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投资策略

每经网首页 > 投资策略 > 正文

别把国资改革作为 股市熊转牛的催熟剂

证券时报 2014-08-21 14:17:41

在资本市场上,这场涉及高达6.7万亿元的地方国资改革实践,正成为股市由熊转牛的原动力。

迄今为止,已经有超过20个省市陆续公布了地方国有企业的改革方案。在这些改革方案中,提高国企资产证券化率成为各地的主要目标。在资本市场上,这场涉及高达6.7万亿元的地方国资改革实践,正成为股市由熊转牛的原动力。

可以肯定,此轮国资改革对股市的影响是巨大的。如果能够有效把握好节奏和力度,处理好企业改革与投资者的关系,将对股市是一个重大的机会。问题在于,再好的材料,再优质的资产,如果没有投资环境作保障,也很难形成良好的效果。国资改革要想成为股市熊转牛的原动力,其定位应该是催化剂,而不能是催熟剂。

催熟剂与催化剂一字之差,却有天壤之别。如农副产品的生产,如果用的是催熟剂,不仅口味会发生很大的变化,而且会对人体产生很多伤害。相反,催化剂则是充分利用作物自身的条件,通过非化学材料等促进其内部产生化学反应,最终达到提高成熟速度、增加营养等目的。

股市也是如此。股市不仅需要不断地补充新鲜血液,更需要改善自身造血功能,与补充的新鲜血液发生化学反应,产生共同作用,以增加股市健康因子。A股自6124点跌落下来,已经有五六年时间,行情低迷的一个主要原因是上市公司质量严重参差不齐。经过上一轮改革留下的国有企业,大多都是质量较好、经济效益较高的企业,在新一轮改革中,一些优质资产进入股市可以给股市补充新鲜血液。但是这不一定能够带来股市的繁荣。目前的国有企业、特别是中央企业,大多体量很大,一旦进入市场,对资金的需求也很大。如果不能很好地把握节奏、掌握进度,也会对股市产生反作用。更重要的,一些地方的国有企业,尤其是与政府平台公司等密切相关的国有企业,其优质的背后,也是存在很多风险隐患的,是值得关注与警惕的。

从近一段时间以来、特别是国资委推出“四项改革”试点以来,市场热衷于炒作国企改革概念股,一些并没有多少改革概念的国企股,也受到了投资者的热炒,从而使股价与实际价值严重背离。在这样的情况下,普通投资者面临的投资风险就会相当大,而一些人则可能通过虚假信息。

国企改革肯定是股市能否由熊转牛的重要推动力之一。但是,如果过度夸大国企改革对股市提振的作用,人为地催熟股市,对股市健康有序发展也是相当不利的。股市要真正实现由熊转牛,国企改革只能作为一种催化剂,一种激活股市内在动力和活力的催化剂。对投资者来说,要关注国企改革、关注国企整体上市,但是,不能过度炒作。过度炒作,否则极容易产生大起大落的现象。

对监管层来说,面对投资者狂炒国企改革概念股的现象,也要采取积极参与预防措施,防止国企改革被投资者盲目炒作,有计划、有节奏地审批和安排国企上市,特别是国企整体上市。

而对地方政府和企业来说,资产证券化是必须迈出的重要步伐,但也不能为了加强资产证券化而资产证券化,而必须结合实际,积极稳妥地上市,避免加大市场资金压力。

责编 邬晓丹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