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上市银行中报透析:未来净利增速回归个位数恐成常态

2014-09-01 00:45:29

未来银行业净利润增速会降到个位数,银行本来就不是高增长行业而属于稳健型,未来盈利能力会回归常态。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张威 发自北京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张威 发自北京

上市银行半年报接近尾声。

从今年半年报来看,上市银行的净利润增速放缓趋势明显,其中股份行与城商行呈分化趋势。

利率市场化、息差收窄及直接融资渠道增多,是银行业净利润增速放缓的原因,此外,银行业不良双升也侵蚀银行利润。

中央财经大学教授郭田勇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未来银行业净利润增速会降到个位数,银行本来就不是高增长行业而属于稳健型,未来盈利能力会回归常态。

多家银行净利现个位数增速/

从上市银行已披露半年报的数据来看,银行业两位数的净利润增速正在发生变化,而国有大行表现得更为明显。

其中,中行今年上半年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897.24亿元,同比增长11.15%,这一增速较2013年同期的12.92%,出现小幅下滑;

而农行今年上半年归属母公司净利润1041亿元,同比增长12.65%,较2013年同期14.72%,下滑超2个百分点。

中行和农行净利润增速虽然较去年同期下滑,但仍然保持两位数增速,而工行、建行、交行的净利润增速下滑至个位数。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发现,工行2014年上半年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1481亿元,同比增长7.05%,较2013年同期12.34%下滑超5个百分点。

建行今年上半年实现归属于该行股东的净利润1306.62亿元,同比增长9.15%,较2013年同期12.63%下滑超3个百分点;交行上半年净利同比增长仅5.59%,较2013年同期12.02%下滑6个百分点。

与此同时,股份行和城商行的净利润增速则呈分化趋势。

值得注意的是,招行、浦发和平安等银行的净利润增速均较去年同期有所提高。

招行上半年实现归属于股东的的净利润304.59亿元,同比增长15.94%;浦发银行上半年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26.56亿元,同比增幅达16.87%;平安银行2014年上半年实现净利润100.72亿元,同比增长33.74%。

而民生、光大、华夏等银行今年上半年的净利润增速则较去年同期下滑。

其中,民生银行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55.70亿元,同比增加26.25亿元,增幅11.44%,较2013年同期20.43%的增速,下滑9个百分点;光大银行实现归属于该行股东的净利润158.45亿元,增幅6.22%,较2013年同期15.46%,下滑9个百分点左右;华夏银行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6.70亿元,同比增长18.77%,较2013年同期20.14%,小幅下滑。

城商行中,南京银行净利润增速较去年同期明显提升,而北京银行和宁波银行的净利润增速较去年同期出现下滑。

郭田勇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互联网金融、利率市场化以及融资渠道多元化都是影响银行净利润增速的重要原因。

不良呈普遍双升态势/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的16家上市银行半年报发现,除宁波银行的不良贷款率与年初持平外,其他银行的不良均出现“双升”。其中,中行的不良贷款余额858.6亿元,比上年末增加125.89亿元;不良贷款率1.02%,比上年末上升0.06个百分点。

农行的不良贷款余额974.73亿元,较上年末增加96.92亿元;不良贷款率1.24%,较上年末上升0.02个百分点。

工行不良贷款1057.41亿元,增加120.52亿元,不良贷款率较年初微升0.05个百分点至0.99%;建行的不良贷款余额956.68亿元,较上年末增加104.04亿元,不良率为1.04%,较年初上升0.05个百分点。

交行上半年不良贷款增加44.4亿元,不良率由去年末的1.05%,升至今年6月末的1.13%。招行不良贷款余额为236.97亿元,比年初增加53.65亿元;不良贷款率为0.98%,比年初提高0.15个百分点。

除上述银行,民生、光大、华夏等股份行不良均出现双升。

值得注意的是,统计发现,宁波银行是仅有的不良率未上升的银行,其不良率为0.89%,与年初持平。而北京银行、南京银行不良均双升。

此外,去年以来新上市的重庆银行、徽商银行、哈尔滨银行,其赴港上市后的业绩答卷格外引人关注。

截至6月末,重庆银行不良贷款余额为5.35亿元,较年初增加1.81亿元;不良贷款率0.54%,较年初增加0.15个百分点;徽商银行不良贷款余额为14.11亿元,较年初增加3.6亿元,不良贷款率为0.67%,较年初上升了0.13个百分点;哈尔滨银行不良贷款余额为11.254亿元,较年初增加2.212亿元,增幅24.5%,不良贷款率为0.94%,较年初上升0.09个百分点。

从不良贷款主要集中的领域来看,多家银行不良贷款集中在制药业、批发零售业。一方面,银行业不良上升与经济下行有关,从银行自身来看,则与银行贷款节奏不合理有关,很多银行中长期贷款投放到房地产领域,在经济下行期受经济影响比较大。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