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邓小平施政方针让中国乃至世界获益

新华网 2014-08-22 11:24:11

丹麦著名亚洲问题专家约恩·默勒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邓小平将中国融入经济全球化的潮流中,无论是中国还是全世界均受益于此。

新华网哥本哈根8月21日电专访:“邓小平施政方针让中国乃至世界获益”——访丹麦亚洲问题专家约恩·默勒

记者石寿河 吴波

丹麦著名亚洲问题专家约恩·默勒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邓小平将中国融入经济全球化的潮流中,无论是中国还是全世界均受益于此。

“如果没有中国加入到经济全球化中来,这个世界就不会经历自上世纪80年代到2005年间的高速增长,”默勒说。

默勒曾担任丹麦驻新加坡、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国大使,现退休并出任新加坡东南亚研究院高级访问研究员,同时担任哥本哈根商学院和新加坡管理大学的客座教授。

在即将迎来邓小平诞辰110周年纪念日之际,这位学者高度赞扬了邓小平对中国的发展进步作出的卓越贡献:“作为一位政治家,他能够洞察到已有政策的失败,即使遭到强烈反对,他也能够坚定地执行改革方案。他具有敏锐的洞察力、杰出的智慧和坚持改革的意志力。”

邓小平曾说过,“不管白猫黑猫,能抓到老鼠就是好猫”。默勒对此大加赞赏。他在2007年发表《中国模式》评论文章时说,自邓小平提出“白猫黑猫”论以来,“中国模式”取得了巨大成就。

经过30多年的改革开放,中国的发展跨上了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经济总量世界第二、城镇化率超过50%,但中国仍丝毫没有放慢深化改革的步伐。

默勒还指出,邓小平开启了中国的改革开放和经济增长之路,但他的改革尚未完成。“他非常谨慎,避免因为改革用力过猛而破坏中国的经济和社会结构,因此,初期的改革并没有涉及所有部门。这也是为什么在他提出改革开放35年后,中国仍然要进一步深化改革,”默勒说。

默勒表示,他对中国进一步深化改革很有信心:“中国政府和中国共产党非常清楚问题所在,并将解决问题的政策传达给广大民众。”

默勒认为,“当前中国面临的主要威胁来自贪腐、裙带关系和环境污染。中国领导人也清楚地知道,改革的成败关乎(中国的)生死存亡。”

在谈到邓小平理论对当前深化改革的意义时,默勒说:“要大胆改革,也要避免过于剧烈的变化,要确保改革的启动并逐步实施,同时也要让民众清楚改革的具体内容。”他认为,建立“更加透明的管理体制”会是中国深化改革的关键。

原文链接:http://finance.sina.com.cn/china/20140822/102720091158.shtml

责编 赵庆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