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油耗“生死门”下车市生态:靠的是小排量 玩的是小型SUV盼的是混合动力

2014-08-22 00:53:09

对于各家车企尤其是自主品牌车企来说,严格的油耗标准将成为一道事关企业存亡的“生死门”。小排量和新能源将是车企应对挑战的法宝。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依照国家规定,2015年第三阶段乘用车燃油消耗限值将全面推行,新一阶段的油耗标准将比第二阶段再下降20%,达到6.9L/100km。对于各家车企尤其是自主品牌车企来说,严格的油耗标准将成为一道事关企业存亡的“生死门”。在此背景下,小排量和新能源将是车企应对挑战的法宝。回顾上半年,车型方面,各大车企在加码混合动力等车型,A级车型销量同比增长18.3%,小型SUV销量激增35%;品牌方面,德系车仍是主流,自主品牌市占率截至7月,已连续11个月下滑,都深刻反映了市场生态的变化。

《《《

关键词·混动

混动车风潮渐起 日系车企抢食市场“红利”

每经记者 刘旭 发自北京

“今年上半年,混动车型销量占比达30%。”近日,雷克萨斯中国执行副总经理江积哲也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未来这一数据还将稳步提升。

混合动力车型的普及成为日系品牌“反攻”中国市场的最佳利器。2015年,搭载国产关键零部件的国产混动车型新卡罗拉和雷凌即将上市。根据丰田中国预期,伴随国产化水平提升,混合动力车型的价格将更具竞争力,为其在中国市场的普及提供优势。

“伴随油耗限制标准的提升,混合动力和新能源车在企业中的占比一定会明显提升,”一位汽车行业分析人士向记者表示,而在混合动力车型上技术储备深厚的日系品牌,市场机会更明显。

丰田欲借混动回暖中国市场

今年以来,以丰田为代表的日系品牌在中国市场销量犹的有所复苏。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数据统计,今年6月,日系轿车品牌市场份额达到19.03%,增速明显。

北京北辰亚运村汽车市场副总经理颜景辉表示:“就日系6大主流品牌发布的2013年财报、预估的2014年销量目标和今年前几个月在华的销量可以看出,日系车在中国市场确实呈现复苏的迹象。”但他也表示,受2012年9月市场波动的影响,日系车在华销量基数非常低,因此这一增长只能称为恢复性增长,并不是全面复苏。

在整车市场加速布局的同时,以丰田为代表的车企向中国市场的进行混合动力车型的导入,不仅为其品牌注入新概念,同时伴随国产程度提升,混合动力车型将成为其新的销售增长点。

在全球,今年上半年,丰田销量突破509万辆,超过大众的497万辆和通用的492万辆,连续3年位居全球第一。但在中国市场,丰田上半年的累计销量仅有46.6万辆,远远落后于大众和通用。分析认为,从某种程度上来说,中国市场上的羸弱给丰田蝉联年度全球销量冠军留下不小的隐忧。

大众目前在华还处于遥遥领先的地位,在技术层面,其从2008年开始大力推进的“TSI+DSG”战略成为关键。而丰田认为,混合动力的国产成为其对抗大众的“杀手锏”。

数据显示,丰田的混合动力在全球范围的销量已经超过650万辆,技术的可靠性已经得到公认,但在中国,动力总成还是由进口件组成,限于成本和补贴因素,并没有得到大规模运用。

合资企业加速导入混动车型

2013年,丰田成为全球首家新车销量突破1000万辆的车企,不过在中国这个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丰田的份额却不足5%。配合中国将在2020年前阶段性提高的能耗标准,丰田希望借助欧美车企较为薄弱的混合动力车在中国市场卷土重来。

丰田计划于2015年推出两款混动车“卡罗拉”,这将成为其第一批压低价格并实现中国本地生产的混动车。丰田相关负责人表示,“混合动力车型是目前最为行之有效的节能车型,也是众多企业的下一个竞争热点。”

实际上,大众作为国内汽车销售的主力军,面对丰田、本田在混动车市场自然不会无动于衷,大众集团已经表示,插电式混动车型更适合中国市场。结合此前外媒的消息,大众将从2016年起,投入混动车的国产进程。这其中包括高尔夫插电式混动版、Passat插电式混动版,以及奥迪的A3e-tron、A6Le-tron车型。据悉,这三款车型都将搭载1.4T发动机+专用变速箱的混动系统,并配备不同容量的锂离子电池组。

