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深港通又“吹风”分析师:警惕创业板短空

2014-08-27 00:36:34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孙宇婷    

每经记者 孙宇婷

就在“沪港通”日益临近,A股、港股市场投资者情绪愈加高涨之际,昨日(8月26日)下午,一则有关“深港通”的消息又在资本圈内荡起涟漪。

昨日16时30分,财新网发布消息称,深圳市人民政府金融发展服务办公室副主任肖志家表示,连通深圳证券交易所和香港联交所的“深港通”已报批。但不久又有网媒称:目前“深港通”并未报批。那么,深港通到底报批没有?

肖志家:深港通在研究未报批

昨日下午,财新网发布消息称,肖志家在香港地区举行的“前海金融创新政策宣讲推介会上”回应记者提问时,表示 “深港通”已报批。但此后另有网媒报道称,肖志家在前海推介会后表示,目前“深港通”还处于研究阶段,并没有报批。

针对上述矛盾说法,昨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肖志家本人,他明确表示,“那(报批)都是不真实的,都是捕风捉影。深港通现在是研究阶段,可以听取各方意见,还没有报监管部门。”

记者注意到,有关“深港通”的消息并非最近才放出。据《深圳特区报》报道,2014年1月8日,深圳市政府官网发布了 《关于充分发挥市场决定性作用全面深化金融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 《意见》)。《意见》中“深化深港两地金融合作”一节明确表示:要探索建立“深港交易通”系统,通过联网交易等方式加速两地证券市场融合,还要支持更多深圳企业到香港上市。

4月17日,据财华社消息,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称,日后不排除与深交所及其他期货交易所磋商合作。

港股创业板流动性不佳

尽管深圳市金融发展办副主任已明确表态“深港通”方案仍在研究中,但不少业内人士纷纷揣测:沪港通都来了,深港通该不会太远了吧?

国元证券(香港)投资分析师张浩涵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若深港通开通,短期而言,深市中小板及创业板市场会承受较大心理压力。虽然从中长期看,两地市场连通会使相同属性的股票估值趋近,但由于两地在投资者结构、风险偏好、投资者平均必要收益率 (以无风险利率作为基础)、资本流动便利性等诸多方面存在差异,估值趋近程度和缓急均有待观察。

他特别强调,有关深港通的相关消息放出后,投资者需高度重视创业板短期风险。他认为,代表中国新经济、新商业模式的公司在中小板及创业板较多,这些公司的真正成长性如何,将决定中小板和创业板的未来。而在港股市场上,创业板一直面临股票流动性差、交投不活跃的情况,如果内地投资者在两地市场连通刺激下涌入港股创业板,则港股创业板估值有望向深圳显著靠拢。

张浩涵称,“深圳创业板的估值最终是由其公司质素和投资者偏好决定,未必会以港股创业板的估值作为标杆,但不应忽视深圳创业板的短期风险。”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