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自主品牌份额11连降 品质和技术是顽疾

2014-08-22 00:53:09

每经编辑 每经实习记者 冒诗阳 发自北京    

每经实习记者 冒诗阳 发自北京

反垄断的利剑直指进口车,而这却没让自主品牌的日子变得好过起来。日前中汽协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7月份自主品牌共销售151.96万辆,同比下降16.1%,而市场占有率较去年下滑5.43个百分点,仅为21.68%。

7月份是自主品牌市场份额下降的第11个月份,销售成绩也创下6年来新低。与此相对应的是,德系品牌维持着高增长态势,在汽车销量总体增速下滑的上半年,乘用车市场的需求似乎开始倾向于高技术和高品质的产品。

自主品牌缺乏畅销车型

从市场份额上看,自主品牌的份额主要被欧系车蚕食。韩系轿车基本与去年持平,而除此之外,德系、法系、美系车均有不同程度的增长,其中德系轿车市场占有率增幅最大,20余个自主品牌百余款车型销量却不敌大众一家。

今年以来,德系车销量一直扶摇直上,1~7月份德系轿车销量已实现销售201.49万辆,市场份额上升至28.75%,比去年上升3.51%。

除此之外,美系车销量也达到105.51万辆,市场份额上升至15.79%;法系轿车市场份额也上升至5.04%。

从生产企业来看,今年1~7月销量排名前十的车企也无自主品牌,10家车企均为合资企业,其中南北大众与上海通用分享前三名,其中一汽大众销售93.91万辆,上海大众销售89.55万辆。

从车型上看,自主品牌轿车的弱势更是一目了然,缺乏热销车型是自主品牌最大的问题。轿车7月销量排名前十的车型中,无一来自自主品牌,而德系车型却有5款。福克斯以3.12万辆的销量排名第一,紧随其后的四款车,捷达、速腾、桑塔纳、朗逸均是大众品牌。

在SUV领域,7月份长城哈弗以3.07万辆的销量占据榜首,紧随其后的是上海大众途观,销量仅为1.91万辆。长城哈弗能够取得相对较好成绩,与近年来市场对SUV的青睐密不可分,哈弗系列在外形、空间和发动机技术上的表现都不错。与其他SUV车型相比较,其最大的优势仍然是性价比。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长城哈弗的细分市场中,来自自主品牌的竞争较少,而轿车市场中自主品牌同级别厮杀严重,恶性竞争导致其在零部件等领域缺乏合作,没有形成完整的工业体系,这也是其难以应对外来竞争的一大原因。

市场份额难言探底

在过去4年中,中国汽车市场的产销数量一直保持世界第一,增长的态势也从来没有改变过,而在这一潮流之中,自主品牌的市场份额却从2010年的33.8%一路下滑,在中汽协常务副会长董扬看来,“中国的自主品牌汽车已经到了最危急的时刻。”

相较之下,以德系车为主力的欧系品牌却一直保持着稳定的增长,在董扬看来,这与市场需求的变化,以及自主品牌对自身技术和品质的忽视密不可分。

据业内人士分析,由于大环境和汽车市场发展阶段的影响,目前汽车销量的增长方式已由“快速增长”向“稳定增长”过渡,面对琳琅满目的汽车产品,消费者也开始更加理性和成熟,注重品质和技术的车型更受青睐。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部主任徐长明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介绍说:“比起丰富的功能,消费者开始更加关注作为汽车其本身的性能。”

在接受其他媒体采访时,东风汽车公司副总经理刘卫东也将自主品牌的颓势归结为:“以前自主品牌消费主力市场在三、四线城市,但是这几年这些市场开始消费升级,消费者逐渐倾向选购合资品牌。”

在董扬看来,中国本土汽车品牌 “底子薄”,面临市场需求的变化“技术储备跟不上”,所以自主品牌市场份额的下降估计还会持续一段时间,至于何时探底,目前还很难说。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