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解构标普2000点新高:互联网崛起成牛市发动机

2014-09-01 00:45:09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杨可瞻    

每经记者 杨可瞻

尽管6年前的金融危机令美国经济满目疮痍,但如今,投资者发现美国股市是真正的赢家,除了标准普尔500指数上周勇创2000点的历史新高外,美国股市还贡献了全球股市接近一半的市值增长。

不过,这轮历时5年的牛市与过去两轮牛市截然不同,最主要的差异来自于推动牛市的“因子”。比如1994年~2000年,美股上涨是因为经济处于明显扩张期,当时经济增速普遍在4%以上,而从2002年~2007年,经济增速介于2.3%~4.4%;2009年至今,经济增速最高只有3%出头。换句话说,美股这轮上涨与经济增长并没有明显关系,更多依赖的是美联储向市场注入异常宽松的流动性。

那么,在如此波澜壮阔的牛市征程背后,美股中究竟哪些行业是功臣,哪些行业拖了后腿?与上一次牛市相比,领头羊行业究竟有何变化?

5年逾六成个股翻倍/

8月25日晚间10点零9分 (北京时间),华尔街爆发出一阵欢呼声,因为此时此刻,标普500指数触及2000.24点,为自1927年以来首次突破2000点。

标准普尔500指数覆盖了美国最有代表性的500家上市公司,标的范围远大于道琼斯指数的30家成分股,其指数数值较精确,并且具有很好的连续性,所以往往比道指更有代表性。

早在1927年,标普500指数只有不到18点,如今在不考虑通胀的情况下已上涨超过110倍,特别是从2009年3月底部以来,标普500指数的累计涨幅高达200%,目前水平比2007年10月巅峰时期还高了27%,完全扫清了因为次贷危机而带来的阴霾。

有观点认为,标普500指数创出历史新高,是因为美联储在2008年4季度及时宣布将推出量化宽松(QE)政策,以及随后连续推出数轮QE,这样一来,企业可以用极度低廉的资金成本借贷和生产,推动企业盈利升至创纪录水平,于是就有了我们眼前的这轮大牛市。

对于标普500指数的成分股,《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阅彭博数据后发现,2009年以来,其间有交易的488只成分股中多达470只上涨,相当于总数的96%,488只成分股平均涨幅为296%,其中涨幅超过10倍的有15只,涨幅超过5倍的有65只,涨幅超过1倍的则多达307只,占总数的63%,这意味着有超过六成的股票翻倍。

从个股来说,涨幅前5名的依次是通用增长物业公司(50倍)、再生元制药股份(24倍)、连锁酒店温德姆(20倍)、《今日美国》的拥有者甘尼特(17倍)以及运动服饰商安德玛公司(16倍)。

从市值来看,截至8月27日收盘,488只成分股总市值为19.19万亿美元,平均市值为382亿美元;相比之下,在2009年3月31日,500只成分股的总市值为7.29万亿美元,平均市值为146亿美元,这意味着,在过去5年多时间中,标普500指数的成分股市值增加了近12万亿美元,每家公司的市值平均增加了236亿美元。

12万亿美元是一个什么概念?彭博汇编的资料显示,目前上证指数成分股的总市值为19.5万亿元,约合3.2万亿美元,这意味着,在过去5年标普成分股市值的增加额,约相当于目前4个上证指数市值的总和。

另外,标普500指数成分股的盈利确实出现了明显改善。2009年3月底时,该指数每股收益为61美元,对应市盈率(PE)13倍;截至今年8月26日收盘,每股收益增长了82%至111美元,但市盈率仅小幅增长了38%至18倍;而以毛利率指标看,2009年3月底时为30%,截至8月26日已升至32%,其历史上最高水平是34%(1999年1季度)。

标普信息技术指数市值增加最多/

事实上,美股这轮疯狂牛市的“基因”,正是新经济企业特别是互联网企业的崛起,这主要体现在三方面。

首先,新经济企业的市值权重明显提升。截至8月27日,标普500指数中市值最大的前5只股票中有4家是新经济企业,包括苹果、谷歌A、谷歌C和微软;相较之下,在2009年3月底,市值前5大股票中只有微软一家是新经济企业。

其次,新经济龙头企业的市值膨胀迅猛,相对应的则是传统龙头企业市值增长缓慢。以目前市值最大的苹果为例,2009年3月时只有936亿美元,如今已高达6115亿美元,增长了553%;而2009年3月时市值最大的埃克森美孚至今市值仅增长26%至4245亿美元。

