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评论

每经网首页 > 评论 > 正文

华生:国企改革生命线在于资产透明化

2014-08-27 00:36:55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王雅洁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王雅洁 发自北京

全国范围内的国资国企改革正在提速,一系列案例备受各界关注。

“前几天中信国安的改革,那么大个集团,控制那么多上市公司,那么点钱就被民企全部控股了,有道理没有?”在8月23日的“国企改革进行时-共识与务实”沙龙现场,经济学家、东南大学教授华生连环发问。

在他看来,改革要成功,要得到人民的拥护,必须有一条生命线。就混合所有制的角度而言,华生表示,“其中非常重要的生命线就是公平、公正、公开”。

超20省份已推出改革方案

7月30日,甘肃省启动了新一轮国资改革,明确将重点围绕明确国资监管范围、国资监管职责、国资监管方式、国资运营模式和国有资本投向五方面进行。

8月5日,北京市亦出台了《关于全面深化市属国资国企改革的意见》,并就国资改制重组、优化国资配置等作出部署。北京市委书记郭金龙透露,国资将在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方面承担更多责任。而且,北京市还将把80%以上的国有资本集中到提供公共服务、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发展前瞻性战略性产业、保护生态环境、保障民生等领域。

在北京市方案推出的同日,广东省国资委副主任周兴挺表示,广东将分类推进混合所有制经济改革,到2020年,除极少数承担国家政策性职能、特许经营和平台性质的国有企业以及授权经营的国有资本运营、国有资本投资公司外,其他国企均可实施资本混合,二级及以下竞争性国企基本成为混合所有制企业。

8月18日,广东省颁布《关于全面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意见》,该省国资委随即召开贯彻落实上述意见的省属企业董事长座谈会,提出了广东省内国企改革路线图。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广东省在混合所有制企业比重提升、资本布局优化、现代企业制度健全和资产监管体制完善四个方面明确了此轮国企改革的主要目标,并首次对三个阶段国企改革阶段目标提出明确时间表。

除了上述地方,记者统计获悉,自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敲定国资国企改革明确思路后,截至目前,全国已有超过20个省份出台了较为详尽的国资国企改革方案。

另有统计数据显示,截至7月31日,共有194家上市公司涉及国资改革。其中,化工、商贸百货、房地产三大行业为“重地”。有市场分析人士表示,国资改革题材覆盖面广,且更多涉及蓝筹股群体,对整体市场撬动作用明显,无疑成为二级市场投资者重点关注的板块。

须平衡好政府和市场关系

针对新一轮改革热潮,经济学家华生在上述沙龙点出了改革的“生命线”。

在他看来,混合所有制只是一种形式,跟股份制是一样的。“我认为最有意义的是这个决定 (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决定》)里面提出来要以管资本为主去加强国有资产管理。此前,国资国企改革不能前进的根本原因就是我们在基本的问题上没有向前进。连政企分开都做不到,企业怎么搞活?”华生表示。

华生认为,改革要能成功,要得到人民的拥护,必须有一条生命线。这条生命线就是公平、公正、公开。换句话说,即在国资、国企改革时记住它是全民的资产,更多地考虑普通老百姓、普通投资者和大众参与的机会。

他表示,国企是全民的资产,所以在市场买卖时,更要公开、公平、公正,尤其是引入外部资金时要让大家都有机会,不光是跟你有关系的少数人有机会。

“所以,并不是所有企业都适合中信国安的改革路子。对内,要坚持一个价格,不能说内部人入股时是一个特殊的价格,这个价格只对员工、只对管理层,那就是抢国家的资产。卡住了这个标准,什么价格卖都没有问题,在上述基础上,还须考虑混合所有制的形态,也就是将来改革变成一个什么形态?”华生说。

“很自然,在政企不分、政资不分的情况下,让民企当‘配料’都不来,除非另外给他有什么安排。我理解,混合所有制最理想的形态应该是最后完全市场化、资本化的形式。”华生阐释道,混合经济真正的理想形态是没有明显的控股股东,是现代的互相制约的机构。

再从产权改革层面探究,华生在沙龙现场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现在最主要的问题是平衡好政府和市场之间的关系,因为“现在基本上是政府在管,是官员在领导企业,在这个问题尚没处理好的前提下,怎么解决产权问题?”

“解决产权问题,有助于解决这个问题(政府管理企业),因为如果是多元化股份,政府就不能过多参与企业高管的直接任命等事项。”华生对记者说。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