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示好”发改委 雷克萨斯1.5万零部件平均降价26%

2014-08-22 00:53:17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刘旭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刘旭 发自北京

在近日的发改委汽车反垄断风暴中,丰田旗下高端品牌雷克萨斯成为继奥迪、宝马、捷豹路虎等品牌之后又一宣布降价的知名品牌,也是首家公布了具体降价幅度的日本车企。

昨日(8月21日),雷克萨斯中国相关负责人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此次调价共涉及约1.5万件零部件,平均降幅达26%。其中,散热器总成下调35%、发动机总成、自动变速箱总成下调30%、空气囊总成下调25%,以此回应国家和各地发改委对汽车行业的垄断调查。

雷克萨斯是否会因此减轻甚至免除处罚,成为当前外界最为关心的话题。

发动机、变速箱总成降30%/

8月20日,国家发改委公布了对日本8家汽车零部件企业和4家轴承企业价格垄断行为的处罚决定,罚款总额约12.4亿元,创下我国反垄断史上新的处罚记录。

在此之前,多家日系合资车企对此作出了回应,广汽本田称,将从9月1日起对部分零部件价格实施下调,以实际行动降低客户的用车成本,以响应国家发改委和广东发改委对公司零部件等相关领域的关注;广汽丰田宣布,自8月18日起下调部分零部件价格;东风日产则表示,将结合相关法律法规积极研讨、制定相关领域改善方案,并与合作伙伴、经销商提供更加优质的产品和服务。

值得注意的是,广汽本田和广汽丰田未明确涉及价格调整的零部件品种、数量及降价幅度,东风本田则没有提到降价。

对此,新华社曾发表名为《重罚之下日系车企模糊降价 消费者能得到的实惠有限》的文章称,日系车企降价信息十分模糊,并引述相关反垄断部门人士的说法称,“一些日企向美欧反垄断部门自首,但在中国却不低头。”

昨天,雷克萨斯率先公布了具体降价幅度和涉及数量。雷克萨斯宣布,将于9月1日起,正式在华下调雷克萨斯部分零部件价格。雷克萨斯中国相关负责人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此次调价共涉及约1.5万件零部件,平均降幅达26%。其中,散热器总成下调35%、发动机总成、自动变速箱总成下调30%、空气囊总成下调25%,以此回应国家和各地发改委对汽车行业的垄断调查。

此外,雷克萨斯还在官网发布公告称,雷克萨斯中国在以往的基础上,在过了保修期后的修理、保养服务方面,为了能给用户带来更加超越期待的服务和体验,通过下调部分零部件价格,以减轻用户的负担,降低用户的用车成本,实现用户满意度的持续提升。

被调查企业免罚有先例/

数据显示,2014年上半年,雷克萨斯在华共计销售3.93万辆汽车,同比上涨31.2%。

有分析认为,这是发改委对于零部件反垄断的延续。此前,奔驰、奥迪、宝马等豪华车企业均进行了零部件及维修价格的调整。

“目前,以宝马为例,下调的零部件范畴大部分集中在非易损配件,而对于大部分易损配件并没有保证(价格下调)。”北京北辰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副总经理颜景辉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易损配件的价格下调这一部分对于消费者更有利益,也是接下来的反垄断方向。

于9月1日起,正式在华下调雷克萨斯部分零部件价格。目前,外界关注的是,降价车企是否会因为降价举动而免受或少受处罚。去年8月,国家发改委向6家乳企开出6.7亿元的罚单,而同样被调查的惠氏等3家乳企因“配合调查、提供重要证据,并积极主动整改被免除处罚”。《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这3家乳企也是在当时反垄断调查中率先降价的企业。在罚单尚未落定之前,发改委方面就称,对于上述公司在配合国家发改委反垄断调查后作出的降价等整改措施给予肯定,并会在反垄断执法过程中记录在案。

在此次汽车反垄断调查中,据媒体公开报道,国家发改委相关司局官员称,一些豪华车企自觉降价,是一种对反垄断调查工作的积极配合,或者是对其垄断行为的一种整改,“如果由企业死都不认账、不整改,这样的企业,在调查结束后,处罚肯定只会更加严厉一些,会从重处罚”。

而在发改委20日对12家汽车零部件企业开出的罚单中,日立和不二越均因 “第一家主动报告达成垄断协议有关情况并提供重要证据”被免除处罚。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