在插电式混合动力方面,在中国汽车市场处于领先位置的通用也早有布局。两年前,通用在其位于上海的开发基地开始开发纯电动车用蓄电池。“(插电式混动车)兼具二氧化碳零排放的纯电动车以及同时采用汽油以延长续航的混合动力车的两种车的优点。”在今年北京车展上,大众汽车集团首席执行官文德恩如此介绍插电式混合动力车的优点。

分析认为,在政策日渐明朗的市场环境下,合资企业加速向中国市场导入混合动力、插电式混合动力以及纯电动车型的势头已经非常明朗;而这一举动,一方面可以分享中国汽车市场接下来释放的政策“红利”,另一方面可以通过新能源技术拉升品牌,带动现有车型销量增长。

《《《

关键词·小排量

小排量车型成市场新宠 德系独领风骚

每经实习记者 冒诗阳 发自北京

受到国家环保政策和各地限购法规的影响,乘用车市场生态正在逐渐发生变化。一方面,乘用车燃油消耗限值将在2015年过渡到第三阶段,大排量、高油耗的轿车可能面临无处藏身的困境,而另一方面,一线城市限购法规的相继出台,也让厂商的视线开始向二、三线城市集中,而这些区域正是小排量车型的目标市场。

从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公布的上半年数据可以看出,1~6月我国轿车销售615万辆,同比增长5.3%,增幅的回落让这一市场面临重压。不过,以低排量为主的A级以下车型销量却再创新高,达到363万辆,增长超过10%,其在轿车市场中的占比也达到58.7%,同比上升2%。旺盛的需求引来汽车厂家的追逐,使得这一市场迅速壮大。

A级车型销量增幅18.3%

我国乘用车市场的结构正在发生变化。根据国家信息中心发布的数据显示,2014年上半年,A00级车型的销量同比下滑24.4%,A0级车型小幅增长5.8%,而A级车型销量增幅则是高达18.3%。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部主任徐长明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这一市场“升级已经非常明显,来势远远高于预期”。

相关政策对上述变化起到促进作用。一方面,随着第三阶段乘用车燃油消耗限值将于2015年全面推行,整车厂商在油耗限值上面临巨大压力,这就不得不逼迫车企在产品上更加注重A级以下车型的投入;另一方面,一线城市的限购政策促使很多观望中的消费群体加速购车,而他们以家用轿车为主要用途,也促使车企营销网络向二、三线城市下沉,并拉动A级车型需求的增长。

根据国家信息中心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5月一线城市乘用车销量增长14.2%,而二、三线城市出现29.6%的大幅增长。由此可见,二、三线城市的市场地位逐步提高,而A级车凭借更高的性价比,更受市场青睐。无论是合资还是自主,近期都发布了多款紧凑型车。一方面是合资品牌通过小排量紧凑型车的导入,将网络下沉到二、三线城市;另一方面是自主车企的产品升级,将原本低价的小型车向更高级别的A级车升级。且随着汽车消费群体向80后、90后转移,作为大多数初次购车消费者的首选,A级车的市场潜力更加巨大,该市场消费群体的多元化需求,也塑造了产品的丰富性。

德系车领跑A级车市场

在众多品牌中,德系车是推动这一市场增长最主要的力量。根据乘用车联席会发布的数据,德系品牌A级轿车上半年销量由去年的82.50万辆攀升至今年的107.14万辆,同比增长三成,领跑整个市场,同时其市场份额达到29.6%,在A级车市场中占据榜首。

从车型来看,上半年,A级轿车销量排前十的依次是朗逸、福克斯、桑塔纳、速腾、捷达、凯越、轩逸、英朗、科鲁兹、宝来。其中,大众朗逸上半年销量20.79万辆,虽然同比微降1.7%,但依然排榜首;福克斯同比增长8.5%至20.15万辆,欲与朗逸争雄;而排名第三的桑塔纳销量同比激增69.0%,由去年同期的10.88万辆增至18.39万辆,迅速向前两名靠近。

