援助/

对外提供委托贷款逾期,这样的情况在上市公司中似乎并不罕见。不过需要指出的是,综合考虑衢州梅林当时的经营情况,上海梅林向其提供这6500万元贷款的行为值得商榷。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衢州梅林主要从事食品加工销售、果蔬罐头加工销售、白鹅屠宰等业务。2009年、2010年以及2011年前8个月,分别实现净利润-1610.91万元、-2148.74万元和-1537.6万元。截至2011年8月底,衢州梅林的净资产为-3917.71万元;同时,公司的经营也已经陷入停滞,职工仅5人。

鉴于上述情况,2011年9月13日,上海梅林公告宣布拟对外转让持有的衢州梅林59.77%股权。同年12月15日,经上海梅林董事会审议通过,公司决定以10万元为底价将上述股权在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挂牌转让。记者查阅上海梅林2011年年度报告发现,衢州梅林59.77%股权(评估值为-553.68万)最终以10万元的底价出让,受让方正是衢州梅林小股东毛家泽。从年报显示,在2011年年末,上述交易的资产产权已经过户完成。

综上可知,上海梅林宣布出售衢州梅林的时间为2011年9月,正式付诸实施应该是在2011年年底之前。而公司向衢州梅林提供6500万元委托贷款的时间发生在2011年10月。也就是说,上海梅林先是对外明确将放弃衢州梅林,但又转头向该公司提供了巨额的资金支持,并最终卖给了其小股东。

值得一提的是,据上海梅林2011年年报,上市公司当年已经为衢州梅林的无担保债权全额计提了1600多万元的坏账。且虽然衢州梅林以其部分资产为6500万元委托贷款提供了质押,但在其净资产为负的情况下,这些质押物是否足值、上市公司是否享有优先清偿顺序存在疑问。在此情况下,上海梅林依然为其提供贷款让人不解。

记者查阅了上海梅林的公告,公司并未就委托贷款一事做详细披露,只是在2011年12月15日的董事会公告中有些许提及。因此,其此举目的至今仍未可知。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