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港股

每经网首页 > 港股 > 正文

香港市场表现抢眼 大酒店上半年营收增7%

2014-08-22 00:52:59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孙宇婷    

每经记者 孙宇婷

大酒店(00045,HK)于8月20日发布2014年中报。上半年,大酒店所处市场环境可谓喜忧参半。

一方面,酒店业竞争日趋激烈,加上泰国政局不稳以及美国东北部于今年首季遭遇恶劣寒冬天气,公司部分地区酒店收入明显受到拖累;另一方面,翻新酒店全面投入运营后,香港半岛酒店收入同比增长22%。此外,位于美国洛杉矶的比华利山半岛酒店成绩斐然,收入同比增长13%。

在上述综合因素作用下,大酒店期内营业额同比增加7%达到27.18亿港元,实现经营利润4.53亿港元,同比增幅达25%,股东应占基本盈利上升73%至2.93亿港元。但接下来,资产翻新后重新投入服务以及扩大产品等带来的成本上涨的挑战,将是大酒店未来面临的一大考验。

受泰国局势拖累 曼谷店收入骤降三成/

根据中报披露,大酒店业务主要分为三类:半岛酒店、商用物业以及会所与服务。其中,酒店业务占期内总收入的74.28%,包括经营酒店、出租酒店大楼内商场及办公室物业等产生的收益。

截至2014年6月30日,半岛酒店平均入住率为66%,与去年同期持平,平均房租增长5.43%至3282港元,平均可出租客房收入为2177港元,同比增加5.58%。期内,公司在中国香港有300间客房,客房数同比增加60%,客房收入同比增长58%。《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上半年香港半岛酒店的出色业绩主要源于翻新酒店全面投入运营。

此前,香港半岛酒店的翻新工程分两个阶段完成,2012年1月至9月,有135间客房受此影响不可用于出租;第二阶段即2012年9月至2013年5月间,共计165间客房不可用于出租。由于去年同期截至5月前酒店都未能用于出租,因此今年翻新酒店交付使用后,中国香港酒店收入同比大幅增长。

中国内地市场上,受客房供应过剩、跨国旅游人数下降等因素影响,位于北京的王府半岛酒店收入同比下滑3%。上海半岛酒店收入则由于来自中东宾客的数量提升及婚宴等活动推动,同比上升了8%。针对中国内地业务,大酒店行政总裁郭敬文表示,公司发展重心仍然为北京及上海,短期目标希望翻新北京的半岛酒店,或会扩大房间面积。

上半年,因政局动荡,大酒店在东南亚地区的业绩在一定程度上受到负面影响。

据大酒店中报披露,曼谷半岛酒店年初因当地政局不稳而备受考验,自7月中旬起才逐渐恢复正常,目前多国政府对泰国曼谷发出的旅游警示已经放宽,但曼谷市内仍然实施戒严,令部分海外游客却步,酒店的会议、奖励旅游、大会和展览业务也出现显著下跌。记者留意到,政局的动荡导致曼谷半岛酒店期内收入骤降32%,入住率下滑20个百分点,平均可出租客房收入下滑了38%。在菲律宾,因马尼拉本地游客成为酒店第二大客户群,期内酒店业绩表现较平稳。

美国方面,影响因素则较为复杂,受年初异常的寒冬天气及暴风雪拖累,商务及休闲旅游倍受打击,芝加哥半岛酒店业绩受抑明显,收入下滑5%。另外,美国放宽了十年期签证申请,吸引到更多来自欧洲及中东的游客,纽约逐渐成为家庭旅行首选城市,纽约半岛酒店因此于第二季度“收复失地”。而位于洛杉矶富人区,致力于吸引时装及娱乐界宾客的比华利山半岛酒店则在2013年刷新纪录后,继续保持佳绩,收入于期内同比上升13%,跨国旅游兴盛,来自中东及澳洲的游客占较大比例。

业绩超预期但风险犹存 大行报告现分歧/

除酒店业务外,占大酒店收入比重16.1%的商用物业,同比增长15.61%。其包括出租商用及办公室物业及住宅物业以及于该物业经营的餐厅业务。

香港住宅项目方面的收入主要来自浅水湾影湾园,今年前6个月,住宅大楼翻新后其整体收入上涨,浅水湾综合项目录得5%的收入增长。但中报也提醒称,随着金融专才及企业外派人员需求的减少,今年香港住宅项目市场环境充满挑战,预期需求疲弱市况将持续一段时间。

此外,中报透露,大酒店旗下产品进一步拓展,其中巴黎半岛酒店已于本月开幕,大酒店占该物业20%的股权,按项目预算45.92亿港元计算,分摊成本为9.18亿港元,而伦敦和仰光半岛酒店的修建也排上日程。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大酒店中报出炉后,大行纷纷发报告就其中报业绩及后市进行点评。

高盛表示,大酒店上半年收入符合预期,除泰国外,大部分主要市场都有改善,但总体房价和利润仍面临激烈竞争和愈来愈大的成本压力。

下半年,大酒店业务将受法国新开酒店拖累,再加上香港住宅租赁业务在短期内会持续疲弱。因此,高盛维持大酒店“沽售”评级,但目标价由10.45港元上调至10.55港元。

花旗则发表报告称,大酒店上半年EBITDA(税息折旧及摊销前利润)及基本盈利均优于预期,主要由旗下购物商场的正面租金升幅所推动。考虑到上半年理想的业绩,将大酒店2014年至2016年盈利预测上调2%至7%,目标价亦由14.9港元调升至15.5港元。基于现时该股较资产净值折让达50%,维持“买入”评级。

截至昨日收盘,大酒店收涨1.24%,报11.44港元。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