由此可见,德系品牌优势显著,在前十大畅销车型中占据半数,而相比之下,自主品牌弱势明显,无一进入前十。

车型竞争力较弱依然是限制自主品牌在A级车市场中作为的最大因素。今年上半年,自主品牌的A级车销量同比下跌8.3%,市场占有率由28.3%降至23.6%,销量也由去年上半年的93.08万辆下滑到今年同期的85.39万辆。根据乘联会数据显示,帝豪EC7、长城C30、比亚迪速锐等,销量均出现20%左右的负增长。

由于传统小型车市场的萎缩,自主品牌均将产品升级作为下一步战略,而就目前的成绩来看,这一战略实施的结果显然并不理想。从德系品牌的高增长中不难看出,消费者对汽车品质的升级更多地体现在性能要求上,而不再仅仅是追求低价位多功能的车型,仅依靠功能和配置的堆积勉强进入A级车市场,而不能在性能和品质上深耕的自主品牌这一传统做法恐怕已难以在激烈的竞争中取胜。

《《《

关键词·小型SUV

小型SUV销量井喷车企打组合拳应对

每经记者 刘卫琰 发自北京

随着小型SUV领域车型的不断增加,今年上半年这一市场出现了高速增长,根据记者的统计,今年1~6月,我国小型SUV的销量同比增长35%。

“随着这一细分市场车型阵容的不断强大,未来小型SUV市场的规模也将不断攀升。”全国乘用车联席会(以下简称乘联会)副秘书长崔东树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

小型SUV销量增幅达到35%

来自乘联会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共销售SUV车型181万辆,同比增长35.9%,增幅明显高于乘用车市场的整体表现。1~6月,我国累计销售狭义乘用车888.33万辆,同比增长14.8%。

崔东树认为,SUV市场依然能够保持高速增长,紧凑型SUV销量不断走高是一个主要因素。在上半年我国SUV销量排行榜中,排名前十名的车型中有7个都是紧凑型SUV,其中居首位的哈弗H6累计销售14.31万辆,同比增长61.1%;亚军途观累计销售12.75万辆,同比增长27.1%;季军CR-V累计销售9.5万辆,同比增长11%。

然而,今年上半年紧凑型SUV竞争也呈现出加速发展的态势。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今年上半年我国共销售小型SUV车型39.09万辆,相对于去年同期的28.95万辆,同比增长35%。

不仅如此,今年SUV市场中10万~20万元区间车型的销量占比也呈上升态势,而这是小型SUV的主销区间。资料显示,今年2月,这一价格区间的车型在SUV市场中的占比为41.8%;4月则攀升至43.7%,6月则达到44.8%。

就车型来看,上海通用别克小型SUV车型昂科拉,已经走出了刚上市时不温不火的局面,今年上半年累计销售7.51万辆,同比增长57.8%;长安福特翼博今年上半年也有不错的成绩,累计销售3.94万辆,同比增长102.3%。

相对于上述两款车型而言,今年刚刚上市的新车型也表现不俗。其中今年4月底上市的上海通用雪佛兰创酷,5月和6月的累计销量达到1.15万辆,同样是在4月上市的东风标致2008,截至6月底的销量也已经达到1.11万辆。

车企组合拳征战SUV市场

正是由于紧凑型SUV依然是SUV市场增长的主要动力,小型SUV市场表现出巨大的发展潜力,因此,目前不管是合资品牌还是自主品牌均采用组合拳方式,发力这一市场。

7月,长城汽车小型SUV车型哈弗H2正式上市。对于这款车不少长城企业经销商给予了厚望。“在目前轿车业务缩减,哈弗M4销量也开始同比下滑,长城汽车仅有哈弗H6一个销量支柱的情况下,哈弗H2的上市承担着保持长城汽车继续增长,减低单一车型支撑企业发展风险的重任。”长城汽车的一位华北经销商表示。

哈弗H2上市之后,今年9月,北京现代的首款小型SUV车型将正式下线,或将于今年10月上市。此前北京现代副总经理,销售本部副本部长吴周涛表示,这款车型上市之后,将和此前上市的ix35、新胜达形成组合拳,进入各个级别SUV市场。

