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智能机升级倒逼 锂电材料瓶颈待破

2014-09-02 00:50:37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张斯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张斯 发自北京

随着智能移动设备的高速发展,电池技术也在随之发生进步,从2011年开始呈现出加快升级的发展趋势。

相关行业人士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全球电子工业发展迅猛,过去五年复合增速达13%。中国丰富的原材料、低廉的劳动力成本以及靠近下游需求等方面优势明显,全球电子化学品产能向中国转移已成为大势所趋。下游3C领域特别是手机锂电池持续高增长,是锂电发展的主战场。产品价格略有下滑,但销量持续高增长,锂电材料行业趋势反转。

美国《福布斯》指出,在智能手机的硬件配置比拼已经步入平稳阶段的当下,电池无疑将会成为诸多智能手机厂商的下一个必争之地。智能手机的数据处理能力和功能如今已经达到相当高的层次,但是电池却一直是个非常明显的瓶颈,尤其是在4G网络下,智能手机的电量流失非常快,所以说未来哪家手机厂商能够解决电池问题,肯定能够成为整个手机产业的执牛耳者。

业内人士指出,已经有不少手机厂商开始研究新的电池技术了,包括小型太阳能电池、动作电池和石墨烯电池等,未来这些技术都将在一定程度上改善手机电池的续航能力,其中石墨烯电池采用革命性的电池技术,不仅储电量高,而且充电时间奇短,能够将数小时的充电时间压缩至短短不到一分钟,这种电池有望为整个手机产业带来变革。

目前,中国锂电池材料厂商专注核心技术,不断切入高端客户供应链。相关投行业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目前,我们重点关注具有先发优势和雄厚技术底蕴的龙头企业,以及切入国际厂商供应链的技术企业。这些企业将先于行业复苏重回高增长通道,有望成长为国际龙头,例如新宙邦、江苏国泰、杉杉股份和沧州明珠等。”

此外,行业普遍认为新能源汽车将在2014年迎来实质发展机遇,汽车进入电子化、智能化和信息化时代。随着特斯拉等概念受到热捧以及新能源汽车的政策倾斜,包括德赛电池、欣旺达在内的电池厂商的电池产品均向新能源车领域延伸,锂电池行业将进一步的被推动发展。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