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房产

每经网首页 > 房产 > 正文

7月厦门房价逆市领涨 整体供应不足是主因

新华网 2014-08-22 14:49:40

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7月份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显示,70城中厦门环比上涨0.2%,同比上涨7.2%,双双位居全国第一。这已是厦门今年连续七个月房价上涨,除了6月份,其他六个月涨幅均领涨全国,厦门房价坚挺度已经超过了一线城市。

新华网厦门8月22日电(记者 董建国、张逸之)楼市寒潮中,二线城市厦门房价继续领涨全国。

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7月份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显示,70城中厦门环比上涨0.2%,同比上涨7.2%,双双位居全国第一。这已是厦门今年连续七个月房价上涨,除了6月份,其他六个月涨幅均领涨全国,厦门房价坚挺度已经超过了一线城市。

记者在厦门多处楼盘采访发现,厦门除了岛外一些楼盘有促销行动外,难见实质性的降价。20日,在厦门五缘湾边一个在售楼盘,记者看到,售楼部里看房选房的顾客仍然络绎不绝。置业小姐说,楼盘是精装修楼盘,最低价在32000元每平方米,而高层的售价要到38000元每平方米左右。“即使上半年销量情况不是太好,但也没有出现降价,厦门岛内楼盘资源稀缺,基本供不应求,不会轻易打折。”

据中国指数研究院[微博]日前发布的7月百城房价指数,厦门房价为每平方米20428元,比广州还高出2260元。

厦门房价缘何逆市领涨?克而瑞研究中心分析师黄彬认为,楼市整体的供应不足是主要原因。

黄彬认为,近两年来厦门住宅性质的土地供应量明显不足,市场上商品住宅供应偏紧,中短期内住宅房价难言下跌。

根据年初厦门发布的2014年经营性土地出让计划,今年厦门岛内商住用地暂时无出让计划。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厦门商住用地共成交5宗,均位于岛外,竞得人均为当地国企托市,综合溢价率约55.3%。上半年的土地出让仅完成全年计划的10%。

“楼市的供需平衡点是12个月,当前厦门库存量虽然同比有所增加,但存销比是比较健康的。”黄彬说,“厦门楼市总体上还是供不应求,开发商自然不会轻易降价。”

据厦门土地房产研究中心统计,截至8月21日,厦门可售商品住宅面积为307.2万平方米,若以近两年来厦门月均30多万平方米的去化速度,消化库存仅需要不到10个月。

在供应不足的情况下,厦门楼市需求又相当旺盛。分析人士认为,厦门作为福建的中心城市,对周边的泉州、漳州等地有很大的吸引力。

而随着日前“闽八条”厦门细则的正式落地,岛外住宅以及岛内高档住房已明确不再限购。

“下半年厦门楼市的购买力将进一步释放。”高鹏房产总经理傅强说,“限购松绑,加上‘金九银十’的传统销售旺季,必然会给厦门、特别是岛外楼市带来不少增量。”

原文链接:http://finance.sina.com.cn/china/20140822/133220092539.shtml

责编 赵庆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