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四大AMC上半年业绩抢眼华融成功引资145.43亿

2014-08-29 00:34:46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朱丹丹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朱丹丹 发自北京

继信达资产管理公司上市之后,又一家处理国有商业银行不良资产的国有资产管理公司成功引入战略投资者,并将择机在香港上市。

昨日 (8月28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中国华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中国华融)携手8家战略投资方共同宣布,其增资扩股暨引入战略投资者方案已获国务院和国家监管机构的批准,共计引资145.43亿元人民币,占中国华融增资后股份总额的20.98%。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四大资产管理公司(AMC)今年中期业绩大增外,中国华融今年来接连挂牌转让多家钢铁或稀土公司股权,密集剥离不良资产。对此,国际金融投资家联合会执行主席、经济学家孙飞向记者表示,中国华融剥离资产是为提高公司上市时的盈利性和成长性作铺垫。

华融引入8家战略投资者/

昨日,银监会发布公告称,近日银监会批复同意中国华融引入华平集团、中信证券国际、马来西亚国库投资公司、中金公司、中粮集团、复星集团、高盛集团等7家战略投资者,并向现有股东中国人寿集团增发股份,推动中国华融进一步深化股份制改革。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中国华融方面了解到,根据相关协议,本次中国人寿增持及7家投资者新增战略投资共计145.43亿元人民币,占中国华融增资后股份总额的20.98%。按照国务院批准方案,中国华融在引入战略投资者后,将择机公开发行股票上市。

“通过引入境内外战略投资者,不仅可以增强中国华融的资本实力,改善资本结构,优化公司治理结构;同时,随着战略合作项目的顺利实施,还将促进中国华融的管理模式和经营理念与国际先进水平接轨,加快中国华融的商业化转型和市场化改革步伐,不断提高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中国华融公司董事长赖小民介绍道。

银监会方面也表示,中国华融引入战略投资者,有利于增强资本实力,优化股权结构,完善公司治理。下一步,银监会将指导华融公司按照“长期持股、优化治理、业务合作、竞争回避”的原则,督促战略投资者切实发挥作用,提高不良资产管理和处置能力,继续支持化解金融风险,促进经济结构调整。

中国人寿董事长杨明生更是在公司中期业绩发布会上指出,“中国华融设立股份公司的时候,中国人寿就是发起人,这一次增资扩股,进行改制,我们继续进行参与,主要是因为中国华融现在经营很好,而且对下一步的预期也非常看好,所以在原来投资的基础上,又加大了投资力度。增资扩股后,我们目前是华融第三大股东。”

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末,中国华融集团总资产达到4008.60亿元,净资产505.98亿元;2013年集团实现税后净利润100.68亿元,其中归属母公司净利润86.6亿元,保持了中国最大资产管理公司的地位。

剥离资产为上市做准备/

早在2012年9月,中国华融经国务院批准整体改制为股份公司,注册资本258.36亿元人民币,财政部持有98.06%的股份,中国人寿持有1.94%的股份。当时,赖小民就透露,改制后中国华融下一步将按照既定步骤,引进战略投资者,同时不断练好内功,继续努力,争取3~5年内实现上市。

今年,赖小民在总结公司2014年上半年工作时透露,下半年中国华融将完成引入战略投资者、加快上市。

4月,中国华融在天津金融资产交易所挂牌将4处位于甘肃省的股权转让。其中,包括甘肃稀土集团金熊猫稀土有限责任公司31.11%的股权、兰州红古祁连山水泥股份有限公司5.39%的股权、甘肃窑街煤电集团有限公司1.07股权和甘肃中核动力设备有限公司17.22股权。

7月9日,中国华融通过其境外平台公司成功发行15亿美元债券。7月底,中国华融再次出让资产,拟将价值约20亿美元的股份出售,买入方包括马来西亚国家投资机构以及高盛集团等。

8月20日,根据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的挂牌资讯显示,中国华融近日一共挂牌7家钢企股权,包括新疆八一钢铁 (集团)有限责任公司9.30%股权、通化钢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10.33%股权、西宁特殊钢集团有限责任公司19.76%股权、包头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8.31%股权、首钢水城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16.23%股权、昆明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7.47%股权。

孙飞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分析表示,剥离资产是中国华融为提高上市时的盈利性和成长性作铺垫。

另外,今年上半年,国内四大资产管理公司业绩也较为亮眼。

截至8月27日,四大资产管理公司的2014年半年报全部出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今年上半年中国信达集团实现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2.96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0.3%.

中国长城资产集团实现考核利润56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45%。中国东方资产集团实现拨备前净利润76.48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39%。中国华融上半年实现拨备前利润118.04亿元,完成全年计划的52.46%,经营业绩保持四家公司领先地位。

资产管理公司业绩快速增长,其中主要一部分原因在于中国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的激增。银监会最新数据显示,2014年二季度末,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6944亿元,较上季末增加483亿元。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1.08%,较上季末上升0.04个百分点。

“中国信达上半年传统类不良资产 (主要收购自银行及非银行金融机构)新增收购额达到72亿元,同比增长240%”,中国信达方面表示。

中国长城总裁张晓松也指出,今年下半年,中国长城资产立足发挥好“金融稳定器、资源优化器、经济助推器和企业成长器”的作用,要立足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做大不良资产经营业务。其中,做大不良资产经营仍是公司下半年的工作重点。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