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海量大宗交易成A股反弹拦路虎

证券时报 2014-08-31 22:31:51

导读:你还在买?大小非已经开始逃了。

本周A股市场出现了探底企稳的态势。但是,在收复失地的过程中,也是举步维艰,说明市场虽然短线探底,但在反弹的路途中,也是欲振乏力。一方面是因为新股申购导致的资金分流压力。另一方面则是A股市场的大宗交易在近期持续增多,也在分流着存量热钱。

其中,创业板、中小板仍然是大宗交易的主要来源,尤其是那些民营控股上市公司的大小非们更是卖盘汹涌。威华股份、明牌珠宝、长荣股份等个股的单笔大宗交易就接近或超过1亿元。而东旭光电、中百集团等个股的大宗交易更是超过了2亿元。虽然大宗交易的接盘者,不可能在一两个交易日里就在二级市场抛售完毕,但是这些大宗交易的接盘者的目的并不是长期持股,而是需要在二级市场套现的。因此,仍然源源不断地释放出抛盘的压力,这可能也是近期A股上涨乏力的直接源泉之一。

而大宗交易在近期突然放量的原因则主要有两个,一是A股市场成交量持续放大,意味着市场的接盘能力有所增强。因此,大宗交易专业承接盘们开始蠢蠢欲动,不时与上市公司的大小非们接洽,愿意大手笔承接大小非的抛盘。而大小非们由于经济环境等诸多因素的压力,也愿意套现,或者部分套现。二是目前A股的资产重组行为渐趋增多,因此,部分上市公司为了减少大股东的持股比例,以便于未来的资产整合,也在有意识地减持筹码,降低持股比例,以便以最低的代价引进新的股东、新的优质资产。

但就短线来说,如此巨量的大宗交易筹码,已经给A股市场带来了直接的压力。创业板、中小板指数在本周初就出现回落的态势,就是因为抛压增强,新增资金不敢或者说不愿再度接盘,如此就使得短线A股买力不足、卖压增强。既如此,A股的反弹之路就一波三折,看来,海量大宗交易已渐成A股反弹拦路虎。

重点个股点评

*ST新民(002127):公司股东大会同意公司将化纤业务和印染业务整体出售。交易完成后,公司行业分类将由化学纤维制造业变更为纺织业,主营业务将变更为丝织品织造业务,将不再经营化纤长丝、化纤切片及印染加工业务。这其实就隐含着公司后续进一步资产重组的可能。因为纺织业务是难以支撑起公司目前的市值的,而且实际控制人在资本市场也有较高知名度,未来的进一步资本运作也在预期之中,故可跟踪。

神开股份(002278):公司生产的核心设备氢焰色谱仪率先使用CAN总线技术,具有国际先进水平。公司也是国内少数具备生产压力等级为105兆帕的防喷器厂商之一,是汽油辛烷值自动测定机的主要供应商。所以,公司有能力把握我国石油勘探业务发展所带来的产业成长红利。与此同时,公司总市值也较低,具有并购整合的潜能,可跟踪。

责编 吴永久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导读:你还在买?大小非已经开始逃了。 本周A股市场出现了探底企稳的态势。但是,在收复失地的过程中,也是举步维艰,说明市场虽然短线探底,但在反弹的路途中,也是欲振乏力。一方面是因为新股申购导致的资金分流压力。另一方面则是A股市场的大宗交易在近期持续增多,也在分流着存量热钱。 其中,创业板、中小板仍然是大宗交易的主要来源,尤其是那些民营控股上市公司的大小非们更是卖盘汹涌。威华股份、明牌珠宝、长荣股份等个股的单笔大宗交易就接近或超过1亿元。而东旭光电、中百集团等个股的大宗交易更是超过了2亿元。虽然大宗交易的接盘者,不可能在一两个交易日里就在二级市场抛售完毕,但是这些大宗交易的接盘者的目的并不是长期持股,而是需要在二级市场套现的。因此,仍然源源不断地释放出抛盘的压力,这可能也是近期A股上涨乏力的直接源泉之一。 而大宗交易在近期突然放量的原因则主要有两个,一是A股市场成交量持续放大,意味着市场的接盘能力有所增强。因此,大宗交易专业承接盘们开始蠢蠢欲动,不时与上市公司的大小非们接洽,愿意大手笔承接大小非的抛盘。而大小非们由于经济环境等诸多因素的压力,也愿意套现,或者部分套现。二是目前A股的资产重组行为渐趋增多,因此,部分上市公司为了减少大股东的持股比例,以便于未来的资产整合,也在有意识地减持筹码,降低持股比例,以便以最低的代价引进新的股东、新的优质资产。 但就短线来说,如此巨量的大宗交易筹码,已经给A股市场带来了直接的压力。创业板、中小板指数在本周初就出现回落的态势,就是因为抛压增强,新增资金不敢或者说不愿再度接盘,如此就使得短线A股买力不足、卖压增强。既如此,A股的反弹之路就一波三折,看来,海量大宗交易已渐成A股反弹拦路虎。 重点个股点评 *ST新民(002127):公司股东大会同意公司将化纤业务和印染业务整体出售。交易完成后,公司行业分类将由化学纤维制造业变更为纺织业,主营业务将变更为丝织品织造业务,将不再经营化纤长丝、化纤切片及印染加工业务。这其实就隐含着公司后续进一步资产重组的可能。因为纺织业务是难以支撑起公司目前的市值的,而且实际控制人在资本市场也有较高知名度,未来的进一步资本运作也在预期之中,故可跟踪。 神开股份(002278):公司生产的核心设备氢焰色谱仪率先使用CAN总线技术,具有国际先进水平。公司也是国内少数具备生产压力等级为105兆帕的防喷器厂商之一,是汽油辛烷值自动测定机的主要供应商。所以,公司有能力把握我国石油勘探业务发展所带来的产业成长红利。与此同时,公司总市值也较低,具有并购整合的潜能,可跟踪。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