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全部

每经网首页 > 全部 > 正文

耶伦鸽中带鹰演讲的影响

证券时报 2014-08-26 16:21:10

本来此前市场普遍预期耶伦本次演讲内容非常鸽派,但最终华尔街却认为耶伦是鸽中带鹰。

美联储主席耶伦在全球央行年会上演讲备受瞩目。她表示,如果就业市场的改善继续快于预期,抑或如果通胀升速比预期更快,导致相关数据更快地接近美联储设定的“就业与通胀”双目标,就可能比目前预期更早地上调联邦基金利率。

耶伦的演讲引起市场较大反响。本来此前市场普遍预期耶伦本次演讲内容非常鸽派,但最终华尔街却认为耶伦还“不够鸽派”,而是鸽中带鹰。以笔者看,这次演讲彻底转向了鹰派。从耶伦演讲中这样一句话或可知晓。她在演讲中表示,加息会提升美元的吸引力,并推高一些美国资产的收益。足以看出,耶伦是力主提前加息的。也说明加息与否,在考虑就业市场和通胀两大因素外,耶伦认为加息对美元乃至美国经济是有好处的。

果不出市场所料,耶伦演讲话音刚落,美元兑欧元攀升至11个月以来高位,美元兑日元升破104日元,达到4个月以来的高位。周一亚市早盘,美元指数大幅跳空高开。实际上,美联储货币政策焦点已经从讨论全面退出QE,转到了加息时间选择上。QE退出大局已定,10月底全面完结没有悬念,提前退出看似也没有必要性了。就在前几日,美联储内部的讨论加息时分歧仍较大,一派认为失业率迅速下降意味着经济在收紧,因此应当较早上调利率。而包括美联储主席耶伦在内的另一派则认为,更广泛的统计数据表明就业市场仍然疲弱。然而,仅仅相隔几日,耶伦在这次全球央行大会上演讲突然变调,其中主要原因应该在于耶伦对美国经济强劲复苏有了新认识新判断。

QE全面退出,必然使得美元供求发生变化,从而引起美元汇率由贬转升。美国经济强劲复苏,美元开始升值,使得美国对全球资本的吸引力增强。此前,欧美资本由于发达国家增长潜力不足,纷纷出走新兴市场体国家包括中国在内寻求投资机会,欧美资本已经渗透到其房地产市场、股市、制造业等各个领域。在这种情况下,欧美资金如果回流到欧美国家,那么,对新兴市场体国家影响之大可想而知,特别是对于楼市股市等炒作投机行业将是致命性打击。因国际资本突然撤离酿造新兴市场体国家经济金融危机的情况也时有发生。

特别是美联储加息预期提前对新兴市场影响将非常大。如果将预期明年年中加息,提前到明年一季度加息,那么必将驱使美欧境外资本大踏步回流美国,对新兴市场体国家将带来致命性冲击。耶伦态度突然转向鹰派,影响最大的是两类国家。一类是固定汇率制而资本项目又可以自由流动的国家和地区,比如中国香港地区等。另一类是国内经济炒作投机严重,经济金融泡沫巨大、国际热钱流入较多的国家,比如中国内地。

美联储货币政策调整对中国的房地产来说真可谓雪上加霜,对股市也是利空。仅从国际资本撤离对资金面的影响来看,未来中国内地房地产资金仍将维持紧张局面,不排除使得一部分房地产企业资金链条断裂,即使地方政府救市,房地产前景也堪忧。中国内地股市是投机市,个人投资者往往成为国际资本大鳄的猎物。国际资本撤离股市是大概率事件,对股市影响不可小觑。

美元升值是打向黄金市场的又一记重拳。黄金市场前景仍然维持低迷走势,中国大妈要格外注意了。

责编 邬晓丹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