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全球股市市值创66万亿美元新高 美股成“发动机”

2014-08-28 00:16:53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杨可瞻    

每经记者 杨可瞻

随着投资者愈加相信各国央行将支撑全球经济增长,推动全球股市市值在本周创出66万亿美元历史新高。在这一过程中,美股成为当之无愧的“发动机”。

标普500年内30次创新高

全球股市目前市值究竟有多大?答案是66万亿美元,相当于中国2013年经济总量 (56.88万亿元人民币,约合9.26万亿美元)的逾7倍。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据彭博汇编资料显示,截至8月26日,“彭博全球交易所指数”市值为66.06万亿美元,较去年底上升4万亿美元。在次贷危机爆发前的2007年10月,该交易所市值曾一度接近63万亿美元。

分析人士认为,全球股市市值飙升,很大程度上要归功于美国股市。美联储过去5年内推出数轮QE,帮助企业盈利强劲增长,标普500指数年内已30次创出历史新高,彭博数据显示,截至8月26日,彭博美国交易所市值为24万亿美元,较去年底上升1.7万亿美元。

分析人士表示,2014年迄今为止,美国交易所市值增加额已占到全球交易所市值增加额的42.5%,进一步证明美股已成为全球股市发动机。背后的原因不难理解:目前,美国是表现最好的发达国家经济体之一,美联储也被认为很可能提前欧洲央行和日本央行而首次加息,这反映出美国经济处于扩张中,央行须通过加息来控制通胀率。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在阅数据后发现,今年以来,全球最主要的93个股票指数中,有67个在上涨,其中表现最好的前五名依次是迪拜金融市场综合指数、阿根廷MERVAL指数、卡塔尔证交所指数、开罗证交所CASE30指数和标普BSESENSEX指数。

绿山咖啡居标普500涨幅之首

对于8月26日收盘首次站上2000点的标普500指数而言,其成分股今年以来表现究竟如何?

彭博数据显示,截至8月27日收盘,标普指数500家成分股中今年来上涨者共391家,占整体比重为78%,其中涨幅前五名依次是绿山咖啡(82%)、新田石油勘探(80%)、西南航空(70%)、电子艺界(64%)和安德玛公司(62%)。

若按市值计算,标普500家成分股最新市值为19.2万亿美元,较去年底的17.5万亿美元增加1.7万亿美元。

从标普500指数行业看,今年以来,涨幅前五名行业依次是家庭娱乐软件、铝产品、航空、保健医院和化工制造指数。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