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个股聚焦

每经网首页 > 个股聚焦 > 正文

新能源产品亏本销售 三变科技下调今年经营目标

2014-08-27 00:36:30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曾剑    

每经记者 曾剑

2014年只剩下4个月,三变科技(002112,收盘价9.37元)对完成此前制定的2014年年度计划已经没有了信心。公司昨日(8月26日)宣布,将调整2014年经营计划及财务预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新的经营计划中,三变科技2014年的营收及净利润目标均有不同程度下降。

对于调整业绩目标的原因,除认为输变电行业整体不景气外,三变科技还表示,新能源采取新的集中招标低价中标模式,引起行业恶性竞争,使得公司利润下滑。

净利润目标大幅下调

今年4月,三变科技在2013年年度报告中抛出了 《公司2014年度的经营计划》(以下简称 《经营计划》),公司拟实现营业收入目标11.66亿;利润总额目标3000万元;净利润目标3000万元。就公司2013年的情况来看,虽然传统的输变电产品收入有所下降,但公司风电、光伏配套变压器的销售额近3亿元,同比大幅增长。这也给了市场对其完成《经营计划》的信心。

然而,现实情况却没有三变科技预计的那般乐观。今年1~6月,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89亿元,《经营计划》营业收入预测值完成率为33.25%,上半年归属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707.06万元,完成率为23.57%。

鉴于上述市场实际情况和公司经营现状,三变科技不得不对经营计划及财务预算报告作出调整。公司拟调整2014年营业收入目标至10.26亿元,利润总额至1500万~2000万元,净利润至1500万~2000万元。由于三变科技去年的净利润为1953.47万元,倘若公司业绩最终落定在调整后的目标范围内,则意味着公司今年甚至有可能面临净利润负增长的境况(同比增长幅度为-23.22%~2.38%)。

值得一提的是,三变科技在公告中亦透露出一则利好信息,公司称“1~6月订单额有5.7亿”。虽然利润不达预期,但三变科技的销售情况似乎还较为乐观。

新能源产品低于成本价销售

对于为何对业绩目标进行调整,三变科技在公告中列举了数条理由。

首先,输变电行业整体不景气,电力建设投资增速放缓,国网公司220KV及以下变压器产品招标量减少20%,配电变压器及外贸产品销售完成较目标偏离较大。

其次,由于销售订单未能达到预期目标,导致公司实际利润的增长也未能达到预期目标。

此外,三变科技还认为,新能源(风电、光伏产品)采取新的集中招标低价中标模式,引起行业恶性竞争。为了保住这方面的销售业绩和市场份额,采取了低于成本的低价销售策略,致使利润有一定的下降。且从2013年下半年起,公司风电、光伏产品的订单量大增,产品的回款的速度较预期偏差较大,贷款增加,财务费用增长较快。

“低于成本价格进行销售,这不是违反了反不正当竞争法吗?”有投资者在股吧里表示。

对于低于成本价销售产品的情况,《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投资者身份致电三变科技。公司证券代表唐倩表示,行业目前的竞争十分激烈,集中度较高,但终端的订单有所下降。对于低价销售能否持续,其表示,公司也只是新能源产品才采用这种策略,传统产品仍然按照既往策略销售,这样才可以平衡业绩。

东方电气 (600875,收盘价12.45元)对于三变科技的上述观点并不认同。公司证券部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集中招标低价中标这种现象可能是个案。就东方电气遇到的情况而言,目前仍然是采用综合考量的办法,即综合考虑价格、质量、服务等因素,并非只看价格。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