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股市导读

每经网首页 > 股市导读 > 正文

逾2000家证券期货机构落户深圳前海

中国证券报 2014-08-21 08:32:58

 

深圳市政府20日举办前海金融创新暨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政策宣讲系列活动。深圳证监局表示,目前已有3家公募基金公司、1家期货公司、14家证券公司资产管理子公司、23家公募基金子公司、6家期货公司子公司、2000多家私募基金和创投机构落户前海。经证监会批复,去年底深圳证监局设立前海监管办公室,推动落实前海资本市场监管和服务各项工作。深圳证监局全程参与了前海资本市场创新政策诉求材料的起草和修订,从前海的平台建设、市场开放、业务与产品创新等方面提出了20多项金融创新政策建议。目前证监会正在研究出台具体措施,促进前海金融创新政策落地。

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表示,就跨境人民币贷款规模而言,自启动试点以来,共有83家前海企业累计办理前海跨境人民币贷款备案153笔,金额合计440亿元,涉及香港银行29家,实际已发放贷款82亿元。其中,今年备案金额313亿元,业务规模增长迅猛。前海QFLP试点启动以来,已成立34家外资股权投资基金管理公司,发起3只基金,总额度21亿元。

深圳银监局介绍,由腾讯等民营企业发起设立的民营银行已进入筹建阶段;永隆银行和中国联通联合设立的消费金融公司已启动前期筹建。前海已获银监会原则同意涉及机构准入、业务创新和监管创新三个方面的10项支持政策。在机构准入方面,支持1家台资银行将法人总部设在前海的计划;支持深圳符合条件的银行发起设立1家金融租赁公司;支持符合条件的金融租赁公司在前海设立专业子公司;支持在CEPA框架下设立1家消费金融公司;在尊重机构自身和属地银监局意愿前提下,同意1家异地信托公司将注册地迁至深圳前海。在业务创新方面,支持深圳市拟设的民营银行依托股东优势,运用互联网技术,探索商业可持续、经营有特色、风险可控制的银行业务模式;支持具有离岸业务资格的中资银行在前海开展离岸业务。在监管创新方面,研究考虑在前海增设监管派出机构;对前海设立银行分支机构提供绿色通道;积极与深圳市加强交流与协调,探索建立银行业改革创新研究合作机制。

责编 何剑岭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