换句话说,当年以能源、零售为主导的格局,大多数已被当今互联网企业所取代。数据显示,2009年3月底,前5大市值公司依次为埃克森美孚、沃尔玛、微软、美国电话电报和强生,如今前5大市值公司依次为苹果、埃克森美孚、谷歌A类、谷歌C类和微软。

第三,最关键的一点是,新经济行业的市值贡献不仅远超那些传统行业,而且跃居所有行业第一名。彭博汇编的资料显示,自2009年4月以来,标普500信息技术指数(S5INFT)市值增加了2.3万亿美元,领先于第二名的标普500金融指数 (2.1万亿美元),是十大行业指数中最多的。增长最少的是标普500电信服务指数,只有1457亿美元,相当于信息技术指数增加额的6%。

标普500信息技术指数是一个市值加权指数,其覆盖了64只成分股,按最新市值计算前5名依次是苹果、谷歌A、谷歌C、微软和FACEBOOK。另据统计,从2009年4月至今,涨幅最高的包括希捷科技、美光技术、SANDISK等,而对该指数上涨贡献最大的毫无疑问是苹果,其市值增长了5179亿美元,占同期标普500信息技术指数市值增长额的18%,以及标普500指数市值增长额的4%。

而按标普细分行业计算可以发现,从2009年初至今,63个细分行业市值平均增长3187亿美元,其中市值增长最多的前5名依次是商业银行(8126亿美元)、石油天然气与消耗燃料(5853亿美元)、信息技术服务(5319亿美元)、互联网软件与服务 (5192亿美元)和计算机与周边(4885亿美元);市值下滑最多的前3名依次是多样化服务(-73亿美元)、储蓄及抵押金融行 (-66亿美元)以及天然气公用事业(-52亿美元)。

可以很清楚地看出,推动标普500指数这轮大牛市的功臣尽管仍然摆脱不了银行与能源这两大传统行业,但更与IT、互联网和软件新兴行业等的崛起密不可分。一个数据可以说明问题,商业银行和石油天然气与消耗燃料累计贡献了1.4万亿美元的市值,但IT、互联网软件和计算机周边行业贡献额更多,超过了1.5万亿美元。

按行业指数的表现看,从2009年4月至今,表现最好的前10名依次是保健医院、广播电视、房地产、消费者金融、网上零售、家用器具、医疗保健技术、消费电器、纸制品和汽车制造;表现最差的包括黄金、抵押贷款、煤及可用燃料和教育服务。

受益于行业高增长/

究竟是什么原因推动信息技术行业(包括计算机硬件/软件、互联网等)在短短5年内实现飞跃?

记者发现,美股这轮超级牛市其实最离不开两家公司的贡献,一家是苹果,一家是谷歌。据统计,从2009年4月至今,苹果贡献了标普500指数4%的市值增长,谷歌则贡献了2.3%,两家公司累计贡献了超过6%的市值增长。

以苹果为例,其同时属于移动电话、应用软件等细分行业,但真正推动其市值增长的是全球智能手机市场的爆炸式增长。彭博汇编的资料显示,2013年全球智能手机市场价值为3381亿美元,远高于2009年时的731亿美元,5年期间实现了47%的年复合增速;同期,全球手机的出货量从13.4亿台增长至18.3亿台,相当于年复合增速为8%。

按操作系统看,2013年,苹果的iOS市场价值为1000亿美元,远高于2009年时的156亿美元,相当于5年期间的年复合增速高达59%;按出货量看,iOS同期的年复合增速则为57%,这使得苹果智能手机的市场份额(按出货量)从2009年的14.5%升至2011年最高时的18.8%。

再看谷歌,其是全球最大的互联网媒体公司,资料显示,在2013财年,搜索引擎广告收入为506亿美元,占公司总收入的85%,尽管互联网广告细分行业的增速不如苹果所在的智能手机市场,但仍然处于稳健增长。彭博资料显示,过去6年,全球互联网广告市场复合增速为22%,谷歌主营的显示广告市场在过去6年的复合增速为30%,高于互联网广告行业的增速。

考虑到谷歌在全球互联网广告市场的霸主地位,其自然成为了市场增长的最大受益者,数据显示,2013年谷歌该业务收入的市场份额高达49%,高于2009年时的42%,且遥遥领先于第二名FACEBOOK的6.7%,使得谷歌能有效地吸收行业增长带来的红利。截至8月18日,苹果市值为6115亿美元,谷歌为3900亿美元。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