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叶檀:薪酬在央企高管眼里不算什么

每日经济新闻 2014-08-22 00:53:22

央企负责人薪酬多少合理,不是个定数,只要有利于建立正确的激励机制、提升企业盈利能力,就是合理的。

每经编辑 叶檀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评论员 叶檀

央企负责人薪酬多少合理,不是个定数,只要有利于建立正确的激励机制、提升企业盈利能力,就是合理的。

8月18日召开的中共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审议了《中央管理企业主要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方案》、《关于合理确定并严格规范中央企业负责人履职待遇、业务支出的意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国有企业负责人没有其他的“职务消费”,按照职务设置消费定额并量化到个人的做法必须坚决根除。

国资委目前对央企负责人实施的绩效薪酬制度,分为基本年薪和绩效奖金。国资委每年与各家企业签订年度责任状进行考核,企业安全生产、经济增加值、节能减排情况、自主创新等都会影响考核结果。最终考核结果等级越高,央企负责人绩效薪金也越高。国资委规定,高管年收入不能超过员工年薪的12倍。数据显示,2010年和2011年,国资委下属的央企负责人平均年薪在65万至70万之间,这样的数据难以涵盖央企高管的所有福利。另据一组统计数据,截至2014年4月28日,已披露总经理薪酬的国企有323家,相较于2012年,2013年国企上市公司总经理的人均薪酬达到77.3万元。对于大型企业主要高管,他们不会满足于这样的薪酬,而是通过种种福利,成为真正的高收入群体。

一些央企高管转向仕途,追求政治目标。但央企高管绝对不能与公务员系统混为一谈,否则,央企怎么可能建立市场化的企业激励机制?还有一些央企高管获得资本市场的巨额奖励,薪酬不过是零花钱。原中石油股份副总裁兼昆仑能源董事局主席李华林,其2012年薪酬总计就达1100万元,此外,2007年,李华林等昆仑能源高管获得了8000万股管理层激励期权,而李个人即掌握2500万股期权,当时行权价格4.19港元/股。2012年期权到期时,公司股价最高升至17.32港元/股。

被卡住的职务消费,有可能转入地下。2013年5月14日,港澳资讯统计的数据显示,252家带“国有”背景的上市企业,2012年报中公开披露的业务招待费一项,总计65.25亿元。2013年5月7日网易财经发布的《2012上市公司招待费和会务费排行榜》,中国铁建因8.37亿元的招待费支出位列第一,前6名均为建筑企业,除中国铁建和中国交建外,中国水电、上海建工、葛洲坝均名列前茅。由于社会舆论,以及反腐压力,2013年报披露,中国铁建等央企建筑工程巨头纷纷隐报这一数据。这些企业索性不报业务招待费,让你们去猜。

如果激励机制不建立,台面上的规定台底下被推翻,最终央企高管获得的总体财富,一定与其资源掌控能力相匹配。进行根本性改革,不以利润为目标的公益性央企,其高管薪酬、福利应该与相同级别的公务员挂钩,事实上,这样的央企高管并不是企业家,只是从政府剥离了一部分公共服务功能。

以利润为目标、参与国际国内竞争的央企,高管薪酬应该与企业盈利规模、盈利质量相结合。这些高管绝对不应该获得股票奖励,而应该获得10年以上逐步行权的股票期权,完成一部分业绩兑现一部分,之所以设置10年以上的行权期限,是要让企业经历行业下行周期的考验。股票期权的方式,可以防止奖励退潮时的祼泳者。一个有漏洞的激励机制,薪酬高低在高管眼里真不算什么大事。正确的激励机制是奖励该奖励的企业家。良币驱逐劣币,央企才不会恶化。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