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腾邦国际西部并购连下两城 机票市场份额有望提升至10%

2014-08-22 00:52:59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李琴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李琴

腾邦国际 (300178,收盘价19.80元)今年全国化布局进一步加速,重点瞄准西部市场,在完成了对成都八千翼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八千翼)60%股权的收购后,昨日公司证券部相关工作人员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公司近期还收购了新疆航铁送票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疆航铁)。此举意味着公司在一个月内在西部并购连下两城。

对于腾邦国际西部市场的拓展并购,国泰君安表示,“测算公司收购八千翼之后,在机票细分市场的份额有望从2013年的3.5%提升至10%左右,显著提升公司的市场地位和产品丰富度。”

拓展西部市场

在全国重点区域城市完成布局后,腾邦国际将目光投向了公司目前业务较为薄弱的西部市场,8月内发起了两起并购,落子四川与新疆。“我们近期确实收购了新疆航铁,”腾邦国际证券部相关工作人员向记者(以投资者身份致电公司)如是说,“之所以没有发布公告是因为此次收购金额较小,没有达到公告的要求。”

新疆航铁官网显示,该公司成立于1997年,注册资本68万元,主要经营民航送票、售票服务、铁路送票、售票服务等业务,是新疆当地前几名的机票代理商。

对于此次收购新疆航铁的目的,上述工作人员表示,主要是为了公司在当地票务服务的落地。

至于此次收购的具体股权与交易金额,上述工作人员仅模糊地提到,“就几百万吧”,并未详细解答。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公司今年8月1日收购了成都八千翼60%的股权,耗资1200万元。

对于公司闪电式的快速收购,上述腾邦国际工作人员表示,主要是为了增加公司机票市场份额。此外,收购当地代理商和平台商还有利于获取当地航空公司的优惠政策。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腾邦国际目前的主营业务地区仍然在华南地区,西部地区业务无论是从销售金额还是占比方面都较小。公司半年报显示,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总计2.19亿元,其中华南、西部分别销售1.75亿元、823.16万元,销售占比分别为80.05%、3.76%。

收购平台可助力金融业务

这两次收购能给腾邦国际带来什么样的影响?关键的市场份额能提升多少?

公司上述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收购八千翼可以使公司在机票业务的市场份额由3.5%提升至10%左右。八千翼客户数量超过6万家,远远超出了公司目前9000多家的数量。”

值得注意的是,这一数据在券商研究报告中得到印证。国泰君安表示,“测算公司收购八千翼之后,在机票细分市场的份额有望从2013年的3.5%提升至10%左右,显著提升公司的市场地位和产品丰富度。”

虽然市场份额有望大幅度提升,但是新增客户带给公司的收益却不能以腾邦国际原有客户的受益水平来计算。上述工作人员对记者表示,“腾邦9000多家客户收益主要来源于佣金,为代理收入,有百分之几;新增的6万多客户是指在在八千翼平台上交易的客户数,这部分客户贡献的收益主要来自于平台收取交易费用,只有千分之几。”

除了在市场份额大幅提升外,八千翼巨额交易金额和客户数还有利于腾邦国际金融业务增长,国泰君安认为:“其庞大的交易额和客户是腾邦(国际)金融业务的基础,公司预计将带动腾付通50亿元的交易流水,融易行的潜在客户将快速扩大;平台的流量优势将驱动小额贷和第三方支付加速发展。”

据上述工作人员介绍,公司目前融易行推出的小贷业务首选对象是机票代理商,正好与八千翼平台上的客户群契合。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腾邦国际金融板块收益来源于发放贷款和垫款利息收入和腾付通手续费收入,今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3084.49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01.88%,实现归属于母公司利润1401.38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2倍。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