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公司 > 正文

宜信联手保险、信托 推信用保险服务

每经网 2014-08-22 10:52:11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昨日(8月21日)举行的“中国人寿·中航信托·宜信信用保险合作签约发布会”正式启动保险、信托、小额信贷三方合作,即由国寿财险为中航信托与宜信合作发行的《中航-宜信小额贷款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系列产品提供金融机构贷款损失信用保险服务。

每经记者 朱丹丹 发自北京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昨日(8月21日)举行的“中国人寿·中航信托·宜信信用保险合作签约发布会”正式启动保险、信托、小额信贷三方合作,即由国寿财险为中航信托与宜信合作发行的《中航-宜信小额贷款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系列产品提供金融机构贷款损失信用保险服务。

“普惠金融中重要组成部分之一就是保险,所有参与者方方面面都需要保险,比如出借人参与普惠金融提供资金规避风险的时候需要保险;我们的目标对象小微企业主也需要在财险、寿险方面有很好的对接,三方这样的合作有利于给更多的小微企业主提供保险方面的解决方案。”宜信CEO唐宁表示。

对于P2P引入保险,多位业内人士认为,这种合作有利于实现多重增信的效果,进一步保障投资人本金及收益的安全,不过,与保险公司合作的费率势必会拉低平台部分项目收益。

宜信牵手国寿财险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日前,中航信托与宜信就合作发布的T2P系列产品与国寿财险进行合作,由国寿财险为该系列产品提供金融机构贷款损失信用保险服务。T2P模式是宜信在其原有的P2P模式的基础上创新而来,由中航信托通过合作银行及第三方支付机构向审核通过的借款人客户批量发放小额贷款。

所谓金融机构贷款损失信用保险,是信用保险的一种,即以信用贷款中债务人的还款信用作为保险标的,在债务人未能如约履行债务清偿而使债权人遭受损失时,由保险人向被保险人,即债权人提供风险保障的一种保险。

“三方此次合作方式为:由宜信作为投保人,就中航信托发行的系列信托计划向国寿财险投保金融机构贷款损失信用保险,被保险人为中航信托;信托计划项下的借款人逾期未还款的,国寿财险将根据三方合作协议约定的条件和赔偿限额,对借款人的违约本金进行相应赔付,此项信用保险措施与原有的'优先、劣后级结构化设计'等增信措施配合,实现多重增信的效果,从而进一步保障优先级投资人本金及收益的安全。”宜信方面人士介绍道。

那么,此次合作的保费和赔付率具体是怎样的?宜信方面人士回应称,现阶段还在三方的创新过程之中,不方便透露。

或拉低部分项目收益

上述宜信方面人士称,信用保险和P2P行业结合是一个非常新的概念,之前信用保证类保险主要应用在银行等金融机构或其他大型商业贸易往来中,随着P2P行业、互联网金融、大数据等的发展,也给国内信用保险突破性的发展带来无限可能。宜信目前的合作只是探讨中的多种合作模式之一,未来还将继续探索与保险企业的创新的合作方式。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互联网金融部助理分析钱海利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引入保险机构,能在一定程度替代担保机构为平台风控及信誉作支撑,所以会有更多的P2P机构想要引入保险,但保险机构在缺乏对行业足够认知的情况下不会贸然进入。P2P引入保险肯定能增强投资者对于平台的信任度,但与保险公司合作的费用必然会拉低部分项目收益,而且保险公司缺乏P2P的数据积累,多数P2P平台的坏账率,操作风险要比平台对外公布的高,承保产品的设计,产品费率等精细化环节上很容易存在缺陷。

大成律师事务所律师肖飒亦发文指出,保险公司为网贷平台项目提供实质保险服务,为时尚早。目前,还存在如保费可能不会低、平台是否能承受、平台转嫁保费、项目方和投资方是否能接受等系列问题。

责编 赵庆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