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个股聚焦

每经网首页 > 个股聚焦 > 正文

研发投入与行业低迷双重压 建设机械再度借款展期

每经网 2014-08-22 18:17:03

每经记者 张静 实习记者 李俊明 发自西安

陕西建设机械股份有限公司(600984.ZH,以下简称建设机械)再度办理期限一年的5000万元借款展期。

其实在今年4月初,建设机械就曾向西安重工装备制造集团有限公司办理了3000万元的借款展期。

建设机械2013年报显示,其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达负1.4亿元,且从2011年以来数额逐年增加。

建设机械董事会办公室相关人士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称,研发投入和行业低迷,是建设机械借款展期的主要原因。

1、再度办理借款展期

建设机械8月21日公告称,公司拟申请向陕西煤业化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陕煤化)办理5000万元借款展期,期限1年。

2014年4月5日建设机械公告称,在持续创新研发推动下,公司一批新产品推向市场,,为进一步加强新产品生产投入能力,缓解流动资金紧张和生产资金投入不足的困境,拟申请向陕煤化办理5000万元借款,期限3个月。

这笔借款已于2014年7月到期。但建设机械称,由于目前公司流动资金依然较为紧张,为保证公司流动资金周转,遂拟申请向陕煤化办理借款展期,期限一年。由于建设机械实际控制人为陕煤化,建设机械4名关联董事回避了此项关联交易事项的表决。

而事实上,建设机械今年办理借款展期已非首次。2013年,建设机械就曾向西安重工装备制造集团有限公司申请3000万元流动资金借款。2014年4月,借款即将到期时,建设机械称,为了缓解企业生产经营所面临的资金压力,保证公司生产经营活动的持续性和稳定性,公司拟对此项借款办理展期,期限1年。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截至2013年12月31日,建设机械按募集资金使用计划累计投入募集资金5.23亿元,补充公司流动资金1.44亿元,偿还银行借款4500万元。而募集资金中3.25亿元用于偿还对陕煤化借款。

建设机械今年再度借款展期的背后,反映出其紧张的现金流状况。建设机械2013年报显示,公司报告期内实现营收4.52亿元,同比下降35.8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9985.15万元。而记者梳理建设机械近三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则发现,2011年其现金流量净额为-1569.54万元,2012年为-7907.01万元,2013年达到-1.4亿元,连年为负,且数额逐年增加。

2、研发投入、行业低迷双重压力

建设机械董事会办公室相关人士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称,建设机械所处的行业低迷和公司在研发上的投入,是建设机械借款展期的主要原因。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建设机械上市时,主业为工程机械、钢结构两项,后增加设备租赁业务。2013年公司计划完成营业收入9亿元,实际只完成营收4.52亿元,完成计划的50.26%。

以2013年这三大主业业绩为例,占建设机械主业比例43.79%的摊铺机,2013年全年仅卖出92台,实现收入1.96亿元,同比减少51.50%,而2012年卖出的摊铺机数量为172台。同样,钢结构产品也因市场需求降低,同行业竞争激化,销售收入同比降27.28%;

建设机械在其2013年报中称,国内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延续了自2012年以来的连续回落,工程机械行业市场需求疲软,铁路和公路网络建设速度回落,市场需求降低。

营销受挫,直接影响到现金流。建设机械在其2013年报中分析称,公司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减少,导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减少。

上述相关人士称,建设机械借款展期另一原因是,公司将不少资金投入到了研发上。

建设机械在其2013年报中称,建设机械所处的行业、企业中,低端产品产能过剩、高端产品研发能力和产业化能力弱的问题凸显,导致行业同质化竞争进一步加剧,欧美国家实施再工业化的战略也对国内市场形成一定的挤压。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013年,建设机械研发支出达到6740.17万元,比上一年增长了247.96%。

建设机械称,公司将结合市场需求、行业发展趋势,开展技术创新,调整、丰富产品结构,研发试制压路机、多功能摊铺机、旋挖钻机、铣刨机四大系列共七个新产品。

责编 张旭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