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消费

每经网首页 > 消费 > 正文

粤老字号东海堂、咀香园上黑榜 泸州老窖、稻花香被检总酯偏低

每经网 2014-08-21 08:18:27

每经编辑 陈小雨

每经记者 李亚蝉 发自广州

近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广州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获悉,在该局最新公布的食品安全信息中,广东糕点老字号东海堂和咀香园因大肠杆菌和菌落总数超标上榜。在白酒领域,泸州老窖和稻花香则有产品因总酯偏低上榜。

据了解,广州食药监局抽检食品共1828批次,其中合格食品1748批次,占95.6%;不合格食品80批次,占4.4%。在具体品类上,流通环节粮食加工品、食用油、肉制品、乳制品等食品的抽检合格率最低。在抽取的906批次样品中,经检验,实物质量不合格48批次,实物质量合格率94.7%。

值得注意的是,临近中秋,广东两个糕点老字号东海堂和咀香园却上黑榜。其中,咀香园的咀香园杏仁饼(绿豆粉夹肉饼)因大肠杆菌超标上榜。而东海堂的全麦方包则"中刀"菌落总数,该产品被检出菌落总数超过规定最大值的1500CFU/g两倍多,达4800CFU/g。

据悉,菌落总数可用以判定食品被细菌污染的程度,是衡量食品卫生状况的重要微生物指标之一。消费者食用菌落总数超标严重的产品后,很容易患痢疾等肠道疾病,出现腹泻、呕吐等,严重的可能造成中毒性细菌感染。产品的菌落总数指标超标,说明其产品的卫生状况达不到基本的卫生要求,卫生质量无法保证,不能再销售。

从全国各地过往的抽检情况看,夏季是食品菌落总数、大肠杆菌等抽检不合格的高发期,不少著名品牌均曾甚至不只一次"中枪"。

除糕点外,在白酒领域也有两个知名品牌上榜。记者看到,泸州老窖的老乡酒和五洲醉酒(浓香型白酒)由于总酯和乙酸乙酯低于标准值上榜;湖北稻花香酒业股份有限公司的稻花香同样因为总酯和乙酸乙酯偏低上榜。

据悉,总酸、总酯不合格是由于在生产过程中对发酵时间、发酵温度控制不严,造成酸、酯含量偏低。广州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介绍,总酯、己酸乙酯都属于呈香物质,其含量高低影响白酒的香型和风格。两者都是评判白酒优劣的关键指标,不合格会影响白酒的品质和口感。

据广州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各监管部门已对抽检不合格食品依法实行下架、封存、召回等措施,按规定通报相关监管部门,对生产经营不合格食品的单位依法进行查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