相对于北京现代,上海通用在SUV领域的组合拳,不仅使用在SUV这一市场中,甚至已经开始布局小型SUV这一市场。

根据规划,今年第三季度,上海通用中级SUV昂科威将正式上市。在上海通用发力这一级别细分市场的同时,别克昂科拉和雪佛兰创酷这一对来自于同一平台的姐妹车型将共同出击小型SUV市场。

有分析预测,未来随着各个企业产品组合拳的运用,我国SUV市场规模或将继续扩大,而作为组合中的一个重要支撑,小型SUV车型在SUV市场中所占比重也将继续提升。

《《《

关键词·自主品牌

自主品牌份额11连降 品质和技术是顽疾

每经实习记者 冒诗阳 发自北京

反垄断的利剑直指进口车,而这却没让自主品牌的日子变得好过起来。日前中汽协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7月份自主品牌共销售151.96万辆,同比下降16.1%,而市场占有率较去年下滑5.43个百分点,仅为21.68%。

7月份是自主品牌市场份额下降的第11个月份,销售成绩也创下6年来新低。与此相对应的是,德系品牌维持着高增长态势,在汽车销量总体增速下滑的上半年,乘用车市场的需求似乎开始倾向于高技术和高品质的产品。

自主品牌缺乏畅销车型

从市场份额上看,自主品牌的份额主要被欧系车蚕食。韩系轿车基本与去年持平,而除此之外,德系、法系、美系车均有不同程度的增长,其中德系轿车市场占有率增幅最大,20余个自主品牌百余款车型销量却不敌大众一家。

今年以来,德系车销量一直扶摇直上,1~7月份德系轿车销量已实现销售201.49万辆,市场份额上升至28.75%,比去年上升3.51%。

除此之外,美系车销量也达到105.51万辆,市场份额上升至15.79%;法系轿车市场份额也上升至5.04%。

从生产企业来看,今年1~7月销量排名前十的车企也无自主品牌,10家车企均为合资企业,其中南北大众与上海通用分享前三名,其中一汽大众销售93.91万辆,上海大众销售89.55万辆。

从车型上看,自主品牌轿车的弱势更是一目了然,缺乏热销车型是自主品牌最大的问题。轿车7月销量排名前十的车型中,无一来自自主品牌,而德系车型却有5款。福克斯以3.12万辆的销量排名第一,紧随其后的四款车,捷达、速腾、桑塔纳、朗逸均是大众品牌。

在SUV领域,7月份长城哈弗以3.07万辆的销量占据榜首,紧随其后的是上海大众途观,销量仅为1.91万辆。长城哈弗能够取得相对较好成绩,与近年来市场对SUV的青睐密不可分,哈弗系列在外形、空间和发动机技术上的表现都不错。与其他SUV车型相比较,其最大的优势仍然是性价比。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长城哈弗的细分市场中,来自自主品牌的竞争较少,而轿车市场中自主品牌同级别厮杀严重,恶性竞争导致其在零部件等领域缺乏合作,没有形成完整的工业体系,这也是其难以应对外来竞争的一大原因。

市场份额难言探底

在过去4年中,中国汽车市场的产销数量一直保持世界第一,增长的态势也从来没有改变过,而在这一潮流之中,自主品牌的市场份额却从2010年的33.8%一路下滑,在中汽协常务副会长董扬看来,“中国的自主品牌汽车已经到了最危急的时刻。”

相较之下,以德系车为主力的欧系品牌却一直保持着稳定的增长,在董扬看来,这与市场需求的变化,以及自主品牌对自身技术和品质的忽视密不可分。

据业内人士分析,由于大环境和汽车市场发展阶段的影响,目前汽车销量的增长方式已由“快速增长”向“稳定增长”过渡,面对琳琅满目的汽车产品,消费者也开始更加理性和成熟,注重品质和技术的车型更受青睐。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部主任徐长明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介绍说:“比起丰富的功能,消费者开始更加关注作为汽车其本身的性能。”

在接受其他媒体采访时,东风汽车公司副总经理刘卫东也将自主品牌的颓势归结为:“以前自主品牌消费主力市场在三、四线城市,但是这几年这些市场开始消费升级,消费者逐渐倾向选购合资品牌。”

在董扬看来,中国本土汽车品牌 “底子薄”,面临市场需求的变化“技术储备跟不上”,所以自主品牌市场份额的下降估计还会持续一段时间,至于何时探底,目前还很难说。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