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6000万港元收购关联方资产 妖股野马国际进军少儿教育

2014-08-22 00:52:58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贾丽娟    

每经记者 贾丽娟

对于一家经营困难,一年内董事多次变换的公司。你会感兴趣吗?

大多数人的答案恐怕都是“NO”。那么,你可能就要错过一只大牛股了。这只大牛股叫野马国际(00928,HK),从去年10月到昨日,其股价在不到1年时间里上涨超过30倍,是不折不扣的妖股。

8月19日,公司公告拟6000万港元收购一家经营 “剑桥少儿英语”教材的企业,进军少儿教育行业。受此影响,公司股价当日又大涨了4.8%。

收购“剑桥少儿英语”

野马国际公告称,公司全资子公司已经与卖方订立协议,决定以6000万港元现金收购卖方持有的中国教育传媒有限公司全部股权。资料显示,后者的主要资产是北京新知堂,新知堂的主要业务为开发及推广“剑桥少儿英语”课程软件,同时也有部分电子商务课程及软件服务业务。

不少家长对 “剑桥少儿英语”可能并不陌生。据 《法制晚报》报道,此前在北京等地,剑桥少儿英语考试证书可以为“小升初”增加砝码,不少家长为了让孩子参加一些学校英语实验班的“点招”而对此颇为热衷。

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早在2007年5月,教育部就明文通知禁止公共英语等级考试面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北京市也明令禁止学校在小升初过程中通过证书来考核筛选学生。2013年末,为了使英语考证热降温,从而减轻学生负担,北京教育考试院更是发布通知称,从2014年起不再承办剑桥少儿英语考试,而是由教育部国际教育测量交流与合作中心授权北京新知堂建立“剑桥少儿英语北京工作站”,承担北京地区考试及项目管理工作。

因此,比起之前的鼎盛,如今的剑桥少儿英语已经有些 “式微”。据《北京青年报》今年3月报道,有沪上业内人士表示,在剑桥少儿英语鼎盛时期,上海每年有几万报考者,而目前仅有6000人左右。

父子之间的交易

野马国际2014年财报显示,公司近年来经营状况不佳,2013年至2014年,公司持续经营亏损分别为10983.7万港元和7057万港元。为遏止亏损,董事会拟关闭录得亏损之门店及零售店,并发展电子商务,作为公司服装业务之另一销售渠道。自2014年4月1日起,公司关闭中国35间门店及26间零售店。不仅如此,资料显示,野马国际已经在2014年度关闭了好几项业务,包括名贵产品及配饰零售业务、专业美发造型及美容服务业务、药房及保健产品零售业务等。

根据野马国际的公告,新知堂2012年及2013年的税后溢利分别为247.4万港元及566.6万港元。而公司截至2014年6月底的未经审核净资产约为2900万港元,6000万港元的收购价溢价颇高。

那么,在主业亏损的情况下,野马国际为何选择高溢价收购上述少儿教育公司呢?为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野马国际,但对方表示相关人士不在,无法解答。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这次收购新知堂属于关联交易,新知堂的所有者名为王力平,是野马国际现任执行董事兼主席王亮的父亲。公告显示,王力平对新知堂的投资成本约为2330万港元。那么,此时以6000万港元出手,其获利超过150%。

人事动荡不改股价暴涨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野马国际的人事变动非常频繁。去年11月4日,钟育麟获委任为董事总经理兼行政总裁,赵少波辞任公司主席兼执行董事并调任为荣誉主席。去年9月6日,柯伟俊辞任公司执行董事兼法定代表职位,陈泽锴获委任为法定代表。

今年3月31日,钟育麟辞任公司董事总经理兼行政总裁职务,同时黄利民获委任为公司执行董事。今年2月26日,张宝元获委任为公司执行董事,岑明才辞任公司法定代表职务。王亮在今年7月31日正式成为公司的法人代表,8月15日获委任为董事会主席;而陈泽锴在7月31日辞去公司执行董事及法定代表职位……

在这样看起来 “混乱”的情况下,野马国际的股票却如有神助。

野马国际股价是在去年10月24日启动的。在去年10月23日,其股价只有0.68港元,到了2014年6月3日,公司股价已高达8.31港元,上涨超过11倍!6月4日,公司进行了股份拆细,将1股拆为10股。在股份拆细之后,公司股价又从0.9港元附近上涨到昨日收盘的2.15港元,短短两个多月,涨幅达139%。

这种匪夷所思的涨幅,让很多投资者摸不着头脑。“每只股票的上涨都有它的原因,但像(野马国际)这样的公司我不会去关注,即使错失了也不可惜,与盈利相比,控制风险才是更重要的事情。”一位资深港股投资人士这样表示。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